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中医院专家提醒:小雪时节调养肝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杨超 白硕)11月22日,正值小雪节气,唐山市上空也是雪花飞舞。小雪是立冬后的第一个节气,该时节天气寒冷,北方地区的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而南方地区也开始进入湿冷天气,但此时“地寒未甚”,气温继续下降,阴寒继续增加,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日照减少,早晚温差很大。

  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2科主任中医师梁凤兰提醒,在注意防寒保暖、合理饮食、加强锻炼的同时,起居作息方面也要做到“早睡晚起”,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原则,冬季以养“阴”及“藏”为主。肾主藏精、肝主藏学,冬季时节,调养肝肾很重要。

  起居调养。小雪时节,天气寒冷,不应当扰动阳气,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潜藏,阴精积蓄。至于防寒保暖,也必须做到恰如其分。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既耗阳气,又易感冒。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亦易于入侵。另外这个时节要多晒太阳,因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人也不例外,故冬天时常晒晒太阳,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调养情绪的作用。

  饮食调养。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光照较少,此时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这个季节宜吃温补食品,例如羊肉、牛肉、鸡肉等。同时,还应该多吃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另外,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能改善心情,效果虽然慢但更合乎健康原则。微量矿物质硒能振奋情绪,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食物富含硒。鸡肉、海鲜等食物也含有较多的硒。此外,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香蕉是一种非常好的抗抑郁食物。经常食用,能够帮助我们舒缓神经。因此,在这个时节大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香蕉来缓解心情。

  运动调养。“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句民谚,足以说明冬季锻炼的重要性。通过体育运动,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明显增加,从而保证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的血氧供应,使人精力充沛。运动还能减轻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焦虑、抑郁等状态。小雪时节,要持之以恒进行自身锻炼,但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中锻炼,同时以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病人以及年老体弱者,冬天早晨起床前,宜躺在床上闭目养神数分钟,在床上先左右轻缓地伸伸懒腰,做些微小的活动,以确保起床及其以后的平安,对于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来说,这段时间里,最好将锻炼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由于这一阶段室内外温差较大,到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提前做好热身运动。

编辑 白硕
.
相关新闻:
冬至:小雪悄然到   10-12-23
滦南:“雨水”当天下小雪 唐港高速公路全线封闭(组图)   09-02-19
“小雪”后或有今冬第一场雪   08-11-2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