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丰润全力推进60个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08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润全力推进60个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韩立强、李永合)丰润区把今年确定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突破年”,全力推进60个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截至7月底,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09亿元,同比增长17.3%。特别是中阳化工、冠亚新材料、中铁润驰物流、天镱物流、金石材料、新宝泰复合板等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对全区经济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在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0亿元,同比增长8.2%;1至7月,实现全部财政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年计划的72.5%。

  以项目建设助推转方式调结构

  作为以钢铁、水泥为传统产业的大区,丰润把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今年确定的60个重点项目,续建项目23个,新开工项目34个,谋划项目3个,总投资达621.66亿元,显著特点是“数量多,规模大,质量高,结构优”。从投资规模看,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就有25个;从产业结构看,三产项目多达36个,占据半数以上。随着鼎泰物流、万和国际物流、盛华世家大型综合市场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的顺利推进,北方物流城雏形初具。此外,冠亚新材料、佰斯德利制罐、震翔机床制造等钢铁深加工及装备制造项目,也将有力助推全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60个重点项目中,动车城和物流城项目分别为11个和10个,项目向园区集聚的效应进一步彰显。尤为令人可喜的是,各乡镇重点项目多达28个,全区项目建设呈现千帆竞发、亮点频闪之势。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为确保项目建设能够全面推进,这区专门成立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突破年”领导小组,实行区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度,60个重点攻坚项目全部由区四大班子领导具体分包。相关职能部门、项目主管单位作为项目建设推进责任单位,逐项目组建工作班子,配备得力人员具体负责。对于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各部门协调联动,强化调度,特事特办,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动车城和物流城作为全区项目建设的两大平台,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动车城管委会出台了项目建设考核办法,限定开工时限,“不建则退”。同时,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跟进督导等措施,强化项目推进,取得了项目建设的突破性进展。截至7月底,动车城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9.8%。物流城管委会全面打响“推进项目落地、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攻坚战役,总投资5.4亿元的3个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28.07亿元的8个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108.87亿元的16个项目即将开工。1至7月份,物流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2%。

  积极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土地、资金是项目建设的主要“瓶颈”。这区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争取土地指标支持。11个项目争取列为2012年省市重点项目,特别是中铁润驰物流基地、唐山公路港物流、唐山西郊热电厂“上大压小”三期扩建和唐山德泰钢结构有限公司压阻焊机及钢格板生产示范线4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项目。同时,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努力提高投资强度和土地容积率,引导企业在最小的“土地分母”实现最大的“发展分子”。另外,强化项目用地监督,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坚决杜绝“圈占土地、占而不用”现象。针对建设资金不足这一“拦路虎”,一方面,这区积极构筑银企合作平台,争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去年以来成功引进河北银行、中信银行来区设立支行,为企业融资53.6亿元,另一方面,积极推行BT、BOT等项目融资建设模式,引导和吸纳社会资金向基础设施投资流动,提高项目动作效率和质量。

  为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这区在重点项目审批、规划、征地报批、环保、消防、供水、供电等手续办理方面,不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积极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项目在建设中无后顾之忧。目前,总投资3530万元的公园道、康宁路已竣工通车,滨河北道、幸福道等4条城区道路正在建设;龙湾子、崔马庄等变电站即将竣工投运,动车城、新军屯、李钊庄等区域电力项目正在积极谋划。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对重点项目建立管理台帐实施专项管理   12-08-31
唐山召开重点项目建设调度暨经济形势分析会议   12-08-29
唐山:迁安开工230个重点项目 完成投资280亿元   12-08-28
河北省政府在曹妃甸召开省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   12-08-08
唐山安排重点项目二百零八个   12-08-0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