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汉沽管理区600万公款借给个人至今未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07 8:50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追讨公款成难事

  两笔总额达600余万元的财政性资金借款,最终都得到唐山市纪委、汉沽管理区财政局、康尼乳业、田玉新的确认,但在长达5年多的时间里,从未有人进行过追讨。

  在2010年11月11日与纪委部门的谈话中,原汉沽管理区财政局局长戴恩广称:“在奶粉车间出售给祖秉新后,所欠财政局的265万余元,管理区领导没有指示过让我要找祖秉新和改制后的康尼公司催要此款,我也没有派人向他们催要过。”

  甘金华坚持认为,这长达数年的遗忘,是时任管区领导有意而为。“因为康尼乳业与祖秉新签订的协议中,有一条关键的保障性条款:如果乙方(祖秉新)不能按期履行本协议各项条款时,甲方有权收回奶粉车间,所付款项不予退回。”

  “这是一条极为苛刻的条款,祖秉新从第一笔资金就违约,当时就完全可以将奶粉车间收回,但是自始至终这个条款都没被启动,后来反而还替他又还了几百万的贷款。”负责追讨上述两笔欠款的现任汉沽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任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2007年6月,祖秉新不仅未向财政偿还欠款,还以奶粉车间作为实物出资,成为康尼乳业持股85.8%的大股东,持股14.2%的田玉新仍为法定代表人。

  汉沽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王随海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0年底,唐山市纪委接到举报,说我们国有资产给了个人,来调查了一阵,查完以后有了结论,责成我们管理区把这些钱要回来,其中包括祖秉新的钱。”

  此时,原汉沽管理区管委会主任田玉贵已调任他职,王随海刚刚开始主政。“2011年初,我们受市纪委领导的指示,开始追讨这些欠款,成立了一个清欠小组,我是组长,任旺主任负责催要祖秉新这部分钱。”

  然而,此时的追款已非易事,王随海告诉记者,一直到今年初,通过行政手段一分钱也没有收回来。

  2012年3月5日,汉沽管理区财政局依据唐山市纪委的调查结论,针对两个款项分别对祖秉新提起诉讼,要求祖秉新偿还所欠财政局的借款和代偿贷款。甘金华担任了该案的代理人。

  7月30日,经过多番司法程序,唐山市中院最终以“本案案情复杂,社会影响重大”为由,裁定由中院审理该案。

  11月27日上午,唐山市中院开庭审理了该案。庭上,祖秉新代理人梁子坎对欠款一事全盘否定,要求法院全部驳回。

  在被法官问及是否有相关借款手续,能够证明两笔借款存在时,财政局局长韩学省连称:“可以查账。”但却未当庭出示相关证据。“钱不是在我任上借出去的,这么大的一笔资金,作为财政部门是不可能有权力支出的,都是管区领导定的。”

  庭后双方均表示愿意调解。但据记者了解,就在开庭前的26日下午,双方已进行过一次调解,无果而终。

  任旺告诉记者,他所能接受的调解方案,最多也就能商量商量还款时间,而对于“抹去利息”之类的要求则不可能妥协。“利息也是国家资产,谁抹去,谁就要负责任的。”任旺说。

  已向纪委实名举报

  甘金华最终不得不退出了这起案件的代理。“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领导说还是退下来吧。”他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份代理了该起案件开始,他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最早是电话里对我破口大骂,然后是当面威胁,最后是直接动手了”。

  今年7月2日晚19点15分,他与朋友吃完晚饭走在回家的路上,突遭4名手持铁棍的蒙面青年殴打,左手骨折,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但案件至今未破。

  8月30日下午3点半左右,田玉付带着两名青年来到甘金华办公室,对甘金华进行辱骂并多次击打甘金华脸部。从现场的监控录像中可以听出,田玉付之所以如此愤怒,是因为甘金华举报了其弟田玉贵和田玉新,并代理了财政局的起诉案件。

  而在此前一天上午8点45分,田玉付带着两名青年,跟着汉沽管理区人民法庭纪检组组长陈贺强进入了他的办公室,同样以怀疑其举报为由,对其进行殴打。

  汉沽管理区场部派出所所长李海向《法制日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两起案件。唐山市公安局汉沽分局的一份《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两案合并执行,田玉付被处行政拘留17天,罚款700元。

  12月4日,陈贺强告诉记者,目前他与甘金华已以特快专递方式向河北省纪委、唐山市纪委寄送了实名举报函,举报对象为“公款借个人”案发生时担任汉沽管理区管委会主任的田玉贵、原国有唐山市康尼乳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田玉新及到办公室殴打他们的田玉付。快递回执显示,两份举报信均已签收。

  “这都是事出有因的。”记者致电田玉付求证殴打及举报一事,田玉付如此回应,“因为之前我们有一些恩怨,他们就通过打官司、告状来整人。我是那种不讲道理的人吗?”

  对于财政资金外借一事,田玉付称:“这些纪委都已经有结论了,所有的资金都是在企业还是国企的时候借出的,市里面领导都有审批,全管区的领导都知道这个事,为了企业的生存,没有任何问题。地方政府都不会乱来的,一切都事出有因。”(范传贵)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欠人钱财12万 销声匿迹亦枉然   12-11-30
下水道产权不明 反复冒水成“老大难”   12-11-29
老知青王志杰:不忘青春挥洒的地方   12-11-27
唐山:客商占地盘"争"货源 "抢"出红火皮毛市场   12-11-27
20年的照料 你就是我的亲人(图)   12-11-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