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10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曹妃甸区十农场孙家坨村村民孙绍准见义勇为舍身救火

  10月12日,曹妃甸区十农场孙家坨村村民孙绍准正在家中料理院子,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烟气,他四处张望,发现邻居孙继高家中火苗冲天,烟气弥漫。他急忙跑步来到孙继高家中,见火势正不断蔓延,而东侧就是孙继高开的铝合金原料厂房,如果不及时扑灭大火,后果将不堪设想。孙绍准见此情景,立即组织赶来的群众在下面救火,而他则迅速爬上屋顶,让大家给他递水,他将一桶桶的水浇在屋顶,用来扑灭大火。就在孙绍准率领大家奋力救火的时候,只听“砰”的一声巨响,房间内的煤气罐发生了爆炸,爆炸的冲击力将屋顶炸开,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将孙绍准从屋顶掀到了地上。然而浑身是血的孙绍准不顾自己的伤势,不顾大家的劝阻,擦了擦眼上的血,又爬到屋顶继续救火。在孙绍准的带领下,只用了10多分钟的时间大火就被彻底扑灭。此时的孙绍准已经血肉模糊,大家立即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由于伤势严重,后又转院到滦南县烧伤科医院救治。孙绍准见义勇为的精神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滦南县南堡镇南堡二村村民孟凡辉海上勇救落水渔民

  10月24日上午,滦南县南堡镇廒上村村民孟庆平的渔船在海上遭遇风浪,船被巨大的海浪打翻,船上7人全部落水。当时滦南县南堡镇南堡二村渔民孟凡辉正在船上收网,收到求救信号后,来不及多想,马上剪断还没有收完的渔网,将来不及收回来的1000张渔网丢在海中,火速赶往出事海域。孟凡辉到达出事地点时,出事的船只正在不断下沉,落水的渔民正在风浪中挣扎,随时有被卷走的危险。孟凡辉和船上的其他船员一起,马上展开施救。由于船身不能靠近,他们只好将救生圈栓在绳子上,朝着落水的人扔过去,一次不行,再来一次……随着时间一点一滴过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所有7名落水船员全部安全获救。

  滦南县南堡镇冯庄子村村民张瑞涛、杨玉兵勇救遇险渔民

  10月16日上午,滦南县南堡镇冯庄子村渔民张会敏一行4人驾驶渔船自天津返港,行驶至曹妃甸十八家海域时,由于渔船载重过大,船体出现大面积破损,一时间难以修复,加上出事地点偏僻,过往船只较少,求救希望渺茫。深秋时节的海水冰冷异常,张会敏等4人身体难以承受海水的侵蚀,处境十分危险。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滦南县南堡镇冯庄子村村民张瑞涛驾驶渔船恰巧经过并及时发现了险情,并在船员杨玉兵的协助下不顾一切向遇险渔船驶去。面对已经奄奄一息的张会敏等4人,张瑞涛、杨玉兵2人利用绳索、长杆、救生圈等器材巧妙施救,在克服了风急浪高等重重困难下,历经近一个小时终将4人全部救起,随即遇险渔船沉没。事后,张会敏等4人家属手拿钱款向二人表示感谢时被张瑞涛等婉言谢绝。张瑞涛、杨玉兵2人的英勇事迹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广泛赞誉。

  唐钢集团侯键、陈伟等四名职工挺身而出救助车祸伤者

  10月30日晚,唐钢集团保卫部巡防三大队新成品库中队警员侯键、陈伟下班后驾车途经滨河路唐钢滨河门至利民桥路段时,突然听到路边陡河中有人大声呼救,二人立即下车查看,发现河中有一辆白色轿车,仅露车顶,车旁水中有一人正在大声呼救,情况十分危急。听周围的群众讲,还有一名被落水车辆撞伤的女孩现正躺在公路上。他俩立即打电话向大队值班同事求助,然后顾不上脱掉衣服就奋力跳入冰冷的河水中,迅速向落水者靠近。十几分钟后,二人合力将落水者救上岸。此时交警与救护车也赶到现场,两人又积极协助交警及医护人员将落水者抬上救护车。确认无其他问题后,才拖着冰冷疲惫的身体悄然离开现场。与此同时,巡防三大队新成品库中队的另两名警员高卫东和赵健接到陈伟的求助电话后,迅速到达现场。只见一名女子在马路中央,手扶护栏趴在地上。路上此时车来车往,十分危险。当问及周围群众确认已报120急救时,他俩立即在现场保护该女子不被过往车辆二次撞伤,同时指挥车辆、疏导交通。待救护车抵达现场,他俩又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后,才返回岗位继续工作。

  唐山煤医整形美容医院、唐山晚报帮道德模范李兴存圆梦

  10月下旬,在唐山煤医整形美容医院和唐山晚报的帮助下,唐山市道德模范李兴存的烧伤后遗症已基本治愈。原来,2009年4月5日,挂职担任迁安市大山东庄村书记的迁安市野鸡坨镇财政所副所长李兴存,在带领村民扑救山火过程中,被严重烧伤,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了20天才脱离危险。自此以后,烧伤留下的“后遗症”一直困扰着他的生活。今年3月20日,唐山晚报“帮道德模范圆梦”公益行动报道了李兴存希望治疗烧伤后遗症的个人愿望后,唐山煤医整形美容医院的医护人员被其扑救山火的壮举深深感动,该院组成专家组为李兴存进行了免费治疗。经过两次手术,李兴存目前手功能已经彻底恢复,手部活动屈曲自如,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经过5次像束激光美容治疗后,李兴存面部表情也已经恢复正常,皮肤的光泽度和弹性已有很大改善。

  遵化市堡子店镇旧寨村村民为本村大病患者捐款献爱心

  10月10日上午,遵化市堡子店镇旧寨村村委会为该村村民苑桂波举行了捐款活动。原来,苑桂波在几天前因突发急性腹膜炎被送往唐山工人医院抢救,2天多的抢救费用就花了近7万元,昂贵的医药费给这个清贫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村两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发起了捐款倡议,号召全体村民伸出友爱之手帮助苑桂波和他的家庭渡过难关。倡议发出后,村两委带头捐款,村民们也都踊跃参加,就连经济上并不宽裕的低保户也争相表示心意。短短的两个小时的捐款活动,共募集善款36465元。

  滦县油榨派出所民警勇救落水妇女

  10月7日,滦县公安局油榨派出所接到当地群众报警称:辖区石梯子村东滦河有人落水,请求救助。警情就是命令,值班副所长王志满立即带领民警张振军及协勤人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有一中年妇女落入滦河水中。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民警成功将该妇女救上河岸。在与被救者沟通时,民警发现其言语不清,疑似智障人员。民警安排石梯子村热心群众找来干净衣物为其换上后,将期带回派出所。民警通过派出所内的人口信息系统查询,并利用系统照片比对,初步判断该妇女是迁安市夏官营镇的人,随后与该镇派出所联系,最终确定正是落水妇女。原来此人系智障人员,已走失三天三夜,全家人正四处寻找其下落。为使其尽快回家与亲人团聚,民警连夜驱车将其送回到了家中。

  古冶区唐家庄街道居民田风云亲手编织毛衣送贫困儿童

  10月17日,家住古冶区唐家庄街道新华楼社区的田风云来到古冶区妇联,捐出自己亲手编织的30件崭新儿童毛衣毛裤,为家庭贫困的孩子们送去一丝温暖。年近花甲的田风云早年丈夫因病去世,与儿子相依为命,仅靠打工维持生计,曾经送过报纸,卖过鲜奶,做过保姆。体会过生活困苦的田风云,为人却乐善好施。今年7月初,她通过电视了解到一些地区孩子们生活仍然困难,便萌生了为他们编织毛衣,让他们温暖过冬的想法。说干就干,田风云一边拿出自己积攒下的600元钱购买了50斤颜色不同的毛线,一边查找资料设计针织图案。90多天里,田风云昼夜赶织,眼累了就揉一揉,手指头肿了就用胶带缠上,一针、一线都编出了她的爱心与无私。田风云的善举不仅如此,多年来她义务献血多达40多次,先后向各方捐赠善款累计万余元。

  中石化迁安石油分公司加油站员工李红鑫、邓秋玲6万元巨款还失主

  10月20日,迁安市扣庄乡村民邓洪志拿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来到中石化河北迁安石油分公司安顺加油站,对该站员工李红鑫、邓秋玲表示感谢。原来,9月14日凌晨,安顺加油站员工李红鑫日常巡查时发现一个白色塑料袋,他第一时间向带班长邓秋玲做了汇报。为尽快找到失主,他们打开袋子查找信息,发现袋子里面装有整整6万元现金,但却没有其它任何联系方式。正当二人焦急寻找失主时,一位满头大汗、神色紧张的人跑了过来,此人正是失主邓洪志,在经过仔细确认核实后,李红鑫、邓秋玲当场将钱交给了邓洪志,邓洪志拿着失而复得的钱,激动万分,当场拿出一沓钱要给两位好心人,李红鑫、邓秋玲却只说了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便婉言谢绝了。

  唐山公交神龙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张凤霞拾金不昧

  10月23日傍晚,宁宁(化名)乘出租车回家,下车后,把装有4.6万元现金和公司账目的背包忘在了出租车上。回到家后,宁宁才想起了背包,当她再回到下车的地方寻找时,出租车已经走远。就在这时,手机响了,电话正是刚才所乘出租车的司机张凤霞打来的,张凤霞简单询问了一下包的情况,便与宁宁约定了地点。焦急的宁宁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见面地点,当见到独自等候他们的出租车司机张凤霞时,他们都不知道要用什么语言表达感激之情。而张凤霞核实了一下相关情况,便立刻把包还给了失主。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唐山:8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2-09-28
唐山文明办通报7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2-08-28
唐山:7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2-08-27
唐山文明办通报6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2-07-27
唐山文明办通报6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2-07-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