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救助站:流浪者的温情驿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20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救助站:流浪者的温情驿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国祥、李艳辉)

  12月12日上午,一位来自成都的农民工龚帅到唐山市救助管理站求助,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又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他没办法回家了。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对他的情况核实后,不仅提供了到成都的火车票,还为他准备了路途上所需的面包、方便面和矿泉水。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只能向龚帅提供到天津的短程火车票,余下的路程要分别向下一站所在地的救助管理机构求助,一路下来需要七八天的时间。市救助管理站从方便求助者的角度出发,从今年11月底开始,为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全程返乡火车票。虽然费用涨了好几倍,但极大地方便了流浪、乞讨人员返乡,以前要走几天的路程如今30多个小时就能到家了。如果流浪、乞讨人员中有孕妇、老年人、残疾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还全程护送返乡。

  救助站对流落街头人员提供全天候服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救助对象无论哪一天、哪一刻来到救助站,都能洗上一个热水澡,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睡上干净卫生的床铺。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并不坐等求助,在市区主要交通干道,救助管理站都设立了指示牌。从今年年初开始,救助管理站每天出动两部流动救护车,对市区内主要街道、菜市场、车站、桥梁涵洞等地的流浪、乞讨人员,展开集中拉网式的主动救助。

  由于流浪乞讨人员平时卫生环境极差,不少人都患有疾病。对病情较轻的,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会请医生开药送去服用;对病情严重的,及时送至民政定点医院为他们治疗。若发现有流浪精神病患者,就送至精神病医院治疗,所有费用由救助管理站支付。在救助对象中,还有一部分是智障人员,这些人既不知姓什名啥,也不知家在何处。刚进救助站时,脸上、身上、衣服和鞋子特别脏,有的连大小便都不能自行解决。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忍着扑鼻的臭气为这些人洗脸擦身、端屎倒尿,同他们亲切交流。为了从他们身上找到线索,不厌其烦,反复询问交谈。由于这些人无认知能力,有时半天也问不出一个字来,要想从他们的嘴里知道家庭地址,只有通过与他们日常交流的只言片语中分析情况查找线索。经过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多方努力,202名智障人员和精神病人大部分都找到了家人,但部分人员实在无法查明家庭住址。经过多方协调,这些人被安置到市截瘫疗养院,日常生活有了长期保障。

  未成年人流浪乞讨救助工作,是救助管理站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孩子中,有的家中贫困潦倒,他们被家人或邻居带出来乞讨;还有的因为缺失父母的爱,或被父母遗弃,以至于无所依靠。唐山市救助管理站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接送流浪孩子回家”“流浪未成年人救助年”等活动。对特殊困难家庭,积极争取当地民政部门的支持,帮助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无家可归的孩子,被送到爱心孤儿院或公益学校。

  当前,对流浪人员尤其是流浪未成年人实施救助保护这一工作,受到了我市多个部门的配合与支持。公安、教育、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等单位和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和市里的统一要求,通过开展打拐、帮助流浪未成年人返乡,对救助对象提供教育、就医机会等,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救助保护,多部门的“联动机制”已初步形成。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   12-12-14
明年起14类重大疾病患者将获新农合救助补偿   12-12-12
疏导途中救助危重伤员   12-12-10
唐山截瘫疗养院接收安置滞留救助站流浪人员   12-12-07
唐山:22万余元爱心款救助重病男孩   12-12-0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