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文化软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21 8: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西:文化软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付文昊)

  中国·迁西栗花节暨经贸洽谈会成功举办,9个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65.8亿元,合同引进资金57.9亿元;

  总投资223亿元,谋划实施八大文化产业项目;

  2011年全县文化产业总产值达15.6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9.2亿元。

  这是迁西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将文化与经济相融合,变文化资源优势为文化产业优势的代表作。随着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落地,这县的文化软实力正在成为打造区域竞争力的核心。

  实施文化育民,提升全民文化素养

  “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警……”在迁西县马家沟村,上至耄耋老人,下到3岁孩童,诵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张嘴即来;穿村而行,灰瓦白墙处,孔融让梨、囊萤映雪、黄香温席等一幅幅经典绘画跃然墙上,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近年来,迁西县委、县政府以多元、开放的思维,充分挖掘和利用历史赋予的独特优势,将传承文化与农村建设相结合,打造出一批惠民、富民、利民的特色文化村。

  2010年,一向有着诵读国学传统的马家沟村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提出了“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河北国学第一村”的发展思路。绘制国学文化墙、打造国学文化街、建国学堂、定国学学习日……在国学文化的熏陶下,村民们尊仪守礼,敬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互助。

  无独有偶,地处迁西县偏远山区的一个满族小山村——太阳峪也在传承满族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上下起了功夫。按照风俗人情实行统一院墙设计和外观装饰,打造八旗广场,建满族木屋、山庄水寨、满族四合院,修月亮湖堤坝、石桥、垂钓亭、木栈道等。18处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凸显出浓郁的满族风情,形成了满族文化特色浓郁的农村新貌,使正宗满族民俗焕发了光彩。

  充分挖掘悠久浑厚的文化底蕴,以国学文化创优发展环境,创新社会管理,以国学文化村建设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将国学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使农民实现精神、经济双丰收。正是得益于马家沟和太阳峪的成功经验,迁西县更加明确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齐头并进的发展思路,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可喜局面,现在迁西县17个乡镇确定了35个国学建设试点村,国学文化已经成为提升农村文化内涵、打造旅游产业的“金钥匙”。

  坚持文化乐民,让群众畅享精神食粮

  群众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而群众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参与者和受益者。近年来,迁西县立足实际,打造多种特色品牌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各种健康有益、积极向上、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寓教于乐,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做到“润物细无声”。

  打造广场文化品牌。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栗香植物园、栗乡文化广场、滦水湾公园等一批文化活动广场,每当夜幕降临,县城内各广场上歌声飞扬,男女老少合着节拍扭起秧歌、跳起健身操。同时,全县417个行政村全部建有村民活动中心、广场,远离城区居民的基础文化活动需求也得到了满足。

  打造中国·迁西栗花节品牌。至今已连续4年举办中国·迁西栗花节,邀请国家级大型演艺团体来迁西演出,众多明星、大腕儿齐聚迁西,进行形式多样的精彩演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迁西的形象和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将经贸洽谈活动融入其中,充分发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作用,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打造“栗乡之夜”文化品牌。连续5年举办“栗乡之夜”文艺展演活动,活动期间,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重点企业的表演队自编、自导、自演具有浓郁栗乡特色的文艺节目,同时将公民道德建设与文艺演出融为一体,全县城乡群众纷纷携邻带友观看演出,群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还能接受道德的洗礼,“栗乡之夜”文艺汇演已成为迁西群众不可或缺的一大文化品牌。

  打造民俗文化品牌。在深入挖掘迁西板栗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开展了“喜栗”民族文化活动,开展了敬栗祖、赏栗花、闻栗香、品栗宴、沾栗喜等一些列活动。充分挖掘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禀赋,引导民间民俗文化健康发展,目前,景忠山宗教文化节、凤凰山民俗文化节等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民俗活动影响力日益凸显。

  推进文化富民,实现文化增值、农民增收

  作为全省首个“国学村”,马家沟村声名鹊起,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周边县区甚至是京津秦的游客闻名而至、慕名而来,在充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农家乐旅游业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马殿阁率先建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院,带动起全村12家“农家乐”相继开业。现在,这个仅有110户人家的小山村,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达500万元。

  迁西县旅游资源丰富,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这县客观分析独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这一最符合实际的产业形态上寻求突破,将文化产业发展融入三次产业发展之中,以政策为引领、以旅游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特色为优势,面向群众、面向市场、面向未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几年努力,这县建成了产品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整、市场要素齐全的文化产业体系,打造成为文化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深入挖掘和充分发挥“灵山、秀水、长城、栗香”的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这县打造了四大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两个,国家3A级景区两个,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8.6万人次,实现旅游文化收入6.97亿元。

  春风化雨滋万物,文化绽放润栗乡。如今的栗乡大地,人心思齐,经济飞跃,迁西人正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奏响着一曲开启滦河时代、推进全面发展的新乐章。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中院:以"六个一"为载体全面构建诉讼文化   12-09-15
唐山小舞者献艺中韩建交20年文化交流演出(图)   12-09-12
让偏远地区农村文化生活“热”起来   12-09-12
唐山:遵化两万余名农妇吃起“手工文化饭”   12-09-12
滦县依托“中国滦河文化节”打造经济文化强县   12-09-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