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唐山:曹妃甸区九农场发展设施农业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0-20 9: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亩大棚菜=一个金饭碗
——曹妃甸区九农场发展设施农业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顺华、鸿远、士伟、玉宝)

  10月16日,雨。

  车窗外萧瑟的秋雨淅淅沥沥,在驱车前往曹妃甸区九农场的路上,朦胧的车窗外,一片片金黄的稻田向后掠过。记者心中的疑问却挥之不去:柏各庄大米远近闻名,插惯了稻秧的手能种出怎样的大棚菜?直到在九农场见到了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内绿意盎然的景象才释然。

  “万亩大棚一片白,一个大棚万元财,一户一棚知温饱,一人一棚小康来。”这句顺口溜在九农场家喻户晓,它也是这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农工大幅增收致富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这场党委把设施农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全力打造“设施农业第一场”,使之成为富民新亮点。截至目前,这场已建成5个设施农业园区,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8700多亩,占全场耕地的近五分之一。

  因地制宜寻出路

  九农场被曹妃甸人称为“飞地”,偏僻、地少、缺水。九场农业一直处于水稻、玉米的粗放经营状态,70%以上的群众土里刨食。传统农业的出路在哪里?如何实现农业的转型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最终我们把目光投向了设施农业,九场发展设施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西南距曹妃甸港45公里,东南距京唐港30公里,南距曹妃甸国际生态城10公里。曹妃甸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我们决定抓住这个机遇,举全场之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把九场建成港城的‘菜篮子’ 。”这场负责人介绍说。

  设施农业建设投资大、群众筹资难,为此,这场党委出台了《设施农业发展扶持办法》,通过贷款贴息、以奖代补、项目配套、群众自筹、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等方式,推动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今年,为鼓励三家子村农民发展新型日光温室,农场在为村民解决水电设施的基础上,还为每个棚配建了一间附属用房,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一期建成高标准新型日光温室10座,今秋将再建30座。此外,农场还引进了全县第一家财产保险公司,70%的棚户入保,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如今,九场的设施农业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8700多亩。新立庄的张存安,投资3.4万元建起了两个占地面积4亩的蔬菜大棚。他的第一茬甜瓜就卖出了2.4万元,“等甜瓜摘完了,我紧接着种西红柿,差不多春节时候可以上市,怎么说也得赚个几千块!”老张脸上挂着喜悦,“腰包鼓了,这日子啊过得越来越红火。”

  棚里“长”出好日子

  青坨村是“全县大棚第一村”,全村900多个大棚35%是大棚葡萄,45%是大棚油桃。村民马振华两口子管理7个温室,全是油桃,一年两口子能赚十几万元。青坨村队长杜建平经营的是大棚葡萄,他用自己的经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一个葡萄棚每年花费5000元,最少能产4000斤葡萄,保守算,每斤8元,单棚效益就是2.7万元,亩效益就是3.8万元。而他的地建大棚前先后种过水稻和玉米,1亩水稻好年头能产1300斤,按每斤1.5元计算,加上稻草,亩产值2050元,刨去承包费和经营成本1600元,1亩水稻的效益是450元。1亩玉米最多能产1100斤,按每斤1.2元计算,亩产值1320元,刨去亩成本900元,一亩玉米的效益就是420元。而大棚果菜效益与之相比,一亩顶得上几十亩。

  抢先一步天地宽,名优新特品种效益更高,刘家铺棚农引种绿宝石甜瓜,亩效益达到4.6万元;青坨棚农张玉根种植的“春雪”毛桃更是卖到了15元一斤的“天价”。越来越多的高效品种落地生根,棚农的腰包一年鼓过一年,越来越多的棚农在城里买了楼,买了车。

  技术服务全覆盖

  设施农业科技含量高,在棚内,时令水果开花授粉时,温度的控制至关重要,晚通风一个小时,也许就会导致颗粒无收。明知道建大棚挣钱,但相对较高的技术门槛,很多农民望而却步。

  为解决农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这场党委按照“农场养兵、群众点菜、科普送餐、协会埋单”的模式,聘请专家团、场设农技站、村设联络员,建立了农技服务新模式。

  农场从省农科院、唐山、乐亭、昌黎等农技部门聘请10名设施农业专家,进村开展技术讲座,编辑技术短信,通过手机信息群发平台,及时发布实用技术信息;在场农技站确定科技特派员,进行日常技术推广;在每个村选聘一名农技联络员,主要负责组织群众培训,建示范田等,及时发布病虫害预报和农资使用常识。

  对新建的日光温室示范点,这场选派技术干部长期蹲点开展技术指导。这场在培训中注重选择一批接受技术快、转化运用能力强的农民,有重点地培养成技术骨干和“土专家”,通过这些技术骨干和“土专家”的“传、帮、带”来不断提高广大农户的技术水平,使一大批传统的“粮农”变成了新型的果农、菜农。

  在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中谋求更大的收益,这场组建了农产品经营公司,投资50万元建设了桑庄子、青坨果菜批发市场。把农产品公司的外联优势同实体市场的设施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农产品经营公司为农产品注册了“唐凯”商标,联系专业设计公司对大棚果菜进行精包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大棚油桃、葡萄通过了北京“谱尼”无公害食品认证。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农企对接”和“农超对接”,分别和河北文丰集团、曹妃甸港务公司及北京红雁超市、大润发超市等单位建立了长期供应关系,一系列措施,使产品大幅升值,刨去市场价格因素,棚农年增加收入25%以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河北曹妃甸边检站举行负重步行野外拉练(图)   12-10-12
唐山:曹妃甸百名边检战士野外拉练   12-10-12
中国·曹妃甸滨海湿地渔乐节掠影   12-10-12
国内最大水工箱梁在曹妃甸吊装成功(图)   12-10-11
国内最大水工箱梁在曹妃甸吊装成功   12-10-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