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电梯“困人”怎么办?紧急演练教你如何自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0-31 9: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电梯“困人”怎么办?紧急演练教你如何自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10月26日上午,某高层楼电梯关门后从徐徐上升,突然猛地一震,电梯不动了,有人被困在了轿厢里!不必担心,这其实是一场由丰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相关单位组织的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随着我市高层住宅楼越来越多,住宅电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如何安全使用电梯以及掌握正确的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方法非常必要。质检部门提醒,如果被困在电梯里,一定不能惊慌失措,被困者应及时按下电梯内的紧急报警装置或拨打紧急救援电话,安心等待救援才是最安全的自救方式。

  从被困到脱险不到15分钟

  “电梯的轿厢里灯光还亮着,可我们感觉有点闷热,该怎么办啊?”演练中,被困者通过电梯内的紧急报警装置和电梯救援人员取得了联系。“你们不要紧张,我们已经通知了电梯维修人员,他们会立刻赶到现场实施救援,你们在里面要尽可能冷静。”电梯值班人员试图对其进行安抚,并强调“千万不要强行打开电梯门”,因为这样极其危险。

  5分钟后,4名维保人员带着抢救设备来到现场。他们边在事故电梯口放置了“电梯维修”的黄色警示牌,边与被困者进行交流,表示救援行动正在实施。由于电梯被卡在了两层楼的中间,维保人员表示第一步要让电梯回到与楼层平层的位置,而这需要使用安装在楼顶机箱内的“盘车”。2名维保人员立刻赶往楼顶,先是切断了事故电梯的电源,接着用曳引机小心转动手动盘车,通过观察曳引钢丝绳上的特殊记号来确认电梯何时平层。余下的2名维保人员随后再次对电梯停靠位置进行确认,在确保电梯足够安全不会突然启动的情况下,用专门的三角钥匙迅速打开梯门,将被困者逐个扶出电梯。记者注意到,救出来的被困者脸色很差,在众人的帮助下,他们被送上了提前赶来的救护车。最后,维保人员对事故电梯进行了故障排查,使其恢复了正常运作,整个演练活动也至此结束,从被困到脱险用时不到15分钟。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对于这种电梯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法和程序,解困应急救援基本步骤及要点都是有严格规定的。比如,在打开一层层门确定被困人员的准确位置时,为确保安全性,只能先打开5厘米左右的小缝,确定电梯是否在判断的位置,然后再把门打开20厘米的缝隙,确定电梯是否异常运行等等。通过应急演练可以提高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修单位、主管部门的应急处理能力,督促使用单位、维修单位建立电梯事故应急预案,确保辖区内电梯运行安全。

  质监提醒:踢打掰门要不得

  演练现场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而质监部门也借此机会免费向大家发放了电梯安全注意事项等相关宣传资料,从而增强群众的电梯安全意识。

  其中一位叫李鹏程的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学校学到有关电梯安全的知识,对如何正确使用电梯以及在电梯发生故障时的自救方法熟记于心,“如果被困在电梯里,我们首先不要去胡乱敲打电梯门,因为太危险了。”“我就曾被关在电梯里,当时和我一起的几个大人都大喊大叫,我告诉他们千万不要扒门,后来我们通过手机叫来了物业,没多久人们就把门从外面打开了,然后把我们救了出来。”

  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在国内不少城市,都发生过因乘客强行掰门自救造成的伤亡事故。因为扒开门后,乘客可能会不慎滑落到井道内;同时,电梯突然恢复正常,如果此时有人正往外爬,极有可能导致死伤,酿出惨剧。因此,在救援人员尚未到达现场前,乘客不得撬砸电梯轿厢门或攀爬安全窗,更不能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到轿厢外。

  据了解,每部合格的电梯都有防坠落系统,会强制让正在坠落的电梯停下来,不会对人造成太大冲击,而目前所有电梯的轿厢内均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即一个黄色警铃的按钮,被困者可通过它向物业公司求助,或者拨打电梯内的救援电话联系维保公司甚至直接拨打110报警,但切忌擅自撬门。

  使用不当加速电梯损坏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人为使用不当也是造成民用电梯故障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在电梯的轿厢内蹦跳、扒门缝、乱按按钮、超载等都是错误的行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市民在日常使用电梯时应当自觉遵守电梯使用规范,包括在门关闭时不要强行往里挤,不要用手去摸门、撬门,不要在电梯门附近玩耍,要小心宠物脖子上的绳子被电梯门夹住等。只要人们正确使用电梯,且维保单位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和维护,一般来说电梯还是非常安全的。采访中,记者从多家小区物业得知,目前依然有人会把自行车推到电梯里一起上楼,或有小孩在电梯里乱按楼层玩耍,而这些做法都会加速电梯损坏,导致故障频发。

  当居民在准备进入电梯时,应该看清电梯的轿厢是否在本层站、是否与地面相平,不可盲目跨入。像汽油、鞭炮等易燃易爆品不可带入电梯内部,而一旦发生火灾、地震、停电等突发事件,千万不要去使用电梯。 闫妍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19人被困电梯 滦县消防队员撬门施救   12-07-26
19人被困电梯 消防队员相救   12-07-26
电梯文明莫忽视   12-07-16
唐山:阳光大厦电梯一年多未检修 业主忧心   12-04-18
狗在电梯里便溺让人生厌   12-04-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