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散记:我从未名湖畔走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15 10: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从未名湖畔走过

  去北大采访丰润评剧团演出间隙,在校园内转了转。先是从书店里买了一本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然后,无意间,邂逅一面湖水,顺理成章地想:它应该就是未名湖吧。

  问湖畔清扫垃圾的大姐,她点点头,并不理会我的表情,只是继续做她自己的工作。

  我的表情,其实非常平静,没有流露出丝毫的兴奋或激动。但我承认,我的心里,微微动了一下,一圈圈儿涟漪慢慢扩散开来。

  最早知道未名湖,是收听霍达长篇小说《穆斯林的葬礼》时从收音机里听到的。1989年,我17岁,在镇高中读高二。应该是暑假期间,某个正午,我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说连播”节目正在播放《穆斯林的葬礼》,只听了一次就入了迷,再也放不下。于是每天醒来都盼望着太阳快点升到中天,而且只听一遍还不满足,晚上还要重温一遍。

  霍达的小说里多次提到未名湖:小主人公韩新月考入北大,初次见到未名湖就被其美丽清澈的气质所打动。午后浓荫匝地之时,她在湖心岛上读书;傍晚彩霞满天飘舞之时,她在湖畔深思;隆冬雪霁之时,她站在银妆素裹的湖面上倾听楚雁潮演奏的二胡曲《梁祝》……

  我眼前的未名湖,四周长着垂柳、白蜡、丁香、平基槭、白杜卫矛等树木,这些树将湖水拥入怀中。天阴着,柳条蘸水,姗姗可爱,苇穗迎风,楚楚动人。近岸处时有浮萍,正开着黄色的玲珑的花朵。浮萍之下,游着一寸多长的红色鲤鱼。偶尔从湖畔树丛中传出一声蝉鸣,有些向晚意不适的味道。

  跨过石桥,上了湖心亭,又跳上石舫,抬望眼,俊朗的博雅塔伫立在湖旁,塔影倒映在水面,上下天光,恍然觉得天地万物融为一体。石舫上一位外国友人请我帮他照一张相,照一张他和塔的合影。照完后,我暗想:我无须在此地留影,我只需把清丽的风景印入心底就行了。

  之后,我坐在岸边一块石头上,专心读起《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来。大师的文字通俗简练,却又入木三分,每每令人茅塞顿开。基本上靠自学成材的钱老先生是否也曾坐在这块石头上,凝望湖水,静默良久,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小说里纯情少女韩新月眼中的未名湖,也许象征着圣洁;钱老先生眼中的未名湖,也许象征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我眼中的未名湖呢?其实它只是很普通的一面人工湖而已,却又因为蕴含了太多的文化积淀而变得实在太不普通。纯粹的自然风光,也许会令人相看两不厌,但沾染了高雅人文气息的自然风光,才会真正令人沉醉不知归路。审美的极致,我以为,便是与天地万物融为一体,不执迷于物我之分,得意忘言,浑然忘我。

  回到唐山后,上网用百度搜索“未名湖”,知其名来自钱穆先生的创意,不禁暗自诧异,暗自惊喜:从众多大师的著作中偏偏选中钱老先生的书,又在钱老先生命名的未名湖畔阅读,这种巧合,也只能用“缘分”二字来解释吧。

  记者杨盛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90后女孩原创网络小说《寻找炎亚纶》出版   11-08-30
唐山90后作家王梦玉出版60万字长篇小说   11-08-29
唐山90后作家王梦玉出版60万字长篇小说(图)   11-08-28
唐山农民刘敬君第二部长篇小说出版问世   11-01-27
玉田农民出版中篇小说   11-01-1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