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农村追赶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0-22 8: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农村追赶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快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许贵元)

  我的家乡位于唐山市西部,是一个距离市区约有30多华里的普通平原村。十年来,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亲眼目睹,历历在目,喜在心里,乐在脸上,感慨万千……

  村里出入口戳起了“大牌坊”。这是村庄名称的标志。这个“大牌坊”是5年前建造的,足有8米高、6米宽,造型美观、时尚别致,真有气派!“大牌坊”左右两个一米见方的立柱上刻着“喜迎天下客、共建新农村”10个烫金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散发着一股浓浓的开放气息。

  农民盖起了“小洋楼”。随着新农村建设的稳步推进,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翻盖和新建了漂亮的新房,一些靠创业发家、腰缠万贯的农户,还在村北边排列有序地盖起了具有欧式建筑风格的“小洋楼”,乡亲们叫它“别墅群”。屋里的摆设全部现代化,有的超过了城市。我每次回老家,乡亲们见到我,总是拽着我去他家的“小洋楼”看一看或住一住。对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打心眼里羡慕极了。现在,全村有一半左右的农户购置了小汽车,出出进进可风光了。村里的街道和环村公路全部实现了硬化,交通十分便利。晚上路灯如同光芒四射的夜明珠,照亮了整个村庄,“黑灯瞎火”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10年前,农户饮水用水,都要去村里几个固定的“水楼子”担水或用水柜拉水,现在全村实现了自来水“户户通”。200多个成方连片的蔬菜大棚,在一马平川的田野上崛起,成了农民致富的“小银行”。

  孩子们上学坐上了面包车。为了接送孩子们去邻村上下学,村里专门购置了两辆中巴面包车,接送孩子准时准点、风雨不误,家长们没有一点忧虑感,可以一门心思地忙生产、忙家务、忙赚钱。对考上大学的孩子,村里还设立了“奖励基金”,视家庭条件和考入学府的高低,分别奖给3000到5000元的奖金。

  农民看病基本不出村。随着“新农合”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村里前年建起了高标准的卫生室,常用医疗设备和药品比较齐全。农民有个头疼脑热、感冒之类的小病,再也不用跑镇上、县城和市里的医院了,而且享受一定比例的医药费报销。

  农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村里投资建起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广场,购置了排椅、老人和儿童健身器材,每天晚上锣鼓乐器齐鸣,唱歌的、跳舞的、扭秧歌的、跳绳和踢毽子的,一片火热的场面。文明向上的文化娱乐生活,彻底打破了昔日农民“夏天门口歇凉拉家常,冬天墙根底下晒太阳”的那种精神生活枯燥乏味、寂寞冷清的状况,农家书屋成了吸引农民充电的“科技大讲堂”。现在,村里耍钱闹鬼、小偷小摸、民事纠纷、上访告状的现象基本没有了,街坊邻里关系和睦和谐、互帮互助的多了,整个村子变得“新”了、变得“洋”了、变得“活”了、变得“火”了。归根结底可概括为:是党和政府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滋润了农民的心田。

  我家乡的变化,是全国无数农村变化的一个真实缩影。纵观全国,农村趋于城镇化,农民生活城市化,农村“追”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越来越扎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旅途悟“三乐”   12-10-08
我们不做“土大款”   12-09-18
把曹妃甸打造成唐山科学发展的“航母”   12-09-18
新起点 新机遇 新跨越   12-09-15
喜庆的噪音也扰民   12-09-0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