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老知青王志杰:不忘青春挥洒的地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1-27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老知青王志杰:不忘青春挥洒的地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金虹、李玉华、檀咏)

  “我们这一辈,和共和国同年岁,有父母老小有兄弟姐妹;我们这一辈,和共和国同年岁,上山练过腿下乡练过背……”当30多位来自秦皇岛市的退休职工唱起《我们这一辈》这首反映知青生活的老歌时,台下这段历史的亲历者眼里噙满了热泪。日前,一场“老知青慰问演唱会”在乐亭县大相各庄乡七里庄村精彩上演。此次演出的组织者是曾在七里庄村插队做知青的王志杰。自己生活奋斗过的第二故乡33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感慨不已,并最终促成了这次活动。

  1969年,时年19岁的王志杰作为知青下派到七里庄村。当时,七里庄村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朴实的乡亲们对这个远离家乡、热爱音乐、对乐器颇有研究的“城里娃”照顾有加,推荐他到村小学任音乐老师。在七里庄的6年时间,开朗热情的王志杰用他对音乐的痴迷为七里庄村带去了快乐与希望。原七里庄小学校长高学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志杰跟我们村的感情很深,他在七里庄的时候不仅教书育人,还经常组织村民们唱歌、演奏。那时候,文化生活单调,附近的房各庄、史家庄、前榆林的村民们也赶过来凑热闹,经常是几百人一起演唱。大家苦中作乐,干劲十足,人人都夸这个‘城里娃’!”

  王志杰在七里庄村插队期间也寻找到了他生活的另一半。1975年,他将村里最漂亮的姑娘娶回了家,回城后被安排到秦皇岛市一航局五公司。随着岳父母相继过世,王志杰一度中断了与七里庄村的联系。今年十一期间,年过花甲的王志杰萌生了重返故地的念头。此时,已经退休的他组建起了30多人的“迎新春”艺术团,在当地文艺圈内颇具名气。踏上这片曾经挥洒过青春的土地,王志杰的心情非常激动:一路上,一座座整齐的温室大棚,一片片绿油油的果树农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他恍若梦中。当走进七里庄村时,正赶上村党支部书记赵长山带领村民在村里新建的垂钓园里撒鱼苗。垂钓园占地数十亩,绿阴环绕,景色优美,不时有县内外游客在此驻足流连。王志杰说,在他的记忆里,垂钓园曾经是一个堆满垃圾的废坑。

  七里庄村今非昔比,已经富裕的乡亲们依旧勤劳淳朴,让王志杰倍感亲切。在与乡亲们的交流中,他了解到,近年来,七里庄村在乡党委的引导扶持下,靠种植黄油桃、养殖珍稀皮毛动物走上了致富路,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是大相各庄乡数一数二的富裕村。跟着赵长山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新村址,看到图书室、会议室、卫生室、文化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占地达到2000平方米。这样功能完备的文化设施让王志杰始料不及。赵长山说:“村民们口袋富了,还要富脑袋,我们要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经过短暂停留,王志杰与乡亲们告别,回到了秦皇岛的家中。当天晚上,他失眠了。乡亲们那一张张笑脸像演电影一样在他的脑海里闪现,赵长山的一番话更是不停地在他耳畔回响。第二天早上,他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了这段文字:“虽然年龄大了,干不了体力活儿,但是我会唱能弹,我要发挥余热,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回报乡亲们以往对我的关爱,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说干就干,王志杰马上将艺术团的成员召集起来,当他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时,得到了众口一辞的支持。这些艺术团的成员大多有过知青经历,尤其王志杰把在七里庄村的所见所感表达之后,大家都想尽快到乐亭走一走,看一看。

  经过近半月紧张的筹备练习,王志杰和他的团员们将“老知青慰问演唱会”确定在七里庄村喜迁新村址之时。在大家的喝彩声中,节目一加再加,七里庄村也将自己精心筛选的节目穿插其中。在艺术团与村民们的互动交流中,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很快过去了。临别前,王志杰望着乡亲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的眼神,他的眼角再次湿润:“大家放心,我以后会经常来给大家演出,我要再当一回七里庄的文艺知青!”

  王志杰还有自己的新打算:为村里捐赠部分乐器、音响;帮助村里建起文艺演出队伍;定期组织艺术团来村里慰问演出;联系专业文艺人才到村里进行培训。他说,村里要发展集餐饮、采摘、垂钓为一体的体验式乡村旅游,如果能在旅游中融入浓郁的传统文化项目,相信七里庄村的乡村旅游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一丰田吉普车误入“泥潭”不能自拔   12-11-19
站前路与新华道交口水管跑水 清水流了上百米   12-10-25
出租营业执照被罚1万元   12-10-19
饮水误食敌敌畏 险丧命   12-10-19
坚守的快乐   12-10-1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