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1-22 9: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钊故里说丰年
——乐亭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李艳辉)

  今年,乐亭是一个丰收年。

  在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即将收官之际,盘点饮水安全工程、硬化村街道路工程、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工程、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十件实事”工程,已陆续在全县80个帮扶村开花结果。

  人们欣喜地看到,全县基层党组织在变强,党员队伍在变优,群众生活在变富,城乡面貌在变好。

  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使乐亭丰收了。

  先行一步,扩大覆盖率,领导重视,真抓实干……这些关键词,为乐亭在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取得丰硕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乐亭县在全市可谓先行了一大步。

  早在去年9月,在县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该县作出了开展“四个一”活动的部署,要求全县32名县级领导干部在抓好自身分管工作的同时,“引进一个产业项目、帮扶一个后进村、分包一个信访积案、抓一个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其中,“帮扶一个后进村”被提到了重要位置。县委书记袁志刚说:“‘三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不能实现沿海强县的建设目标。县委安排帮扶一个后进村,就是要把解剖一个村作为样本来研究当前‘三农’问题,研究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规律,用于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于是,《乐亭县级领导干部“帮扶一个后进村”工作实施方案》适时出台。

  今年2月,正当乐亭县32名县级领导和近百名优秀干部或奔走在田间地垄或出入于农家小院时,全省启动了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乐亭顺势而为,迅速把“四个一”活动融入到这一热潮,并将省委要求的帮扶村的比例由10%提高到15%。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抽调201名优秀干部,组成67个工作组,连同省、市下派的13个工作组进驻到全县80个后进村。

  为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真正办成人民群众满意工程,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带头推动。今年3月10日,袁志刚第三次来到他分包的帮扶村——铁庄村的干部群众中间。有了三次深入调查研究,他对全县农村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从铁庄村,我们看出当前农业合作社建设、农业品牌化经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这些都是全县性的问题,需要尽快推动解决。”同时,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东群也多次来到分包的姜各庄镇母强庄村,推动节水管网、农村电网、乡村道路等改造修缮。在县领导的带动下,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十件实事”牢牢抓在手上,细化工作方案,规范项目管理,帮助前方工作组排忧解难;各级党委领导都身体力行,深入联系点抓谋划、抓部署、抓推动,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抓好办好“十件实事”,需要各方合力攻坚。乐亭发挥组织联动作用,将“十件实事”涉及到的18个部门主管副职全部纳入活动办项目组,并要求驻村工作组、牵头部门和乡镇、村“四位一体”,协调联动抓项目。围绕完成项目帮扶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实行重点项目建设每周会商解难题,每月讲评加压力,动员驻村干部在项目帮扶的主战场比能力,比作风,比贡献。

  好事一定要办好。乐亭将明察暗访和督导调度贯穿活动始终。截至目前,该县针对各驻村工作组在岗和开展帮扶活动情况进行暗访20余次,县委领导亲自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培训会10余次,并对各县责任部门“十件实事”进展情况每周一汇总、半月一通报、每月一调度,在全县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及各驻村工作组中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了基层建设年活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看得出来,领导是真抓实干,驻村干部是竭力帮扶,他们真心为民的良好作风,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希望!”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群众视角,恰恰预见了乐亭今年会是一个“丰收”的好年景。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驻村工作组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做起,使“十件实事”这一规定动作有板有眼,独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异彩纷呈。村民们纷纷表示:做梦都没敢想过,今年会意外收获这么多幸福!

  “帮扶活动可把我们乐坏了!”近日,铁庄村63岁的村民赵炳忠用这样一句朴实的话来评价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

  铁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棚菜、棚桃种植村。对于村子一年来的变化,赵炳忠“如数家珍”:变压器换了,有足够的电来浇地,果菜产量提高了;路修好了,收购商多了,果菜在地头儿就能卖个好价钱;“合作社”很快就要建起来了,订单产业让村民们心里更有底……“本来琢磨着岁数渐大,以后种点菜不容易了。可现在看来,啥难处都解决了,我还得多干几年呢!”赵炳忠的表情里透出一股使不完的劲儿。为了推进“十件实事”工程,村党支部书记俎庆昌更是“豁”出去了,面对大好的市场行情,他咬牙把自家的地对外承包,一门儿心思配合工作组大干快干,“连袁书记都为村里操心费力,我这点儿牺牲值得!”

  王潘各庄村的帮扶,使邻近几个村庄的村民普遍受益。在村子的一头儿,有一条与滦南接壤的“泥水路”,虽是周边几个村的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但因涉及出资份额等多方面问题弃修多年。工作组进驻后,组长张洪涛经多方协调,终于把“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周边村子的村民都乐了。当然,最高兴的还是王潘各庄村民,自帮扶活动开始后,村里的“十件实事”件件有着落。而且,工作组还多方筹资,在村里成立了“爱心救助基金”“创新创业基金”,救助困难群体,鼓励村民创新生产模式。不仅如此,组长张洪涛还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资助了两位特困学生。

  后小营村是珍稀皮毛动物养殖村。沿袭多年的庭院经济,使村民们接受了村子“粪便到处堆,蝇蛆满街爬”的脏乱面貌。来自市环保局的工作组驻村后,首先下力整治村容村貌,同时在村外规划了专业养殖区,动员村民们把动物搬出庭院。同时,筹资20余万元在村里推广“秸秆气化炉”,使户户堆在房前屋后的秸秆变成了“新能源”。如今,用村民们自己的语言形容,后小营村的变化简直是天翻地覆,“这都是工作组带给我们的福份。真没想到,人在家中坐,幸福找上门啊!”

  铁庄村,王潘各庄村,后小营村……只是乐亭80个帮扶村的一个个缩影。在全县80个帮扶村里,各驻村工作组不等不靠,不仅把“十件实事”当成硬性任务完成,而且结合当地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确定了各具特色的自选项目。同时,针对农村相对落后的现状,广泛开展了组织文艺演出、免费健康体检等多项服务,使村民与驻村干部之间的心靠得更近了。尤其在今年夏天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面前,驻村干部们日夜坚守在抗洪一线,协调排水泄洪,组织村民自救,协助危房户转移……一个个奋不顾身的背影,一幕幕催人泪下的场景,为全县群众带来了无穷的力量。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各工作组积极谋划富民项目,搭建致富平台,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开展各种技术、法律知识培训班170余场(次),并聘请专业技师深入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现场指导;积极推进农村合作社建设,目前,80个帮扶村已建立农村合作组织35个,规划和实施高效农业示范区45个,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57个。

  村民们感动了,执意为工作组的同志们送去新收的花生、白菜,并和他们说说话,交交心;村民们振奋了,积极献计出力,自觉融入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

  这是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活动开展以来,全县80个帮扶村共谋划1057个帮扶项目,其中,饮水安全、村街道路硬化、村卫生室建设等上级确定的“十件实事”共962个,其他“自选项目”95个。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8257.13万元。

  帮一时帮不了一世?面对村民们的忧虑,县领导说,要切实把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持续发挥作用;驻村干部说,人走心不离,我们永远是你们的亲人。

  “你们只能帮我们一时啊。要真撤了,我们村儿里今后还能好好发展吗?”

  “今后,家里要是遇到为难着窄的事儿,还可以向您求助吗?”

  听说帮扶工作已近尾声,村民们纷纷找到工作组,道出了心中的忧虑。

  “放心吧,基层建设年活动为你们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工作组同志们的回答,给村民们服下了一颗“定心丸”,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们还纷纷承诺:人走心不离,我们永远是亲人。如果以后有事需要帮助,我们一定会尽力而为!

  村民们的忧虑消解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县委书记袁志刚强调,基层建设年不仅要注重打基础,更要注重建机制、谋长远,切实把基层建设年的成果巩固下来,持续发挥作用。

  给钱给物,不如建设一个好支部。活动中,该县把建强村两委班子作为这次活动的核心工程。为此,各工作组紧紧抓住村两委“换届这一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他们的积极引导下,全县80个帮扶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比例达75%。其中,19名大学生村官通过换届选举当选农村党支部书记。

  4月25日上午,安徽农业大学的校园里迎来了一群风尘仆仆的特殊学生。在此后几天时间里,这支由乐亭县重点帮扶村支部书记组成的学生队伍,系统地学习了农产品品牌创建、农村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为了拓展视野,该县又组织他们到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宁国市万福村,宁国市湖南村和南陵县大浦新农村建设试验区等地参观学习,“我们的眼界开阔了,为村民们服务的本领提高了,以后带领大家致富的信心更大了!”村支书们的学习感言,为该县建强村“两委”班子作了精彩注脚。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该县把基层建设年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了“大钊故乡党旗红,建设沿海强县立新功”创先争优竞赛活动,采取谈诺、签诺、亮诺、履诺、评诺五步流程的“契约化”模式,公开亮明工作目标、工作职责,接受群众监督,使村“两委”班子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的同时充满了持续活力。在组织架构上,该县大力推进“四个全覆盖”,并探索建立“联村党总支—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四级组织带动网络;在村务党务运行上,推行以“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权、村民代表会议的决策权、村委会的执行权、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权”为主要内容的“四权一体”工作机制,推行党员“七权七责”工作机制,不断强堡垒、固根基,有力提升了帮扶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工作组的同志不仅帮我们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群众支持,而且教会了我们很多工作方法。以后,我对带领村民致富有了更大的信心了!”后小营村党支部书记魏进禄的感激之词,令人感受到了帮扶村“两委”班子建设的丰硕成果。

  “工作组同志们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时刻不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出计出力!”党员杨长江的由衷表白,令人对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持续发生作用充满了信心。

  “驻村帮扶带给我们的好处太多了,咱老百姓惟一回报的,就是要好好过日子,奔向新生活!”村民赵富贵的肺腑之言,令人对帮扶村美好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当驻村工作组离开村庄时,百姓“叫好”才是驻村工作的完美收官。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艾文礼在迁西调研   12-09-28
陈国鹰到迁西就基层建设年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12-09-28
唐山市领导到玉田就基层建设年活动调研   12-09-28
于山就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进行调研   12-09-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