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唐山滦县响嘡镇大司营村党支部书记王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9-26 9: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科学发展示范村的“领头雁”
——记滦县响嘡镇大司营村党支部书记王贵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周军 沈会斌 赵雅静)

  “滦河水长又长,河岸边好风光,岸边有个美丽的村庄,他就是我的家乡大司营。司家营变了样,红红的房,洁白的墙,彩砖铺地道又宽,绿树成荫百花香……”这首歌曲叫《唱家乡》,是滦县响嘡镇大司营村六旬老人夏石明2008年6月利用3个晚上创作的。3年多来,这首歌成为村文艺宣传队演出必唱的歌曲。村民们说《唱家乡》这首歌确实是由感而创的,也是大司营村三年大变样的真实写照。村党员们说村里4年多来的变化归功于他们有个好支部、好班子,更归功于他们村有一个好支书、好带头人——王贵。

  自1994年开始担任大司营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王贵把全村村民富裕作为自己最大的心愿,硬是把昔日一个一贫如洗的贫困村发展为年人均纯收入9000多元,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闻名的科学发展示范村。

  勇挑重担 打造科学发展示范村

  “村民富裕是我最大的心愿”。2008年,伴着全县创建科学发展示范村的强劲东风,王贵深受启发和鼓舞,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到乐亭、迁安、滦南等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并结合本村实际,研究制定了《大司营村科学发展示范村建设方案》。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示范村建设之初,一些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他就带领村干部一家一户,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有时中午实在困了,就在村办公室的条椅上打个盹。为保证工程质量,他坚持在施工一线奋战。自己开办的企业在迁安定了1.5万吨铁矿石,运输期限一拖再拖,后来运费涨价,仅运费一项就损失7.5万元,但他无怨无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贵的工作精神无声地影响着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换来了全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干部党员出动义务工1500多个,群众出动义务工2200多个,出动各种车辆80余台次,清运垃圾、土石2000方。3年的创建活动中,王贵与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829万元,先后硬化路面24.8万平方米,村内绿化9600平方米,栽植各种苗木花卉6.8万株;实施“平改坡”166处,建成沼气池68个,安装秸秆气化炉147个,改厕252处。建成村民休闲广场一个,沿河带状公园一处。结合村民的幸福工程,筹资90万元为村民安装了有线电视,定期为村民免费进行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如今的大司营村真的实现了“大变样”,全村群众切身感受到富起来、暖起来、亮起来、净起来、循环起来的优越性。昔日一个低矮破旧的村庄变成了红顶绿树白墙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勇于探索 走出科学发展幸福路

  大司营村紧靠司家营铁矿矿区,省道平青大公路贯穿村南。针对大司营村人多地少,产业单一,但区位优势明显的现状,王贵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解放思想,经过反复论证,明确村里发展方向。他牵头组建了大司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吸收农民以土地入股,走土地集约发展之路。

  在县、镇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采取拍卖土地的方式,对村南平青大公路15宗土地进行挂牌拍卖,建成集汽车修理、家电销售为一体的商贸一条街,拉动了全村经济增长。为了实现土地集中经营、产业富民的目标,建成了总投资300万元,占地110亩的花卉、苗木园区,种植大鹤、蝴蝶兰等高档花卉2万盆,其它花卉10万盆,各类绿化苗木50万株,年产值达300万元,纯收入达80万元,不仅使村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还解决了村内老人、妇女的就业问题。

  创先争优 引领科学发展新征程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王贵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唐山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唐山市科学发展示范单位创建先进个人”称号。

  为实现村集体的长远发展,他带头谋划准备建设“千亩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依托滦河文化产业带,建设占地200亩,奶牛存栏1500头,年创效益782万元的标准化养殖场一座;建设占地200亩,年创效益33万元,集饲草种植和肉蛋鸡散养为一体的生态农场一座;建设占地600亩,年创效益80万元,集餐饮、垂钓、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庄一座。同时,认真落实村干部勤廉承诺,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了“争先锋,做表率,星级党员评比”活动,设立党员示范街、干部示范街,提升了党支部的形象,全村呈现出和谐稳定、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去年9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就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到大司营村调研,对该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书记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带”活动和“争先锋、做表率”星级党员评比等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天的大司营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王贵正带领全村群众,图强奋进、进位争先,描绘大司营村发展的新画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   12-09-21
本网记者探访涞源"7.21"暴雨灾后电力重建(图)   12-09-20
唐山:高新区帮扶迁西县郭庄户村侧记   12-09-20
游览第十五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展馆侧记   12-09-19
本网记者走进保定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图)   12-09-1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