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问暖热线”共接到读者反映问题千余个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10 7: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问暖热线”共接到读者反映问题千余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自11月初本报开通“问暖热线”以来,我们共接到读者反映的各种问题1000余个,其中的大多数问题记者都进行了帮问、帮跑或帮办。随着我市供热的逐渐平稳,本报的“问暖热线”逐渐转冷。从即日起,本报“问暖热线”关闭,读者可通过供热部门的承诺电话反映供热问题。

  记者就“问暖热线”中读者反映的有代表性的几类问题,请供热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给予了答复和解释。可能某些答复解释还不能令用热户完全满意,只希望通过此次沟通能让读者在遇到供热问题时,能更有理有据地维权。供热部门也希望听取居民的建议,让涉及千家万户的这一民生事业,真正达到优质温暖。

  空置住房的居民该如何缴纳热费

  读者询问:空置住房该如何缴纳热费?当供热计量表发生故障、损坏或者出现其他问题时该如何收费?

  供热部门解答:这个问题需要分成几种不同的情况解释。第一种就是第一年建成的房屋,也就是说新房的第一个采暖季,这期间的热费是必须全额缴纳的。第二种情况是,已经过了第一个采暖季的房屋。这种情况就要先认定房屋性质,是属于非居民用户还是居民用户。如果是非居民用户(包括底商、厂房、公建单位等)需要停热,都需当年10月15日前向热力部门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停热方式分为临时停热和断网停热两种。临时停热是指当年不需供热,此方式每年需要缴纳取暖费的20%作为容量备用和热量损失费;而断网停热指的是长期停热,再重新办理供热手续时同样要缴纳55元/平方米的入网费用,若相邻分户底商打通,则不符合减供条件,不予办理减供手续。而居民用户办理停热则只需提出申请,目前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按市物价局、市建设局唐价价管字(2007)23号文件规定,实施供热计量收费的用户,因热计量表损坏以及质量等原因造成计量数据失真的,按面积收费结算。

  按计量收费一定比按面积收费省钱吗

  读者询问:按计量收费一定会比按面积收费省钱吗?实行热计量后,应当如何调节室内采暖温度实现节能、节费?

  供热部门解答:按计量收费不一定会比按面积收费省钱。因为造成供热计量热用户热费超标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很多情况都会造成热费超标,比如用户仍按传统形式用热。用户对供热计量了解不够,没有调节室温,长时间室温超过20℃,造成用热量超过耗热量定额或者长时间开窗、开门;私自拆改暖气片或更换原设计位置;私自放水、取水等等。

  实行供热计量收费后,采暖用户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和自身需求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对室内温度进行自主调节。建议鉴于热量传导的特殊性,当用户不在家时宜将最低温度设定在14℃左右,这样既不影响邻户的采暖温度,又能保证用户回家时室温能较快达到用户的需求温度;家里长期没人时应关小暖气阀门降低采暖温度,尽量不要开窗,因为开窗会散失大量热量,从而导致用热量增加;睡觉时可将厅、厨、厕等场所的温度调低;长期不住人的房间及厨房等,温度设定至8℃(-1档),对房间的供暖系统及上下水系统进行防冻保护即可。对于常住的卧室白天温度设定,具体设定凭各人感觉而定,保证一定的房间温度,这样不至于晚上进房间时,房间温度太低,影响舒适度。睡觉前的时间,设定在20℃(3-4档),睡觉时设定在16℃(2-3档)为宜;对于客厅白天将温度设定为20℃(3-4档),夜间可设定在16℃(2-3档)。用于连接室内外机组的空调孔一定要封堵好,否则也会损失大量热量;装修时不要将暖气包住,不要在暖气上晾晒衣物,这样会影响散热效果,加大房间供热量,增加供热费用;通风换气时,关闭各暖气片上的温控阀,通风完毕后关好门窗并重新设定温控阀的温度档位等,良好的用热习惯是节能用热、降低热费支出的关键。用户也不应私自更换采暖设备,如有必要更换时应经供热单位同意。另外,一般地板采暖热用户家中供热管道入口处,均有一对集、分水器,其支管分别通向不同的房间。热用户可根据需求调节每个支管上的阀门,达到节能的目的。

  暖气不热有哪些原因

  读者询问:暖气不热有哪些原因,应向哪些部门反映?

  供热部门解答:对于极少数室内暖气片不热的原因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阀门失灵,阀芯脱落在阀座内堵塞了热媒流动通道。二是集气太多,阻塞管路,也会产生局部散热器不热的情况。三是管路发生物堵。四是室内系统的送、回水管道与室外热网的供、回水相互接反,或全部在供(或回)水管上,室内系统不能形成一个循环环路。五是垂直失调和水平失调,是指小区或室内采暖系统中,远近、上下采暖设施流量分配不均衡,出现冷热不均匀的现象。六是系统定压不足,上层出现缺水情况,造成处于高层区域的住户暖气不热。另外,热源故障、小区热力站的停水、停电也是造成暖气暂时不热的原因。当用户遇到这种情况时,请不要自行处理,应尽快报修。

  若家中暖气不热,应向用户所在单位物业管理部门反映,先由物业部门查明原因,属用户产权范围内供热设施不合格造成的,由产权单位或委托管理单位负责维修或调节;属供热公司管理范围内的,由供热企业解决。

  热力部门承诺电话:市区公司2811999;西部公司2321999;北部公司3261999;丰润公司3131999;总公司:2825685。 记者王雪漫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11月4日24时开始供热升温   12-11-05
唐山:11月4日24时开始供热升温   12-11-04
升温条件已具备 5部服务电话受理供热问题   12-11-01
质监部门提醒:未检定热量表不得安装使用   12-10-30
唐山召开城市供热工作调度会   12-10-2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