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蟹” 横行 “稻”飘香稻蟹混养双丰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8-28 9: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蟹” 横行 “稻”飘香稻蟹混养双丰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从唐海质监局了解到,“稻蟹混养”让唐海实现了水稻和河蟹的双丰收。

  一个偶然的机会,唐海县四农场养殖户张卫国在自家的稻田地里试养了5公斤蟹苗,当年获利980元。之后,稻田养蟹在全县兴起。然而,由于当地农户缺乏稻蟹养殖经验,且没有很好的养殖技术,产品的质量、产量、效益上不去。

  针对这种情况,2005年初,唐海县质监局与县农牧局等部门通力协作,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收集了有关河蟹养殖的种苗、饲料、养殖等20多种配套标准,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体系框架。他们还因地制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培训,传授水产品标准化养殖技术,培训农民技术员近2000人次。2009年唐海县无公害河蟹养殖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了验收。

  “稻蟹混养”模式创造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河蟹亩产由示范前的122公斤增加到149公斤,增加了22%;2009年至2011年3年间共增产286万公斤,增收1.23亿元,河蟹养殖户人均年增收2700元。由于“稻蟹混养”技术不施用农药和化肥,水稻质量也相对提高,相对于普通大米3.9元/公斤的价格,这种“绿色大米”的市场价格可卖到6.4元/公斤,亩产效益由示范前的1800元增加到2250元,增加了25%,实现了水稻和河蟹的双丰收。 (曹瑞云张伟实习生/陆紫薇)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夏粮收割全面展开有望连续九年获得丰收   12-06-25
唐山:丰南区小麦喜获丰收(图)   12-06-21
大棚西红柿喜获丰收(图)   12-03-03
苹果丰收了   11-11-08
唐山培育“垦育38”新品种水稻喜获丰收   11-11-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