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第七届评剧票友大赛简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04 15: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启新1889杯”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

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杯”第七届中国评剧

票友大赛情况介绍

  自2000年以来,为促进评剧艺术发展,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连续在唐山举办了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和六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开始为一年一届,从第四届开始变成每两年举办一届。主要内容包括评选演出优秀剧目,召开评剧艺术研讨会,组织评剧爱好者进行演艺比赛等活动。前七届评剧艺术节,中国评剧院、天津评剧院、沈阳评剧院、黑龙江省评剧院等四十几个国家、省、市、县级和民营评剧团,创作演出了一大批各种题材的优秀剧目,如中国评剧院的现代戏《马本仓当“官”记》、革命历史剧《红岩诗魂》;天津评剧院的新编历史剧《狗不理传奇》、《寄印传奇》;黑龙江省评剧院的革命历史剧《半江清澈半江红》;沈阳评剧院的农村题材现代戏《疙瘩屯》;本溪市戏曲剧院的现代戏《女人是座山》;石家庄市评剧院青年团的历史故事剧《胡风汉月》;唐山市评剧团的新编历史故事剧《香妃与乾隆》、革命历史题材剧《红星谣》;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的红楼系列剧《刘姥姥》、《贾母》等等。同时,培养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评剧人才,如:沈阳评剧院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冯玉萍、天津评剧院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曾昭娟、石家庄评剧院青年团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刘秀荣以及中国评剧院梅花奖获得者宋丽、韩剑光,唐山市梅花奖获得者罗慧琴、张俊玲等。评剧节在评剧新剧目创作,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了我国评剧艺术的繁荣与发展。

  一、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总体情况

  “启新1889杯”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杯”第七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将于2012年8月31日至9月10日在唐山举办。本届艺术节由文化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冠名单位为唐山盾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艺术节主题为:“评剧故里、魅力唐山”。本届艺术节共有三项大活动:剧目展评;票友大赛;学术研讨。

  剧目展评: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将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七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7个评剧院团的18台剧目参加演出。其中,参赛剧目16台,祝贺演出剧目2台。每台参赛剧目演出两场,一场为评委观摩场,一场为演出场,整个艺术节期间共举办34场演出。艺术节评委会将对参赛剧目、演员进行评奖。剧目奖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剧目奖,演员奖设优秀表演奖、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本届艺术节演出场所共有四个:唐山市燕山影剧院、西山口俱乐部、唐山市丰润区动车城影院、丰南区大剧院。艺术节将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开幕式于2012年8月31日晚在唐山市燕山影剧院举行。闭幕式于2012年9月10日晚在唐山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由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录制播出。闭幕式举行颁奖仪式并进行演出。

  票友大赛: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期间将举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杯”第七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报名参加比赛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自行选拔参赛选手,原则上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选拔4-6名优秀选手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共计40名选手。决赛阶段比赛自9月5日至10日举办,分复赛和决赛,地点在唐山市群艺馆艺术中心。除比赛外,大赛期间还将举办评剧名家名票与戏迷联欢、京津唐儿童评剧票友展演等活动。大赛设组织奖、选手奖。组织奖包括优秀集体组织奖、优秀个人组织奖。选手奖包括十大名票、十佳票友、优秀票友、儿童选手荣誉奖。第七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唐山赛区由唐山市16个县(市)区进行了选拔赛。全市共有近2000名评剧爱好者报名参加初赛, 89名评剧票友进入了唐山赛区的决赛阶段比赛。决赛评出了唐山赛区“十大名票”10名、“十佳票友”10名、“优秀票友”10名,“优秀组织奖”2名、“组织奖”10名。

  艺术研讨: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将于9月8日举办学术研讨会。会期一天,上午举办《评剧流派传承与发展》学术报告会,下午举行《新时期评剧艺术的发展与繁荣》学术论文宣讲,均在唐山饭店会议室举行。《评剧流派传承与发展》学术报告会,拟邀请评剧洪派传承人、梅花奖获得者张俊玲、中国评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兆龙、戴月琴、天津艺术学院教授吴博莉等人。

  二、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的主要特点

  1、规模较大、覆盖面广。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将有17个评剧院团参加演出,基本囊括了了全国主要的评剧艺术团体。参演院团既包括中国评剧院、天津评剧院、黑龙江省评剧院等全国知名的评剧大院团,唐山市评剧团、衡水市评剧团、凌源市评剧团等市级剧团,还包括唐山市丰润区评剧团、滦南县成兆才评剧团、迁安市艺术团、内蒙古宁城乌兰牧骑评剧团等县级剧团和宇扬评剧苑、崔莲润艺术交流工作室等民营剧团。参演院团覆盖面广泛,将全面展示近几年来中国评剧艺术发展的整体水平,促进全国评剧艺术团体之间的交流。

  2、主题鲜明、靓点突出。本届评剧艺术节18台参演剧目中,既有传统经典古装剧,也有新编现代戏。10台现代戏中,以展示弘扬先进人物事迹的现代戏就有5台,包括中国评剧院的《林觉民》、牡丹江市艺术中心演出的《好官王彦生》、衡水市评剧团演出的《林秀贞》、丰润区评剧团的《小英雄雨来》、迁安市艺术团的《山沟里的明星》。艺术节主题非常鲜明,将使观众强烈感受到先进人物所展示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一次对观众非常好的思想道德教育的机会,将有利配合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参演剧目中,高质量的剧目非常突出。比如,由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先生创作、原国家领导人李瑞环同志改编、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演出的传统剧目《珍珠衫》,将给人以更加经典的视觉感受。该剧原本出自评剧鼻祖成兆才手笔,也是白派创始人白玉霜代表剧目之一。新版《珍珠衫》由李瑞环同志改编。该剧主题鲜明,脉络清晰,领衔主演王冠丽表演娴熟、韵味浓郁,充分显示了评剧白派艺术的魅力。作为白派艺术第四代传人,王冠丽被戏迷称为“海河岸边的白牡丹”。根据著名戏剧家吴祖光先生创作的同名话剧改编、黑龙江省评剧院演出的《风雪夜归人》是一部清新典雅、别具一格的经典之作。该剧大胆创新,不仅在舞美、音乐、造型等方面做得唯美精致,演员的表演与唱腔也非常出彩,尤其是女主角国家一级演员、“新派”传人王向阳的唱腔高亢隽永、珠圆玉润、细腻传神。唐山市丰润区创作演出的儿童剧《小英雄雨来》根据著名作家管桦创作的文学作品改编,于今年五月参加第七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荣获最高奖——优秀剧目奖,实现了河北省儿童剧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剧目零的突破。该剧已被选为党的十八大献礼剧目,将于十八大前夕进京演出。唐山市评剧团演出的《从春唱到秋》原名《成兆才》,为了更好地展示评剧创始人成兆才先生伟大而坎坷的一生,唐山评剧团对该剧进行了改编,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给观众。

  3、流派纷呈、名家荟萃。参加第八届评剧艺术节演出的演员包括天津评剧院院长、著名评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评剧花派传人曾昭娟;中国评剧院白派艺术团团长、梅花奖获得者、评剧白派传人王冠丽;中国评剧院主演、梅花奖获得者、白派传人王平,主演孙路阳;黑龙江评剧院主演、梅花奖获得者、评剧新派传人王向阳;唐山市评剧团主演、梅花奖获得者、评剧洪派传人张俊玲等届时都将参加演出。第七届评剧票友大赛参赛选手职业范围更加广泛,演出水平更高,有点甚至已经达到或超过了专业演员的水平。票友参加比赛的积极性更高,报名选手比往届有所增加。并且,报名选手演出节目来自各个流派。

  4、思路创新、首创较多。为鼓励评剧团体、演员进行高质量的创作和表演,同时,艺术节将首次对研讨会宣讲人员进行评奖,首次将评剧节参演剧目的颁奖和评剧票友大赛的颁奖放在一起进行,首次举办京津唐儿童评剧票友展演。

  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的办节思路更加进步。在资金方面,采取财政支持与社会筹集资金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唐山盾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进行冠名。艺术节闭幕后,将首次组织参演评剧院团到唐山市各县区进行商业演出。评剧艺术节进一步向产业化方向迈进,为实现评剧艺术节的完全产业化运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扩大评剧艺术节的影响,唐山市将组织新闻媒体对评剧艺术节进行广泛宣传。这些媒体包括中国文化报、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电台、新浪网、腾讯网以及唐山市的各新闻媒体。

  为促进评剧艺术的发展,唐山市将成立中国(唐山)评剧艺术发展促进会。在评剧艺术节之前,中国(唐山)评剧艺术发展促进会将举行揭牌仪式和成立大会。

  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二年八月九日

稿源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爱“莲”人喜聚“莲花”故里   12-09-01
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将于2014年在唐山举办   12-09-01
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唐山隆重开幕(图)   12-09-01
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组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   12-09-01
组图: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隆重开幕   12-09-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