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教育局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对症下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1-06 9: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教育局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对症下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李菖鹂)市教育局派出的由张宜年、吴向东、李性明三名干部组成的帮扶工作组,在进驻玉田县散水头镇青庄坞村后,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民情调研,紧紧围绕帮扶村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资金、技术等帮扶措施,实施重点帮扶,取得了明显成果。

  自今年2月份以来,工作组一行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召开多层次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调查、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全村基本概况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总结归纳出村民收入偏低、集体经济薄弱、村内环境卫生状况堪忧、教育子女问题亟待解决等6大突出问题。

  找准了症结所在,驻村工作组召集村“两委”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连续召开多次会议,积极研究应对策略,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包括加强土地流转,发展大户种植,尝试采用农业合作社的形式,提高机械化种植程度,减轻农民劳动负荷;合理分配教育资源,重视教育投入,改善农村小学办学条件;充分利用教育系统工作组的优势,结合全省开展的“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开办“三农”补习班,加大农民培训力度,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等。

  在工作组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村内桃园街、老后街、西大街等8条街道的道路硬化工程已如期完工;自筹资金8000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万元,在村内建设了10个垃圾处理点,每季度彻底清理一次;村民活动中心文体广场建设及美化工程全面完成;总面积130平方米的农村卫生室如期竣工,新开辟的党员活动室、“农村书屋”,添置了桌椅、投影仪、标准书柜和2万元实用图书及音像制品;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6000余元,并与该村8岁的孤女李佳桐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元,入户专访10余次,多次为孩子辅导功课及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走出了痛失至亲的心理阴影。

  驻村工作组组长张宜年说:“虽然帮扶工作即将进入收尾阶段,但我们会本着‘人员撤出,工作不丢’的原则,谋划建立今后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与当地干部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利用教育系统的资源优势,多方开展各类文化教育和技能培训。”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古冶驻村工作组真情帮扶惠民生   12-10-25
驻村帮扶要善始善终!   12-10-20
开平国税局驻村工作组悉心帮扶润民心   12-10-10
迁电驻陶新庄村工作组为群众送光明   12-10-09
迁西驻村工作组打造唐山首条千米民俗文化街   12-10-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