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唐山:滦县村级纪检委员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0-22 8: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村村设立“四大员” 人人有本“明白账”
滦县村级纪检委员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学萍、屈俊生、王艳君)“咱们村也有纪检委员了,村干部有了监督人,咱老百姓对以后的集体大事了解得更明白,托付得更放心!”2012年,随着在全县506个行政村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工作圆满完成,滦县实现了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全覆盖。村级纪检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各自的岗位发挥“四大员”作用,不仅让群众对村务大事揣了本“明白账”,更有效助推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发挥“监督员”作用,预防违纪问题发生。村纪检委员对村“两委”落实上级反腐倡廉规定和党务、村务公开、村级财务资金运行情况、工程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疑难问题处理、土地补偿款的落实、大额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村干部工作作风及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有效防止违纪案件的发生。今年,凡涉及基础设施等农村重大建设工程,从项目告示、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理、竣工验收到财务预决算审计,均由镇纪委牵头,村纪检委员实施全程监督。

  发挥“舆情员”作用,拓宽社情民意反馈渠道。村级纪检委员每月定期走访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及重点户,收集社情民意,重点围绕土地纠纷、村干部廉洁自律、救灾款物发放、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做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工作,并将情况及时向镇纪委反映,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信访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形成有效预防村干部违纪违法的“前沿哨所”。

  发挥“联络员”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村纪检委员参与村务,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确保了村内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与群众日常接触中,有少数村民对“两委”的决定不理解或有异议时,村纪检委员主动出面宣传、解释和沟通;群众与群众之间发生矛盾和纠纷时,村纪检委员能以其自身的威望,主动出面调解,化解各类矛盾。

  发挥“宣传员”作用,夯实舆论宣传阵地。村级纪检委员协助村“两委”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通过广播、板报、宣传单、廉政标语等形式对村民关注的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惠农政策进行重点宣传,全县农村制作廉政法规宣传展板417块、绘制廉政漫画80幅、书写廉政标语1240条,方便群众了解实情,保证了各项政策落实过程中不走样。

  截至目前,这县村级纪检委员共组织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法规知识学习700余次,协助上级纪委查办案件26起,参与工程建设项目监督30项,涉及资金达800余万元。协助党委政府化解各种矛盾纠纷60起,收集意见和建议280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市委常委会强调: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12-06-21
曹妃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会   12-05-26
唐山召开食品药品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12-04-12
河北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唐山召开   12-03-23
唐山市排水公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2-02-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