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力推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促纪检监督全覆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1-21 8: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维护党的纯洁性夯实基层基础
我市力推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促纪检监督全覆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季伟、孙愫)近年来,我市以推进监督全覆盖、着力维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纯洁性为目标,全面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探索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设立纪检委员,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力量强化、阵地前移。目前,全市191个乡镇100%配备了专职纪检干部,100%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其中96.7%的乡镇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43个街道100%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市属国有企业各党组织100%配备了纪检委员。同时,全市5106个行政村党组织99.1%配备了纪检委员,其中,近一半的村纪检委员经选举兼任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人。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离不开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更需要党委的重视支持。市委书记王雪峰在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工作启动之初就批示要“不断完善,切实发挥作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振县坚持亲自协调调度,明确提出,“这项工作事关大局,要抓紧进行、强力推进、务求实效”。市纪委监察局把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列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必须全力抓好的18项创新性工作之一,在市纪委全会上专门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加强与同级党组织的沟通协调,征得他们的重视支持,共同形成工作合力,为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住契机,推进全面覆盖。我市根据中央、中纪委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的要求精神,加强调查研究,提前筹备谋划。2011年乡镇党委换届期间,针对当时绝大多数乡镇纪委书记均由党委副书记兼任的情况,市纪委明确提出乡镇要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并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调研小组,按照市直单位、县(市)区、乡镇、村、国有企业5个层面,分期分批开展座谈走访,向党组织负责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了解情况,开展高密度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调研活动,找出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足、基层监管对象的分散性导致监管难度加大、基层党组织同级监督不到位等3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借助农村“两委”换届的有利契机,将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工作纳入全市村两委换届的总体规划之中,加强统筹调度,使这一措施迅速落实到位。

  -政策引导,完善相关制度。2011年5月,中央纪委《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下发后,我市纪委监察局迅速制定了《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对加强乡镇纪委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并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直党的基层组织纪检委员建设提高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的意见》《关于落实中纪发[2011]26号文件精神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提高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市属企业党的基层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意见》等5个规范性文件,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为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依据。

  -加强督查,确保贯彻落实。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在去年乡镇党委换届、今年农村“两委”换届期间,市纪委监察局研究确定了“加强换届工作督导检查、同步跟进纪检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把推进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纳入换届工作总体规划之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一是建立日报告制度。在换届期间,坚持对纪检组织建设特别是人员配备实行“每日报告”,由各县(市)区纪委负责,每日向市纪委监察局报告一次进度,发现情况当天研究、当天解决。二是建立月调度制度。由市纪委分管副书记负责,对乡镇纪委建设、农村纪检委员配备情况,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三是建立巡回督导制度。市纪委监察局先后专门成立了乡镇纪委组织建设督导组、村纪检委员配备督导组和市直及企业基层纪检委员配备督导组,深入一线,就人员配备、职能作用发挥、装备设施保障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振县同志亲自带队到14个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三个制度”形成了全方位统筹推进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工作落实。

  -多措并举,促进管理规范。一是内部管理制度化。各乡镇普遍建立和完善了乡镇纪委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学习、工作总结报告、纪委干部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构建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有效机制。二是业务工作流程化。各乡镇普遍建立乡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案件检查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案件检查移送制度和审理工作流程等业务程序,使乡镇纪委工作有章可循。一些县(市)区探索建立了纪工委与乡镇纪委联合办案、县纪委审理室提前介入,参与乡镇纪委案件审理的工作机制,把好案件质量关。三是考核奖惩规范化。各县(市)区制定了《乡镇纪委案件检查工作考核办法》《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科学贡献率综合考评办法》等制度,对各乡镇纪委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对每个乡镇纪委承担的创新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法人制”推进、“贡献率”考评、“模式化”推广,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四是保障措施实用化。统一建立乡镇纪委经费保障机制,乡镇纪委的经费全部纳入乡镇财政预算,各乡镇纪委配备了办公场所及办公设施,村纪检委员保障了基本的办公条件。管理规范化有效提高了基层纪检组织的履职能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各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是去年的二倍,信访量显著下降,在维护农村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全面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推进纪检监督“全覆盖”,我市基层纪检组织和基层纪检干部发挥了多方面作用,有效提升了党风廉政宣传效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强化了基层“廉政监督”力度、促进决策公开透明,加强了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改进了基层干部作风,拓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途径、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查案工作座谈会召开   12-07-05
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工作座谈会举行   12-07-04
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申诉复查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座谈会在唐召开   12-06-30
全国部分省(区、市)广播影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在唐山召开   12-06-28
唐山:开平纪检干部人手一本“行动指南”   12-05-0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