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书画爱好者杜伟与郁东辉的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19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书画爱好者杜伟与郁东辉:有你并肩,路才越走越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 施疑)

  古冶区杜伟和郁东辉兄弟俩今年都是44岁,一个内秀,一个健谈;一个精小楷书,一个擅花鸟画;一个务实勤干,一个理想至上。多年来,这对好兄弟并肩而行,相互扶持,艺术道路才越走越宽。

  杜伟和郁东辉是发小,杜伟小时候患了小儿麻痹症,走路要拄双拐,两人上学时,郁东辉就经常背着杜伟出门,兄弟俩儿时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俩都喜欢书画,专门上培训班学习,并参加过一些比赛,杜伟在市青少年书法大赛上还拿过一等奖。

  初中毕业后,杜伟在商业街开了一家刻章的小店自食其力,期间他参加过不少书法比赛。郁东辉也进了首钢,成为一名美工,绘画天赋日益显现。那时两人都没钱买宣纸,就在卧室墙上磨一层石灰,用麻绳绑的“毛笔”蘸着清水,在石灰墙上写字、作画。

  1989年,杜伟想去北京拜访名家,但迫于当时的条件,只能摇着轮椅去。郁东辉听说后,和另外一位朋友骑自行车护送杜伟进京。三人经过26个小时的跋涉才到北京。那次他们在北京住了几天,结识了很多爱好书画的朋友。经人引荐,杜伟带着自己写的一幅《腾飞》拜访了欧阳中石先生。欧阳中石说他的技法还不太成熟,指出了缺点和努力的方向,并给予他鼓励。杜伟至今还记得先生的教诲。后来,杜伟和郁东辉都拜张英杰为师,郁东辉比杜伟拜得早些,算“师兄”。

  杜伟从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反而比常人更加勤奋,每天要写4小时以上。当年写字时手颤,他就在手臂绑上砖头练习。他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唐山分校学习过三年,还曾参加自学考试考取了文秘专业大专学历,13科全部一次通过。

  一个偶然的机会,杜伟参加了残疾人再就业培训,在唐山市区的学校学习电脑维修。宿舍规定晚上9点钟熄灯,杜伟请求宿管老师网开一面,让他多看一会儿书。经过40天的集中学习,杜伟以99分的好成绩考取了第一名。学成归来,杜伟改行开了一家电脑维修部。

  在郁东辉看来,杜伟这叫“不务正业”,而他自己为了实现画家梦,成了一名“北漂”,住地下室,吃方便面,生活一直很拮据,杜伟一直在经济上帮助他。郁东辉每次回古冶,都要给杜伟的孩子带些玩具、零食,要是哪天空手来了,杜伟知道他一定是没钱了,很快就会给他的银行卡存上三两千块钱。郁东辉北漂10年,吃了不少苦,但也学了很多东西,接触到一些书画名家,他总不忘推介师弟杜伟,“杜伟出行不便,发展受到限制,所以我得帮他。我走到哪儿,就把他的字带到哪儿。”

  如今,杜伟、郁东辉兄弟俩苦尽甘来,书画技艺有了很大提高,在业内小有名气,不少画商跟他俩下订单要作品。他们的画室,有字有画有书有茶,画室一角摞着一人多高的郁东辉画册,和他买来供大家创作的宣纸。郁东辉说,正在帮杜伟出版画册,明年还计划举办个人书画展。杜伟坐在一旁笑而不语。谁有能力就帮对方一把,已经成为他俩的默契。或许,亲如兄弟的哥俩已经不需要说谢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民指禁停标志上“友谊北路”难找(图)   12-09-25
“唐山商行杯”网球友谊赛落幕   12-09-25
“唐山商行杯”网球友谊赛落幕   12-09-24
“中鑫华城杯”桥牌友谊赛唐山落幕   12-08-03
唐山:路南友谊路征收搬迁纪实   12-08-0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