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肩负历史使命 弘扬革命传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1-12 10: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肩负历史使命 弘扬革命传统

□唐山学院讲师 安雅丽

  1922年4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河北省的第一个党组织,邓培任书记。它的成立,为整个冀东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和工农革命建设活动的兴起奠定了基础。90年的时间里涌现一批优秀党员:李大钊舍身宣传马列、邓培离妻别子、杨十三投笔从戎、魏春波一家忠义等等;并且在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既上下躬行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也孕育、产生了唐山特色人文精神,如“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三条驴腿闹革命”的艰苦创业精神、“万里千担一亩田”的当代愚公精神、“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以及新时期形成的曹妃甸精神和“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这些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不同时期的特有表现形式,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精神财富,是形成民族凝聚力的精神力量。

  在新的社会形势下,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思想,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是刻下容缓的责任。

  有人曾经这样说:“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还有一位青年评论家指出:“将那段历史仅仅理解为灾难与愤怒,而不从中寻找其内在逻辑,理解其复杂性,则同样辜负了那些身经灾难的一代人的付出。”我们青年人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生活条件比较优越,只有深刻地了解历史,才会理解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逐步建立起来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才不会对党的优良传统仅仅局限于肤浅的认识,才会在各方面进行践行。

  当代青年思想活跃,眼界开阔,但容易受到国内外各种思潮的影响,如果缺乏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支撑,就会迷失人生道路的正确方向。面对这些问题,作为承担建设祖国未来重任的青年人来说,要用客观、发展的眼光去透视,去分析,不盲从,不轻信,始终把个人的事业与国家的、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唐山党组织发展90年沉淀下来的人文精髓和精神气质,正是历史赋予新唐山这座年轻城市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将其发扬光大、不断升华,为唐山新发展提供积极向上的人文滋养和精神动力。今天,前辈们开创的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青年人必将勇敢地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在新的征途上齐心协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完美答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市文广新局:为唐山建设文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12-11-10
唐车公司:用饱满的热情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12-11-10
市政法委: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12-11-10
市委宣传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12-11-10
市委组织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12-11-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