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双租客”悄然增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1-14 8:0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双租客”悄然增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9日,市民梁先生将刚刚装修好的位于学院路上的一套89平方米的住房租给了一家在唐山做生意的湖北人,梁先生自己仍选择租房住。如今像梁先生这样的“双租客”日渐流行,他们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再去单位或孩子学校附近租房子住,游走在房主和租客之间。记者了解到“双租客”已成为房屋租赁市场上的一股新兴力量。

  既是房主又是租客 “双租客”悄然兴起

  2003年,高军大学毕业后,在市内一家国企就业,父母特地为他在其工作单位附近买了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但是去年,高军调到丰南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虽然有车,但每天繁忙的交通和油费支出,让他觉得负担很重。“一开始,我只想在丰南租个房子,后来想想,市区的房子空在那里没有人住就没有人气,房子会坏。”高军灵机一动,把市区的房子租出去,收的房租抵消丰南的房租,岂不两全其美?花了一个星期时间,高军通过中介公司把市区的房子以1300元/月的价格出租,又在丰南租了一套两居室,房租开支不但没增加,还有节余。“经济上划算,又很方便,节省了近一个小时路上的时间,人也不那么疲惫。”高军说,如果再换工作,还会考虑在靠近单位的位置租房。

  “我们是无奈当‘双租客’,主要是为了方便照顾小孩读书。”今年43岁的王女士一直住在68号小区,而随着儿子前往唐山一中读书,王女士也成了一名“双租客”。“由于离学校太远,每天接送孩子太累了。”王女士说,自己没能力在学校附近买房,就效仿一些家长当起了“双租客”。通过中介的联系,王女士将自住房以每月900元租了出去。随后,她又以每月1300元的价格,在儿子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住房。虽然“双租”后,每月在住房上亏了400元,但王女士还是觉得值。因为在儿子读高中的这几年,她可以节省大笔的交通开支和时间支出。

  今年28岁的陈伟虽然没有结婚,但还是购买了新房。“房子首付款是父母赞助的,每个月要还2600元的贷款。”陈伟表示,自己每月工资不到4000元,还了按揭款后,手头十分紧张。所以,想到了“双租”这条路。陈伟的新房有120平方米,他以每月2200元的价格将新房租给了一家公司。随后,陈伟又花700元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居住。成为“双租客”之后,陈伟按揭还款压力减轻了一大半,他也松了一口气。

  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在好的中小学附近,双租户现象尤其明显。”张先生预测,未来40岁以下的人群,很大一部分都可能加入到“双租客”行列中去,这对唐山房屋租赁市场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双租”是理性的理财行为但要防风险

  对于唐山“双租客”的悄然流行,理财师韩先生表示,“双租”是一种有效的理财新方式,它可以让房子最高效率地被使用,也能让房东获得最大化收益。无论是哪种“双租”,其产生的原因都是由于屋主购买的房屋与目前的生活需求不相匹配,或者是离工作地点太远,或者是暂时缓解财务紧张,“双租客”都是用“双租”的形式调整自己的生存状态。“有改善需求但资金实力还稍有欠缺的市民,可通过“双租”来进行过渡。“房产毕竟是保值性较强的,如果把小房子卖掉后,暂时没有能力买新房,在等待过程中,由于通胀等原因,有可能会让个人资产流失,通过双租,可以改善住房环境,资金压力和市场风险也较小。”

  不过,有关人士也提醒说,虽然现在市场上的“双租客”相当多,不过要同时扮演房主和房客的角色,要花费很多的精力,也容易陷入一些租赁纠纷,还要考虑自己家的装修和家具的投入和折旧。因此“双租客”在出租或求租时多花些心思。首先,对于有明确租赁时间的市民来说,不妨把合同一次签订到位,比如需要3年的,不妨起租3年,省去麻烦,租金也有一定优惠,为保证利益,在违约赔偿上要明确确认,保护自己利益;其次尽量选择较新的小区,避免拆迁等事宜。同时在物业上也要考虑,物业越好,生活质量无疑会越高;最后签订正式的租赁合同。租赁清单尽量细化,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风险,为自己租房和别人退租留出充裕时间,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赵春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滦南警方一间出租房查出俩逃犯   12-07-26
骗租公租房处千元以下罚款   12-07-18
转租房屋瞒真相 诈骗金钱获徒刑   12-07-10
开平一出租房成卖淫窝点 警方冒雨捣毁   12-06-20
遵化民警检查出租房屋揪出钢厂盗窃内鬼   12-06-2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