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玉田 正文

唐山:玉田教育事业发展扫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1-14 8: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夯实教育之基  筑牢民生之本
——玉田县教育事业发展扫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薛长松、吴宝江、赵珺)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玉田县加大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教育事业昂首前行,成为惠及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

  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队伍建设“三个建设”稳步推进,一中、二中、仓中“三所高中”争先晋位,教研训中心、职教中心、特教中心“三个中心”蓬勃发展,校园安全、惠民措施、开放办学“三个保障”坚强有力。

  在这片种石得玉的良田沃土上,教育事业正蓬勃发展。

  抓实“三个建设”   以优质的教育资源保障和改善民生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该县校舍安全工程投入6107万元,建设面积8463平方米,涉及项目校18个。5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改造陈旧校舍15.6万平方米,全县86所学校旧貌变新颜。现代化教育装备助力教育快速发展,今年已投入1141万元,实现了所有中学光纤到校,打造了21个省一级图书馆及地理专用教室、创新实验室,为20所老区学校配备图书1.5万册、教师办公微机114台,为青少年活动中心采购配套设备102件套,为48所学校采购多媒体设备,现代化教育装备水平的提升及应用的全面普及,有效拉近了学生与名师及专家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为给学校增添亮色,今年该县投入69万元用于农村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学校绿化、美化等,共涉及12所学校,进一步提升了校园环境水平,“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正逐步实现。

  狠抓校园文化建设。从理念建设、校本课程开发、文化主题设计等方面入手,继先期打造17所一星级校园文化建设校之后,重点打造第二批63所一星级建设校。同时,对孤树小学、亮甲店镇中学等新建校进行外部墙体的外观设计,使色彩、主题与文化相辅相成。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挖掘了玉田的人文资源,弘扬了玉田的人文精神,彰显了玉田的人文内涵。

  狠抓队伍建设。强化使用机制、监督机制、成长机制等“三个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和导向,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队干部等定期对校长进行民主评议,同时依托教研训中心平台,采取集中封闭式专题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强力推进干部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强化师德师能建设,通过典型评选、答辩测试等手段,不断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并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通过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广泛开展教学拉练和网络教研、区域教研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优化“三所高中”  以优异的教育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

  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均衡”与“公平”。

  2007年以来,玉田县在全市率先进行了高中布局调整,教育理念、优质师资、设备设施融合共生,全县高中学生均能享受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提前12年完成并超出了《河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70%的学生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的目标。

  目前,该县布局调整优势彰显,现存的一中、二中、林南仓中学三所学校均衡发展、特色发展、互补发展,形成了三足鼎立、各放异彩的良好局面。今年高考,该县二批本科以上上线1740人,上线率达到49.4%,居全市第二位,二本上线率由2007年的19%至今,增加了30个百分点。

  打造“三个中心”  以一流的教育品位保障和改善民生

  玉田县教研训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验收,成为全市首家、全省一流的教师培训机构。今年以来,累计5000余人次接受研训。近日,又先后成立了校长成长办公室,开设了名师讲堂,进一步引领更多干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玉田县职教中心,是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中央财政项目建设学校,也是我市唯一拥有双专业国家级实训基地的学校。学校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与工学结合,与海贺胜利印机、星烁锯业、唐山海泰科技、河北昌泰纸业等近30家企业联合办学,办学层次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学生就业率、对口率、稳岗率始终保持在98%、90%和85%以上。

  玉田县特教中心,秉承教育、职技、就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残儿入学率保持在97.2%以上,办学水平始终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2005年首批通过了省普及特殊教育县验收,并多次荣膺“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强化“三个保障”  以基础性教育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面加强校园安全,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强化安全管理体制,组建专职安全员队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网络;通过安全教育、开展应急逃生演练等,有效提高10万余名师生应对灾害的能力。提升安全管理队伍素质,先后聘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等专业人员进行校园安全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理念。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完善安全工作责任领导分包整改方案,对全县学校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定期组织专项治理和全方位排查整改,落实责任,限时办结。

  大力强化惠民措施,保障民生工程有效落实。今年以来,玉田县教育系统惠民力度继续加大,共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164万元,发放寄宿生困难补助、高中助学金、职业教育学生助学金总额达563万元,近7万名学生受益。同时,为县内户籍的大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34万元,发放重大疾病职工救助金20余万元。

  积极推进开放办学,保障教育可持续发展。与名校联谊共建,选派伯雍小学、玉田镇太平小学等学校教师赴人大附小、北京体育场路小学等国内名校进行学习交流。实行支教帮扶,组织办学水平较高的城内学校与农村新建校特别是薄弱校进行结对帮扶,内容涵盖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及资金等方方面面,有效缩小了城乡办学差距。邀请学生家长、村队干部、企业人士等对学校办学把脉问诊,定期对校长考核测评;强化政府督学职能,对校长办学理念、学校工作开展等进行全面督导,规范办学行为。更加开放、务实的办学举措有效凝聚了办好教育的合力,强力推动着全县教育优质、可持续发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教育卫生金融系统为青年职工举办联谊会   12-11-06
唐山第一职专打造优良教育环境   12-11-06
唐山教育局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对症下药”   12-11-06
唐山召开社区教育现场会   12-11-01
“静远教育基金”再为迁西一中师生发放奖金   12-10-2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