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紫砂乾坤大 壶艺日月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17 8: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紫砂乾坤大  壶艺日月长
——记国家工艺美术师鲁文琴

鲁文琴正在展示她的陶瓷工艺作品。 郑勇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常云亮)

  第十五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前夕,一位小巧白净的江南女子,带着两名徒弟和展品匆匆赶来唐山参展,这位女子就是国家工艺美术师、江苏宜兴紫砂工艺厂“紫陶轩文琴工作室”的主人鲁文琴。鲁文琴说,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她要借助这个舞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展示中国的紫砂壶艺术。鲁文琴是国家工艺美术师、全国知名的紫砂壶制作名家,对紫砂壶鉴赏也有独到的见解,为此,陶博会开幕前夕,记者专门采访了她。

  “走上紫砂之路是一种缘份”

  那是1979年,鲁文琴的父亲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来到太湖之滨的江苏宜兴丁蜀镇,被安排在紫砂厂担任党委书记职务。

  “父亲的这一决定,也决定了我未来的发展方向。”鲁文琴笑着说。那时还是计划经济的年代,父母的工作单位往往就是子女的工作单位,果然,鲁文琴1981年高中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进入了父亲所在的单位——宜兴紫砂工艺厂。照常理,父亲是厂里的领导,鲁文琴的工作岗位可以随便挑,而成型车间是紫砂厂最吃苦的,有着正统军人思想的父亲坚持把鲁文琴安排到生产一线去,于是她就来到最艰苦的成型制壶车间。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徒工班训练。

  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几乎还是躺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鲁文琴对紫砂壶一片茫然,好在那时的厂领导特别重视新入厂的青年工人的起步教育,特别安排了一些技艺精湛的老师傅来传帮带这些年轻人。三十年过去了,鲁文琴还清楚地记得,壶艺精湛的吕尧臣师父被专门安排执教徒工班,熟谙书法、精通鉴赏、壶艺艺术造诣高超的顾景舟辅导也经常来督导大家,小师父江建祥辅助吕师父传授壶艺。统一的泥凳、工具,统一规定的基本功动作,统一的练习工序,心里不懂为什么,但是每一步都照师傅规定的去做。“那时候,师傅们只要一听到你的搭子声就知道你火候练到了哪里。一天下来,每个人的泥凳上都是几十根泥条和泥片摞在一起,远远看去,平整度马上就见分晓了,打得厚薄不均的,几十根泥叠在一起肯定就不会平齐了。”这一段经历使鲁文琴受益匪浅,为以后的技艺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徒工班学徒时师傅耐心细致的授艺,也是让人记忆犹新的。鲁文琴记得,有一次,她正在掺滋泥,认为这是一个简单的工序,觉得也没什么技术性,所以显得有些随便,可是,顾景舟辅导看到了,悄悄走到泥凳边,接过鲁文琴的滋泥棒,一步一步教她掺滋泥,那种平静、一丝不苟,让她好象醒悟到了什么,他的行动无声地告诉大家,一方面学习壶艺要细腻严谨,另一方面,在制壶上,每一个基本功都是同等的重要。深深明白了每一步工艺的精确,才能达到整个工艺的精确。印象最深的是,顾景舟辅导教大家制作他亲自创新的“上新桥壶”,作为纪念,鲁文琴一直保留着顾景舟辅导当年原版的上新桥壶的模型。鲁文琴说,正是初入门的正规严格训练,为自己以后有所成就打下了基础。

  三年后,徒工期满,开始正式生产,厂里的验坯制度很严格,有专职的师傅根据厂里的要求和规定进行验坯,眼看着别人一板盘一板盘的壶被送到原料车间重新练泥,一天或几天的活儿就白干了,鲁文琴暗自庆幸自己徒工班学习得认真和扎实。

  紫砂壶艺成了一辈子的事业

  1985年,鲁文琴被作为技术骨干考入紫砂工艺厂研究所跟随美术大师谢曼伦,专业从事设计制作。谢师父壶艺精湛、严谨全面,使她受益匪浅。自己被厂里定为技术骨干,所以信心更足,学习也更认真刻苦,鲁文琴的技艺也日渐成熟。鲁文琴创作了第一把壶:“文琴壶”,并得到客户的青睐,为厂里雇赢得了订单,这为自己以后的创作增添了信心。以后,她又创新了园竹、猴缘、得趣、梅竹马壶制壶艺术上了一个新台阶。

  实践经验的逐步丰富迫切需要在理论上也有所提高。1993年,鲁文琴来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造型系,学习了陶瓷发展史、陶瓷工艺理论、素描、书法、色彩等工美理论,工作实践加上正规的理论培养,拓展了美学视野,提高了设计能力。在美院进修期间,鲁文琴与李正安教授合作创作了“巧合壶”,以一种新的构思,为紫砂的设计开了先河,同年参加了全国陶瓷设计大赛,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回到单位后,鲁文琴陆续陆续设计了高竹、得乐、丰泽壶、花蕾壶等,深受用户喜爱,高竹壶还被作为教学资料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收藏。

  紫砂壶艺成了鲁文琴一辈子的事业。师兄师姐妹经常相聚,只要师父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和谢曼伦有活动,师兄师姐妹都会参加,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碰到问题虚心向师父请教。热爱紫砂壶艺并致力于紫砂艺术的推广,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经常应邀或推广出展,广西、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全国各地,与许多著名书画家合作,借鉴书法绘画艺术的精华,洞悉现代陶艺的脉搏,厚积薄发,使壶艺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得到了更多紫砂壶爱好者和收藏家的关注。丰泽壶、超然自得壶、钟灵毓秀对壶等作品多次获奖,创作底蕴逐步丰厚,制作日臻精良。2004年绞泥一柱壶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2008年三脚如意杯龙壶获中国收藏家协会金奖,2009年流畅壶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创新金奖等等。

  完美的紫砂壶充满了灵性

  鲁文琴不但是紫砂壶制作的行家,也是鉴赏的专家。

  好的紫砂壶作品和人一样,个性鲜明,而不是机械的整齐划一的产品,宛如蜡制美女,光鲜下少了灵魂,因而,制壶者在创作中需要在心灵触动中有感而发,才能脱却匠气步入艺术殿堂。由于这个原因,鲁文琴有一个习惯,精神饱满的情况下才工作,只要精神状态有一点不佳都不工作,鲁文琴的紫砂壶产量不高,一星期最多制作一把壶。

  紫砂壶艺术首先要掌握泥性、烧制温度、精熟各种传统造型等基本制作技巧,才能自由、流畅、准确地通过作品表达心中的思想。在制壶造型设计上,鲁文琴喜欢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创作过程中,倾入自己的审美观,曲于直、饱满与干瘦、对称与随意等,凭着感觉,像流动的乐符使作品和自己的情感相呼应,即便是同样的款式也会作出不同的气韵。顾景舟大师常说制壶时要“留一点”,就是每件作品不必像机械零件那样规整,在似与不似之间,也许离标准尺寸是总留一点,但正是藉此余地而使作品充满了想象的空间,富有生命力。

  紫砂的特点也决定了紫砂壶的特点和创作方向,也决定了紫砂壶具备收藏价值的特性。鲁文琴告诉唐山的紫砂壶收藏者,收藏紫砂壶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看造型。既然是壶,就要考虑实用性。考虑到南北方品茶习惯,壶的容量会灵活改变。口盖的大小和壶体的深度会根据是泡绿茶和红茶而适当考虑,壶把要拿捏舒适得力,壶嘴出水流畅。

  其次看情趣。竹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题材,用竹来寄寓高尚的情操,用竹来表达坚贞气节,被视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化身,用竹来修身养性,寄情于茗壶之中。紫砂壶的光华内敛是最宜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嘴、把、盖和壶身都是竹的形态,周身协调一气。各部竹的造型有写实也有隐含,竹叶的稀疏、线条装饰、空间安排得体,如中国画追求意境和用墨的浓淡相宜。

  第三看神韵。顾景舟大师常说,制壶时要“留一点”,在似与不似之间。比如“清风壶”,竹子的造型和线条装饰,并不是很规矩呆板的,在大的形态保持的前提下,曲直、满瘪、线条流向在转承处并不做死、做实,而是根据当时的心态和审美情趣有的变化,细节处注意留一点,留一点灵动、留一点气机。在感受作品微妙美感之际而难以言表时,我们常用一个“精”、一个“气”、一个“神”字来表达, “精”“气”“神”是一种流动着的力量,也是一种境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在唐山视察   12-09-17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来唐   12-09-17
陈国鹰视察第十五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场馆   12-09-17
第十五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组图)   12-09-16
陶瓷博览会前夕新品精品制作忙(图)   12-09-1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