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08 10: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构筑人才高地 助力转型发展

——我市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纪实

  编者按:

  国以才兴,政以才治。我市科学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大力支持,事实证明,人才已成为推动唐山实施“两极三带”战略、实现“十二五”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推进产业升级转型的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本报记者对我市多年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做法进行了深入采访,今日刊登此文,以飨读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梁建中 莫大亮 张丹 李响)近年来,随着“人才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位于渤海之滨的唐山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各路人才犹如新鲜血液,汇聚到开发建设的大潮之中,使这座城市焕发出无穷活力。

  据市人社部门统计,目前全市已拥有72名两院院士,1000余名国内外专家,606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55万名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13万名高技能人才。

  众多的高端人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2011年,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我市GDP连续10年总量、人均都位居全省首位。

  举目渤海湾,一个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人才高地正在唐山加速形成。

  政策先行优化人才大环境

  从发达地区的经验看,事业发展要有平台,待遇留人要有收入,环境留人要有政策。

  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要求,努力营造改善人才环境建设,不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为给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唐山市科学发展示范区人才发展规划》《唐山市人才强市战略规划》《关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若干政策的意见》《唐山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为我市人才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同时,我市还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确保了优秀人才有优厚的待遇,一流业绩有一流的报酬。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有了多元化政策体系的支持和指引,使人才活力竞相迸发,一批批有识之士汇聚唐山,走进了重点项目单位,走进了曹妃甸,走进了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前沿阵地。

  北大博士孙朝阳是我市为曹妃甸引进的高级人才,经过实践历练,在唐山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团市委书记中胜出。这位出生于1979年的年轻博士道出了更多人的心声:“唐山对人才极为重视,并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同样,博士后柴华彬于2011年9月来到开滦集团博士站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开采沉陷。谈起自己与开滦集团的缘分,柴华彬娓娓道来:“开滦集团先进的技术设备、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尤其是重视人才的理念,都吸引着我。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下体现自身价值,这是一份别样的喜悦!”

  在优良发展环境和优惠政策的感召下,八方人才慕名而至,落地生根。我市正以每年1.2万名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人才的引进速度,聚起一座人才高地。

  三个面向施展引才大手笔

  科学发展,人才优先。省委书记张庆黎明确要求,唐山要在改革开放、转方式调结构、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及党的建设上走在全省前面。他高屋建瓴地提出,要以开放促创新,面向海外、面向京津、面向高端,大规模地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项目。

  面对省委对唐山寄予的深切厚望,我市率先发力,施展了“三个面向”引才引智大手笔,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把目光投向海外。在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区环渤海重要增长极的背景下,大规模地引进海外人才已成为我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一环。为此,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吸引和引进留学生来唐山工作的暂行规定》《唐山市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工作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构建起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体系。

  几年来,我市征集到有意归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583人,面向全市推介创新创业项目419项,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材料等数十个专业领域。目前,已有12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唐山落户扎根。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建君说:“唐山市在引才过程中逐渐探索出‘引进一名高端人才,搭建一个工作平台,开发一个高新项目,带动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新模式。”毋庸置疑,这些海外高层次优秀人才,为唐山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

  把目光投向京津。作为国内先进生产力的集聚地,京津地区汇聚了世界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我市牢牢确立了面向京津引才引智的工作方针,打通阻碍人才流动的结节,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使人流、物流、技术流、信息流源源涌向唐山。

  ——以会为媒引才。我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集人才、智力、项目、合作于一身,成为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智力的重要品牌。

  ——以挂职形式引智。我市创建了10家重点高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唐山基地”,组织245名博士、硕士来唐挂职,为全市新民居规划、重点项目建设、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假日博士传技。我市每年组织京津高校、科研院所的百名专家与百家企业开展技术指导、管理咨询、项目发布等合作。

  ——以建科研工作站聚智。我市有8家单位相继被国家批准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为博士后来唐开展技术创新实践,推进企业科技进步搭建了新的平台。

  把目光投向高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尤其是领军型的创新人才。市人社局把高端人才引进的目标对准了两院院士,以每年10名左右的速度,重点引进唐山经济转型急需的两院院士,打造引领全市科技创新的国家级智库,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借“梯”登“高”。

  为了搭建高层对话平台,市人社局先后组织召开了两届院士年会,数十位院士齐聚一堂,结合唐山经济发展实际和自己的前沿研究领域为唐山“转方式、调结构”把脉献策。每次年会上,我市主要领导都亲自参加,认真听取意见并在会后成立专门小组督导落实。

  目前,我市已建立18家院士工作站,聘请了72名两院院士为市政府“特邀院士”,与我市单位开展智力技术项目合作61项。可谓尖端智库带来尖端发展,智慧之花连结硕果。

  人才规划绘制发展大蓝图

  当前,唐山在国家生产力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宣言》提出了“要把京津冀地区建设成为全国最具示范性的区域化人才发展试验区、东北亚地区最具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人才都市圈,全球高端人才高度汇聚和融合的核心枢纽”。作为河北腹地的唐山,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必将迎来一个高速跨越式的发展过程。建设速度和经济增长的超常性,决定了人才需求的超常性。据预测,2010年—2015年唐山人才需求总量将达到89万人,年均增长率为36%。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医药、装备制造在内的六大传统产业和六大新兴产业,都迫切需要各个类型的高新技术人才。

  围绕上述目标,“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大力实施十大人才工程,即:“百千万”(百名院士、千名博士、万名硕士)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超常招聘工程;万名专家柔性引进工程;唐山市与重点高校大联姻工程;“1+3”(高校+职校、技校、社会培训机构)实用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人才创新创业十大平台扩规模增效益工程;优秀人才重奖工程;人才机制再创新工程。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今天的唐山,必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伴随着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嘹亮号角,奏响“人才强市”的时代强音!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挂牌企业“人才培养基地”   12-11-24
唐山将表彰奖励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12-11-13
唐山将对科技创新拔尖人才进行表彰奖励   12-11-13
省专家组到唐山职业技术学院评估人才培养工作   12-10-19
唐山版“非你莫属”《我是人才》10月20日开播   12-10-1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