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14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真情,融入大地
——
迁西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任永生、李妙侠、付文昊)

  饱尝了收获的喜悦,冬天悄悄走来。在这寒冷的季节,迁西老百姓心间却持续涌动着阵阵暖流。

  走家串户嘘寒问暖,街头巷尾排忧解难,田间地头倾情服务,施工现场汗流浃背……2012年,在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收官之际,迁西县129名驻村干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总投资1.2亿元的652个帮扶项目全部完工,完工率100%。其中,十项重点工作总投资6292.2万元,涉及帮扶项目398项;自选动作总投资5740万元,涉及帮扶项目254项。火红的党旗温暖了43个村的父老乡亲,映红了1439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

  在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这个惠民大平台上,迁西的目标很明确,“我们要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做实、做细、做深、做靓,要以‘四用四再’为载体,持续深化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做全省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标兵!”迁西县委书记白春明如是说。

  用好的作风选用作风好的干部,“基层堡垒”建设再加力,育强群众信任“领头雁”,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做实

  “开启滦河时代、推进全面发展”。当催人的发展战鼓与“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嘹亮号子激情共鸣,栗乡再次发力。

  为确保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个主阵地续兴续荣,迁西用一场轰轰烈烈、持续3个月之久的“整顿纪律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主题教育活动,铿锵作答。

  “查思想,纠正大局意识不够、凝聚力不强、执行力不够等问题;查工作,纠正发展意识不强、发展环境不优、项目建设不快等问题;查纪律,纠正组织纪律涣散、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问题”。查访单位87个,会诊问题216个,制定解决方案130个,组织全县单位参加综合月评……自省自强,自警自立,迁西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沿阵地:开展五星级党员评选,争做创先争优先锋,落实“七权七责”机制,迁西的农村“战斗堡垒”全面加强。

  人无头不走,下大力气培育农村“领头雁”是这县又一得力的举措。

  “我们要让这些最基层的干部到全国最高学府去培训,引导这些农村当家人居高站位、科学思考。”迁西县委副书记贾京磊眼光穿越群山。

  其实,早在花开繁盛时节,迁西就通过选派农村党支部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培训、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赴先进地区学习,极大地开阔了这些最基层干部的眼界,增强了村班子的战斗力,更使“两委”干部致富、领富能力大幅提升,真正成了农民的“领头雁”。

  不仅如此,这县还将十项重点帮扶任务等省、市规定动作和“10+X”帮扶模式落实情况、四步决策、民心广场活动开展情况等自选创新动作列入对基层组织的考评内容,增大了对农村“两委”班子工作目标和工作成果的评比比重。“用工作成果说话”不仅让农村“两委”班子感受到了压力,更激发出动力,焕发了活力。

  用硬的手段营造稳定环境,社会管理再创新,谱写群众满意的“和谐曲”,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做细

  11月19日下午,东荒峪镇前韩庄村党员活动室内热闹非凡,讨论声、笑声、掌声不断,这是由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们组成的老年志愿者团队正在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

  “我们要把干劲都奉献在建设祖国的大好河山上,我们要高举党的旗帜,紧跟党的步伐。”71岁的老党员韩子奎一番话语,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夜幕四合,村里男女老少陆续来到村民活动广场。在妇联主任王玉枝带领下,大家跳起健身舞、扭起大秧歌,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对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悦。

  今年以来,东荒峪镇以开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为突破口,在前韩庄村探索建立了老年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队、党群互助帮扶队三支队伍,推行了以群众文化广场、村民议政广场、党群连心广场三个广场活动为基础的“三三”社会管理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得到了群众普遍拥护。

  在积极辐射前韩庄村“三三”效应的同时,迁西县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的内容、标准、时限、审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对负责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列入年终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负责、公开不及时、搞形式主义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其领导责任。真正做到了“透到边”“亮到底”,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用管用的办法建设美好家园,镇(乡)村建设再投入,筑靓群众幸福“安乐窝”,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做深

  “你看,这里科技的,文学的,少儿的,应有尽有,这回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图书馆了……”在县文明办和迁建办工作组为黄石哨二村翻建一新的村民活动中心内,七八个村民正在藏有4000多册图书的农家书屋里借阅图书。

  “我从18岁开始当赤脚医生,行医40多年,村卫生室的条件从来就没这么好过。多亏北方瓷都陶瓷集团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啊!你看,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一应俱全,医疗设施也都配齐了,我这心里头能不开心吗?”前韩庄村村医韩秀华喜不自禁。

  “咱们上东山植树收栗,再也不用手提肩扛了,这桥修到咱们心坎儿上了!”提起这座宽4米、长5米的跨河桥梁,白庙子乡果庄子村村民张中海对县民政局驻村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

  “争取干点儿大事利长远的事、争取干点儿实事眼前的事、争取为每家每户提出切实可行的致富思路和建议”,目前市高新区驻金厂峪镇郭庄户村工作组“三个层次”帮扶计划均已大见成效,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这县将借势推进幸福乡村建设作为了重中之重。

  建新家,住新房,是所有农民的企盼。探索6种新民居建设模式,这县除按每间补贴5000元标准对农村危房进行改造外,还同步实施了改水、改厕、改能、改厨“四改”工程。目前,680户危房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安乐窝”里温暖如春。

  幸福家园是整洁靓丽的。为实现这一目标,迁西投资600万元进行河道清淤、美化治理,实施“四清四化”对垃圾统一集中处理,按每80—100户配置1名乡村保洁员。而今,洁净乡村已成迁西常态。

  幸福家园还需便捷舒适。实施“饮水工程”全面解决群众吃水难题,提升农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让看病难成为历史,投资680万元实施“文化体育资源共享工程”……幸福家园里,农民笑靥如花。

  用新的思路拓宽产业发展途径,调优结构再提速,打通群众增收“致富路”,把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做靓

  “来我们这旅游的人可多了,他们在水库钓完鱼,拿到我的农家院来炖,这小农家院每年能给我带来8万元收入。”汉儿庄乡西城峪村新兴农家院的老板刘立立颇为高兴。

  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促进产业发展相结合,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致富途径,打通群众增收“致富路”,这是迁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显著特点。

  作为新兴富民产业,迁西围绕“绿野飘香、秀水田园、栗林花海、长城人家”四大乡村旅游资源,大打特色旅游牌:完善太阳峪、杨家峪、桃园大沟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投资320万元新建韩东征纪念馆,筑牢红色旅游产业基础;实施“十村十点”提升改造工程,扩容乡村旅游星级经营户。特色旅游产业正在迁西遍地开花。

  迁西是“中国板栗之乡”,特色种植是农民的“看家宝”。建设板栗、核桃等“六个万亩果品示范园”,打造板栗、大樱桃、水杂果等8个采摘园,以55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依托发展花卉产业。在特色种植产业化发展之路上,迁西农民走得风生水起。

  特色养殖是迁西农民另一条增收捷径。龙腾20万头生猪养殖、龙顺柴鸡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吸纳大批农民变身“工人”; 15个渔业、生猪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新建;以“华北最大休闲垂钓园”为带动,集特色养殖、休闲娱乐、餐饮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区,不断充实着农民的钱袋子。

  “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在迁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火热春潮中,党的根基已深深根植在群众的沃土之中。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遵化加强基层建设年帮扶项目全部完成   12-11-29
河北省基层建设年活动督查组来唐山督导检查   12-11-28
唐山:开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   12-11-24
唐山:乐亭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综述   12-11-22
唐山协和医院驻丰润杨家屯村帮扶当地建设   12-11-1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