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详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变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18 8: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即将施行
详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变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即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经查阅、对比新旧法规,记者发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有了不少新的变化。新规提高了对违法驾驶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了机动车驾驶人违法的成本。其中,机动车一次性记12分的违法行为由以前的6项升至11项,一次性记6分的违法行为也由原有的9项变为14项。

  12分记分项有增减 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由6分提至12分

  规定中对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出现较大调整。一次记12分的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11项,包括: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其中,将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到12分。并考虑到《道路交通安全法》已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取消了原醉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记分。

  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记分由3分提至6分

  按照新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了6分。

  除此之外,一次记6分的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还包括: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的;驾驶机动车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的物品,未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或者未悬挂明显标志的;驾驶机动车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未按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或者未悬挂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机动车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的。

  人行横道车不让人记3分

  近年来,一些在人行横道上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屡见不鲜。规定对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由记2分提高到了3分。

  同时,对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驾驶禁止驶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驶入高速公路的;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者逆向行驶的;驾驶机动车违反规定牵引挂车的;在道路上车辆发生故障、事故停车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置警告标志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样记3分。

  经查看对比新旧规定,记者发现,针对驾驶机动车拨打电话和未使用安全带的处罚均无变化。按照规定,驾驶人在城市快速路和高速道路上行驶未系安全带会记2分,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或接听手机一次记2分。新规定中,1分记分项未进行调整。 记者魏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车管所发布公告:注销吸毒驾驶人驾驶证   12-10-16
醉酒驾驶 连撞4车吊销驾驶证   12-09-04
滦南一男子伪造驾驶证骑摩托被处罚   12-08-10
集四种交通违法行为于一身 罚款6000元拘留20天   12-06-05
买假驾照换来3000元罚款15日拘留   12-04-1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