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滦南科技局驻村工作组为农民送"技术大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21 9: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科技帮扶好 增收又“补脑”
滦南科技局驻村工作组为农民送“技术大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李学勇、冯连满、王翠艳)“我这13亩花生地,亩产至少增产30%,可比往年多产花生1300公斤左右,按现在市场价格,能多卖万八千块钱。有这么好的收成,工作组可帮了大忙!”正值收获季节,滦南县程庄镇后店村农民郑维国一边收花生一边喜不自禁。在该村,有600多亩花生采用驻村工作组提供的高产技术获得空前丰收,560个农户在工作组的技术帮扶中增长了种养本领。滦南县科技局驻村工作组这种“造血式”帮扶模式,起到了既富百姓“口袋”又富百姓“脑袋”的双赢效果。

  后店村是个有560多户、2100口人的大村,由于该村地力不足,作物产量一直很低。今年2月,滦南县科技局驻村工作组入村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自身职能优势创新帮扶方式,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依靠技术培训大力提升村民种养技能,并运用新技术推广措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春耕前,驻村工作组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教授、省动物营养专家、植保专家入村举办了3场技术讲座,发放技术资料400多份,有近500个村民接受了技术培训。在增强村民科技意识的基础上,工作组在该村实施了“花生无公害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发展无公害花生高产示范田613亩,全部推广了花生种子包衣技术,并由县科技局筹措资金6130元,为村民每亩补贴种衣剂费用10元。工作组还邀请专家作为村花生高产项目常年技术顾问,在生长关键时期入村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技术推广收到实效。

  今年,后店村共种植花生2700亩。据专家测产,除高产示范田每亩平均增产33%左右外,其他地块由于更新了管理技术,亩产也有10%以上的增长,全村花生总产量比上年能增产15.5万公斤,可促进农民增收120多万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滦南驻村帮扶改村貌 家家都有小花园(图)   12-09-12
唐山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组组织义诊帮扶   12-09-08
唐山工商局驻松木庄村工作组改变驻村面貌   12-09-08
唐山:玉田电力局驻村工作组救助孤寡老人   12-09-06
唐山城管局驻玉田西定府庄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12-09-0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