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唐山迁安白羊峪村党支部书记龚洁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05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山深处领路人
——记迁安市白羊峪村党支部书记龚洁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全小松 玄薇薇 翠艳)

  长城脚下,白羊关口,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蜿蜒盘向山沟峁顶,一排排崭新的村民房舍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无比美妙的乡村田园画卷。这就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河北省迁安市白羊峪村,这幅画卷的“画师”就是该村连任五届的党支部书记龚洁民。

  龚洁民带领村民艰苦创业,硬是把一个“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村民们都敬称他是“大山深处的领路人”。

  由于地处长城脚下的偏远山区,昔日的白羊峪村人均收入不足500元,村集体欠着11万元的债。1992年,30岁的龚洁民放弃了年收入四五万元的加油站和农机修理厂,毅然担起了这个“穷掉底”村子的当家人。上任之初,他就向全村人做出了承诺:“大伙儿信任我,就得干出一番事业,拼了命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白羊峪村12000亩山场上,有着丰富的石灰石资源。龚洁民带动村民合伙开办了16个石灰窑,当年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1700元,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资源总有开采完的一天,咱村得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龚洁民带领全村老少在白羊峪的荒山秃岭上栽果树,建果园,大办“绿色工厂”。村集体有了一定“家底”后,他又组织村民建起了贸易货栈、液化气站、地毯厂等十几个企业,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白羊峪村地处燕山脚下,白羊古隘雄伟险峻,绵羊泉水九曲十八弯,与连绵的古长城遥相呼应。守着这么好的旅游“金饭碗”,全村人一直不知道如何利用。

  1998年,龚洁民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乡村旅游业。经过广泛调研,在充分征询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他大胆提出了“开发建设白羊峪民俗生态特色旅游区”的设想,注册成立了迁安市白羊峪长城旅游公司。自此,旅游开发成了白羊峪村发展的主题。

  为此,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拆除了年收入100多万元的19座污染环境的石灰窑,又修建了观音阁、绵羊泉、九龙戏珠等28处人文景观。同时扶持发展具有民俗特色的农家餐饮接待户60多家,形成了登古长城、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感受农家风情的特色旅游。2007年白羊峪景区被评为“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008年达到国家“AAA”级景区标准,2011年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如今,人们提起白羊峪,了解最多的就是农家乐、农家餐。看着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龚洁民特别激动:“现在全村有近400人从事旅游业,65户开办了农家饭店,平均每户年收入达6万元,到去年底,全村旅游总收入就达1600万元。村民富了,环境美了,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有事不是拖、不是躲,而是主动服务。”说起他们的“当家人”,村民们如是说。20年来,龚洁民始终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常挂心间,想方设法妥善解决,竭尽全力让老百姓满意。龚洁民筹资8万元修建了“利民桥”,解决村中孩子蹚水过河上学的问题。为保证村民对村事村务的参与权和知晓权,村里无论是工程建设、经济摊点的承包,还是困难群众的补助,凡涉及集体和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都由村民代表公投决定……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龚洁民在村支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他带领村民脚踏实地、艰苦创业,让白羊峪村远近闻名,201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500元,是1992年的27倍。他也先后被评为“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唐山市劳动模范”,唐山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连续三届人大代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记唐山遵化侯家寨乡罗文峪村党支部书记郭术芳   12-08-15
记乐亭杨家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许迎春   12-05-12
记唐山乐亭阎各庄镇杨家埝村党支部书记许迎春   12-05-04
唐山:滦县做好村党支部换届后续工作   12-04-16
记唐山遵化地北头镇鲁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刘超   12-02-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