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重阳将至 “银发消费”正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0-19 8:1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重阳将至 “银发消费”正热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国庆黄金周刚过,重阳节又接踵而至,商家们又开始提前备战,准备掘金重阳节市场。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各大商场、超市发现,部分商家已经推出重阳节促销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重阳节(10月23日),目前,我市“银发消费”正热。

  商家预热重阳市场主打“孝心牌”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的部分超市与商场发现,随着重阳节的临近,很多商家的活动也新鲜出炉,针对老年人开展了一系列优惠活动。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针对重阳节特别推出了老人食品专柜。该专柜的工作人员介绍,专柜是国庆节后设立的,柜台所销售的麦片、藕粉、豆浆粉与一些小点心和面包等都是低糖或者无糖食品,从成立后受到了很多老年朋友的欢迎,像一些新鲜的点心与面包每天都会卖空。

  同样,记者在另一家商场看到,虽然没有像中秋节、国庆节那样大张旗鼓地宣传,但一些品牌也打出了重阳节优惠的牌子,传统的老三样豆浆机、足浴盆和按摩器都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进行促销。

  重阳节虽然是老年人的节日,但记者走访中发现商家针对的主要消费群体却是年轻人,在商家炒作的噱头里,孝心首当其冲地成为了关注点。像“金秋十月,为父母送一份关爱”、“抽点时间,常回家看看”这样打着孝心牌的广告比比皆是。某商场营销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重阳节的消费主力日益凸显“年轻化”,从往年重阳节促销产品的销售来看,虽然促销的都是老年人商品,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购买者都是年轻人。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80后消费者给长辈送礼物时对商品功能和创意的要求越来越高。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商家没研究透新时代的长辈们到底喜欢什么,在这个发展飞速的时代,像豆浆机、保暖裤明显已经过时,或许数码产品、奢侈品等才是下一步的消费重点。”

  “重阳之旅”走红老年人成了“主打星”

  登高是重阳节不变的主题,很多旅行社借此推出了重阳节“银发游”。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银发族”一直是旅游市场上的主力军之一,不少晚辈把送老人旅游当做表达孝心的一种方式。重阳节因此成为多家旅行社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促销活动的契机。

  某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一过后,旅游市场转淡,但是不少老年人却纷纷开始行动,近期有不少老年人前来报名旅游,老年人几乎成了最近旅行团队的“主打星”。“今年‘双节’余温未退,就有不少中老年人三四人结伴一同前来咨询团队出游线路。尤其是重阳节前后几天出游的老年人非常多。”

  刚为父母报了桂林双飞5日游旅行团的市民张先生说,选择这个时间为父母安排旅程,主要是节后旅游价格低,同时也刚好赶上重阳节。他说:“父母现在退休在家,作为子女,想趁着他们身体条件允许的时候,让他们多出去走走,多结交一些朋友。我选择的桂林双飞线每位价格是2980元,国庆时报价为4050元/人,一个人一下省了1000多元。”

  “退休了,儿女们的工作都挺稳定的,自己也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所以想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年轻人只能在放假时出去放松,假日里人流拥挤,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现在这个季节人不多,又不赶时间,适合我们出游。”家住福乐园小区的陈老先生说。

  据了解,从10月中旬至11月,我市的各家旅行社针对老年人的出游,把线路做了调整。旅行社在设计“夕阳游”、“银发游”线路时,考虑得相对全面。如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在线路安排上不像普通旅游团那么紧张,增加出门旅游的舒适性,以防老人过度疲劳;安排全程陪同,弥补儿女不能一同出游照顾的空白。除了周边近郊一日游或两日游,长线火车游也是老年人比较喜欢的出行方式。“北京、故宫、长城、颐和园夕阳红四日游” “桂林、漓江、阳朔双卧六日游”“西安、华清池、兵马俑双卧四日游”“杭州、乌镇、千岛湖双卧五日游”等线路都是近期出游的热点。 保健品热销重阳宴预订渐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花钱买健康”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保健品消费成为重阳节前许多市民的首选。

  记者在一家大型连锁药房内看到,各种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补钙补血、防止腰酸背疼、缓解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保健用品等,趁着重阳节到来之际,都被摆在了店内的醒目位置。不仅如此,店内还针对不少适合老年人的药品和保健用品展开了促销活动,有很多老人提着大包小包的药品、保健品,排队等候参加药房举办的关于重阳节的系列优惠活动。

  该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年秋冬季本来就是各类保健用品销售的旺季,重阳节前后会迎来一个销售高潮。“由于这两天推出的一系列重阳节活动,药店的客源和营业额明显比往日要好许多,一些平日里不温不火的老年保健品,这两天的销量都在成倍增长。其中除了老年人自己购买外,还有不少年轻人是专门买来送给长辈的。”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期我市餐饮市场寿宴预订十分火爆,寿桃、寿面成了餐桌上的香饽饽,与重阳节有关的家宴预订不亚于婚宴,不少酒店会推出促进老人健康长寿的系列食品,并给予老人一定折扣优惠。一些单位为答谢退休职工而订的宴席数量更是猛增,几乎占了重阳宴预订量的一半。

  78岁的孙大妈说:“平时儿女们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陪自己。重阳节那天,儿女特意陪自己出来吃顿团圆饭,自己真的很高兴。”

  赵春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九九重阳放飞活动记实   11-10-12
唐山启动老干部欢度重阳节系列活动   11-10-11
唐山千名老人欢度重阳节(图)   11-10-10
重阳“撞”上国庆 老年经济“闪了腰”   11-10-10
唐山17名大学生与福利中心老人共度重阳(图)   11-10-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