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善待高考落榜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03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善待高考落榜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艾立起)

  眼下正是大学新生启程求学的日子。和这些孩子的兴奋、激动、踌躇满志不同,好多高考落榜者仍旧没能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他们不仅要面对内心的沮丧,有的人还遭受到来自外部的冷遇:个别老师一反常态,另眼看待;父母唉声叹气,怨气连天;亲戚朋友也感到失望,态度冷漠。就像中国男篮此次奥运之旅5战皆负,未能实现小组出线。当他们回国时,没有迎接的人群、没有掌声、没有鲜花。

  锦上添花者众,雪中送炭者寡。在许多人眼里,“不以成败论英雄”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成者王侯败者寇”才是不变的真理、崇拜的信条。于是,不论什么事必须“争强好胜”,不管干什么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甚至不惜违背客观规律,不惜付出沉重的代价。一个绝对荣耀的英雄符号,背负着太多的社会、经济、情感、价值的重量。

  崇敬英雄,倡导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是应当的,也是必须的。问题是不能走向极端,不能容不得英雄失利,见不得秀才落榜,世上没有绝对的“常胜将军”。诗云:“应知天地宽,何处无风云?应知山水远,到处有不平。”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蹚大河。山有悬崖峭壁,河有波澜漩涡。人生漫漫,事半功倍、屡战屡胜的事不多;事倍功半、屡战屡败的事常有,遭遇曲折,不足为奇。

  面对高考失利者,我们应当是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一想,设法安抚、鼓励,将他们从失败的阴影中拉出来;帮助他们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明确今后的方向和目标,重新振作精神,鼓起勇气,扬起奋进的风帆。而一些人的茫然无措,甚至精神支点坍塌,内心处于某种失重状态,只能表明心态没有摆正,需要进行调整甚至重塑。考生的失利是暂时的,他们的学习还会继续,事业还会继续,美好的人生还会继续。

  正确对待高考失利的考生,实际上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梳理个人乃至社会心态的契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路权”意识是平安的保障   12-08-23
让座   12-08-22
喜看路通人欢畅   12-08-16
你也可以活三遍   12-08-08
别让书屋变成“摆设”   12-08-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