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古稀老人建公益球馆 托起羽毛球之梦(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11 8:16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田林/文陈洁/图

  在古冶区范各庄镇后仁里村有一位65岁的退休老人杨乾露,他用儿子在北京为他买房的钱,在一个被废弃的大坑上建起了一座专业的羽毛球馆。他不盈利,羽毛球馆面向所有人免费开放。他带着自己培养出来的十几名徒弟免费为孩子们培训,把培养出的优秀羽毛球苗子输送到国内专业的羽毛球训练基地,并立下誓言“一定要给唐山培养出一名像林丹一样的羽毛球奥运冠军”。他从中无利可赚,还将退休金全部搭上。他说,这是情结,更是梦想。

  古冶区乡村里的公益羽球馆

  9月7日,顶着秋雨,记者来到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镇后仁里村。离得老远,就看到一栋高高的彩钢建筑,这就是杨乾露建起的心路羽毛球馆。在这个713平米的羽毛球馆里,不但有着标准的灯光和高度,更有5片标准的羽毛球场地。虽然天气不好,但是羽毛球馆内仍然有几位羽毛球爱好者在打球。羽毛球与球拍接触发出的“砰砰”声在馆内回荡,显得异常动听。

  “在这里打羽毛球特别舒服。”来自南堡的王光辉说。作为一位羽毛球爱好者,他每个月都要驾车来到这个羽毛球馆,一呆就是几天时间。由于离家较远,王光辉都选择住在球馆。“我来这里打球,不但不用缴纳任何费用,而且还包住,只是在晚上要客串一下保安员。”

  在唐山市其他的羽毛球馆打球,每个小时最少要缴纳几十元的场地费。但是在这个羽毛球馆,却不会收取这笔费用。“我在建这座羽毛球馆之初,就给它定位为公益羽毛球馆。所有的人来这里打球,都不需要花钱。”杨乾露说,“现在经常来这里打球的人大概有200余位,还有几十个小孩子在这里免费训练。”

  痴迷羽毛球的中学教师

  说起与羽毛球的缘分,还要从杨乾露在开滦四中(现唐山三中)当老师时谈起。“我最早接触羽毛球,就是因为学校里好多老师比较喜欢这个运动。虽然说当时技术很差,但是大家伙都喜欢打。”杨乾露说,“因为老师们喜欢,所以在1998年,我作为校长在学校里建起了一个有2片场地的羽毛球馆。”

  当时,恰好有许多学生在毕业后无事可做,为了避免他们出去学坏,杨乾露干脆把他们都叫到身边学习羽毛球。当时,他利用休息日和所有的节假日,带着徒弟们几乎走遍了唐山所有场馆,请教唐山所有羽毛球高手。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他的徒弟们在1999年开滦举办的羽毛球比赛中成了真正的黑马,第一次举起了冠军的奖杯。

  2000年,杨乾露第一次在附近的小学招收了不少孩子,让徒弟们当教练,从小培养这些孩子打羽毛球。“当时徒弟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当教练,我的水平也不高,一切都在摸索状态中。”杨乾露说。

  2004年,杨乾露退居二线,离开了学校。虽然校方仍然允许孩子们在这里训练,可是毕竟不方便。就是在这时,杨乾露心里冒出了盖羽毛球馆的想法。

  不买房子也要盖球馆

  建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得有足够的资金和场地。那些日子,杨乾露为了能找到一块可以建馆的土地跑遍了整个范各庄镇。但谁知道,足足寻觅了近一年的时间,也没能找到合适的空地。直到2007年,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经过多番协商,在政府的支持下,杨乾露租下了后仁里村西侧的废弃大坑,准备在这里建造球馆。

  “我和老伴商量,准备卖掉房子和一辆儿子给买的夏利车,这样大概能筹集10万左右。可是一算,这离建馆的钱还差很多。正好儿子准备在北京给我买房,我又和儿子商量,把他准备在北京买房的钱拿过来盖球馆。”就这样,杨乾露将儿子给的40万元和他筹集到的10万元都拿了出来,紧锣密鼓地张罗起在废弃的大坑上建羽毛球馆的工程了。

  “我在附近买的建筑垃圾,雇车往大坑里卸。”那时,杨乾露每天都坐在大坑附近亲自盯着,只要有拉废墟的车经过,就拦下来让司机把废墟倒到大坑里。

  “在建馆的过程中,有时候花的身无分文时,儿子就偷偷地塞给我几万元钱。”在儿子的支持下,杨乾露于2007年12月,将这所投资50余万元,拥有5片场地,标准的羽毛球馆正式建成。这个羽毛球馆,就起名为“心路羽毛球馆”。

  多位羽毛球名家与其结缘

  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锻炼,杨乾露和教练们开始努力的提升羽毛球水平。在这期间,杨乾露对于羽毛球的热情感动了多位羽毛球名家。前世界冠军吴迪西、前国家队队员王明刚都和杨乾露成了好朋友。每年,他们都要到心路羽毛球馆为孩子们做技术上的指导。同时,还为孩子们联系了许多专业羽毛球人士,让他们可以更快的提高。

  2011年,在河北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中,心路羽毛球馆的孩子们共拿到了三金、二银、三铜的好成绩。“球馆里的孩子们分为两类,一种是从小就培养,然后输送到外面接受专业训练,争取进国家队。另一种,就是培养特长生。”如今,从球馆里走出的了很多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同时,林建成等很多羽毛球界知名人物都跟杨乾露成了要好的朋友,并承诺他输送的学生一定要重点地好好培养。

  目前,孩子们当中的许多人已经有到各省、市的羽毛球队或者进入了各个大学羽毛球队继续学习。就在前几天,杨乾露还将10个孩子送到林建成所在的广东中山市羽毛球训练基地接受训练。而杨乾露对于这些孩子,也有了新的要求。“我告诉这些孩子,如果他们放假回家了,要到这里来,把他们所学到的东西,教给他们的师弟师妹。这样,大家都能够提高水平。”杨乾露说。

  期盼团队将梦想信念传承

  在采访中,杨乾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要把这件事说成是他自己的功劳。“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群热爱羽毛球的人共同在做这件事。”杨乾露说。

  在心路羽毛球馆的大门上,只有一把锁。但是这把锁的钥匙,却有50多把。除了在这里训练的孩子们,好多常来打球的羽毛球爱好者也都有钥匙。“虽然这个羽毛球馆是我建起来的,但是这个球馆却是属于所有人的。”杨乾露说,“现在球馆所用的电费,都是常来这里打球的人们自发筹集的。还有人义务当保安员,保洁员。就连负责孩子们训练的7位教练,也都是义务的。”心路羽毛球馆已经步入正轨,杨乾露现在想的却是退出。“我已经建起了球馆,剩下的事就要大家一起来做了。我希望范各庄镇成为像‘杂技之乡’吴桥一样中外驰名的‘羽毛球之乡’,在我的球馆里也能培养出林丹一样的世界冠军。”杨乾露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希望后面的人也要继续将‘公益’坚持到底,将对于羽毛球的信念坚持到底。”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千场电影走基层”公益演出8月放映安排公布   12-08-18
唐山妇联推进家教公益讲座让10万余人受益   12-08-01
唐山新华书店举办安全知识公益讲座   12-07-30
唐山举办"让抗震精神延续"公益讲座(组图)   12-07-30
贫困大学生可申请公益助学金   12-07-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