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用歌声点亮金色的晚霞——记迁安市秋韵合唱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0-30 9: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用歌声点亮金色的晚霞
——记迁安市秋韵合唱团

图为秋韵合唱团正在演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全小松)

  对于多数人来说,退休意味着告别职业生涯的舞台。而在迁安市却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退而不休,不甘寂寞,通过合唱走上了另一个舞台;他们的歌声唱响在城区街道,飘进了乡村,回荡于福利院、光荣院,他们在歌声中追忆着美好的青春,演绎着退休后的精彩人生。这就是由126名离退休老干部、职工组建的迁安市秋韵合唱团。

  秋韵合唱团成立于去年的12月13日。回忆起组建的过程,合唱团里的退休老干部李锡明依然是激动不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迁安的几位爱好唱歌的老干部萌生了组建一支老年合唱团,活跃退休文化生活的想法。于是,成立合唱团委员会、起草《合唱团章程》、制定“同心、有爱、奋进、奉献”的秋韵精神……一番紧锣密鼓的准备之后,迁安市第一个老年合唱团——秋韵合唱团正式成立了。更让老人们感动的是,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新投入使用的文化馆每周二、五专门提供了排练活动厅,图书馆、城乡规划局还安排专人帮助《秋韵之声》内部刊物的编排印刷,合唱团的活动得到了市里各个部门的鼎立支持。

  “只要爱音乐,愿意加入,我们随时欢迎”,合唱团团长张来儒说,通过音乐牵线搭桥,合唱团已经由最初的50多人发展壮大到126人,年龄最大的84岁,平均年龄60多岁。因为当初组团的目的就是自娱自乐,丰富老人们退休生活,所以团员们的音乐基本功参差不齐,许多老人入团前都不会识谱,更不懂声乐。于是,团里又专门聘请了迁安一中的退休音乐教师王学英担任声乐指导,从音乐的基本常识教起,识谱、试唱、发声练习……老人们在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中圆着自己的音乐梦。

  经过半年多的刻苦练习、彩排,6月28日,秋韵合唱团终于登上了迁安第八届“魅力钢城之夜”群众文化展演的舞台。晚上十点,作为最后一个压轴节目出场,老人们的一曲混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引得台下观众互动齐唱,掌声如潮。第一次的演出成功更激发了合唱团老人们的音乐热情,他们先后参与了市里的社区文化颂歌赛、“八一”双拥文艺晚会,组织演出小分队到光荣院、福利院进行慰问演出,在用嘹亮的歌声传递快乐的同时,也展示着他们退而不休、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岁已入深秋,人生亦有韵。如今,在迁安的公园绿地、社区广场,到处可见这支银丝飘动、精神矍铄的秋韵合唱团。合唱团的团长张来儒说:“我们这群老年人就是要以唱歌的方式歌颂家乡、歌颂幸福生活,用嘹亮的歌声为城市发展伴唱,为晚年披上金色的霞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韩城一幼红歌声里迎六一   11-06-01
还乡河畔歌声美(图)   10-08-06
唐山:天天有歌声,处处有欢乐(图)   10-07-20
《啊,唐河》唱响“歌声中的唐山”   10-06-09
唐山音乐界启动“歌声中的唐山”活动   10-05-2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