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旅途悟“三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0-08 7: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旅途悟“三乐”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艾立起)

  中秋国庆长假,许多人选择了出门旅游。人在旅途,总会千方百计地求“乐”。山河壮丽,气象万千,神奇的大自然会给游人带来很多乐趣。我在旅途收获更多的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快乐。

  助人为乐。旅行团队是一个集体,旅途中,离不开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在张家界游天子山时,来自滦县的李瑞兄弟患有痛风,脚部顿感不适,于是,我放弃欣赏美景陪伴他,必要时搀扶着他一步一步地走到终点;去年在云南,由于火车晚点,到昆明误了早餐时间,早餐明显不能满足需求,我就自觉把有限的饭菜让给别人吃;返程时,上下火车,我主动帮助负重较多的同志提包、扛袋……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为乐,美在心中。

  知足常乐。旅途是个大学校。在湘西的凤凰古城,我们听说,那里的孩子们为读书,每天要翻山越岭跋涉三四个小时;在江西革命老区,我们了解到许多红军甚至烈士的后代,生活在温饱线上,并没有向政府伸手;在广西百色地区,那里的自然条件和生活环境都远远落后于我们家乡。相比之下,我们应该知足,必须知足。对比他们,生活在城市、享受现代生活的我们,不能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不能稍有不顺就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知足就会感恩,就会发奋,就会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姿态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

  苦中求乐。在云南香格里拉,许多人有高原反应,导游执意让大家吸氧。但我坚信,这点困难能够克服。当时,对比吸氧的人,我们尽管有些难受,但挺过来之后,身体的适应能力就会得到提高。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旅途中,这些“难”的历练、考验,应当是人生的必修课。有了这种指导思想,不管征途上有千难万险,我们都会从难中找到乐,于苦里悟到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喜庆的噪音也扰民   12-09-05
倾力打造“三大经济板块”   12-09-05
实施"三大经济板块"战略 推进唐山经济跨越发展   12-09-04
善待高考落榜者   12-09-03
小餐桌托起大文明   12-08-3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