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唐山:滦南推进“五个滦南”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2-21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华章续写有新篇
——
滦南县推进“五个滦南”建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张洪鹏 姜伯静 孟丽)

  隆冬时节,朔风凛冽,寒气逼人。

  但党的十八大精神犹如和煦春风,吹暖了滦南大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热血沸腾,共同憧憬着十八大描绘的美好未来。

  党的十八大报告着眼发展全局,确定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滦南县委书记张国栋说:“学习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把十八大精神融汇到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继续全力打造‘激情、实力、文化、生态、和谐’五个滦南建设,强力助推三大攻坚,四大开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助滦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2010年初,滦南县委、县政府科学确立了建设“激情滦南、实力滦南、文化滦南、生态滦南、和谐滦南”的总体目标和“三年再造一个新滦南”的阶段性目标。蓝图凝聚力量,这坚定了全县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科学发展,滦南正在铿锵前行;赶超跨越,滦南正在阔步前进。

  滦南坚持把发展作为建设“五个滦南”的第一要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实力,建设实力滦南

  曾几何时,滦南各项经济指标在唐山市各县区排名中一度落后,城市建设也停滞不前,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有很大距离。在滦南人民渴望改变落后面貌的呼声下,滦南县委、县政府顺应民意,大刀阔斧,有所作为。从2010年开始,滦南大地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三大攻坚、四大开发”。

  滦南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坚持“一产出特色、二产上规模、三产求突破,城镇提品位”为目标,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工业园区日趋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滦南县始终把项目作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滦南。2010年以来累计开工重点项目417个,计划总投资862亿元;目前在建亿元以上项目106个,比2009年增加88个。201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2亿元,比2009年增加90亿元;今年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1亿元。成功引进香港玖龙、中船重工等大型上市或国有企业,其中投资55亿元的钒钛新能源、投资30亿元的毕氏光伏产业园、投资8亿元的中船重工船舶装备制造等项目相继开工;尚新融大电子、金利海生物柴油等5个新兴产业创新项目已完成,顶热太阳能二期等新能源项目正顺利推进。

  滦南大力实施园区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嘴东经济开发区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投资4亿元的海都水产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北方鼎业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废旧物资回收、唐山方舟船舶修造二期工程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城西工业区被批准为省级工业聚集区,企创热处理二期、泽澳纺纱、中通180万件高档卫生洁具、坤达高端铝制品、云阁彩涂钢板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大铁矿开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建设场面如火如荼。今日的滦南,拉动全县经济发展“三大增长极”已然形成,全县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正在发力!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滦南县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滦南县确定了“中等城市、生态水城”总体定位,城市定性为“中国文化名城、北方生态水城、临港经济强城、幸福宜居靓城”,谋划了“一城三区”中等城市格局。始终坚持“规、拆、建、改、管”并重原则,3年来圆满完成5765户、114万平方米城市征收搬迁,有序、稳妥、有计划地推动旧城区改造。省级园林城、全省文明县城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北河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北河水城成功入选“唐山八景”,滦南县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变。随着城市的发展,滦南第三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汽车交易市场、中红建材城、唐百购物广场等一大批第三产业项目已投入使用,中红时代购物广场即将竣工。

  同时,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滦南不断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创造性地制定出《滦南县新民居建设实施细则》《城镇布局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在全省率先实现“四规合一”。进一步壮大了五大龙型经济,奶牛存栏、生猪出栏、肉鸡出栏、水产工厂化养殖面积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大力推进“一园一品一企一街一村”建设,确定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在2012年全市农业产业化观摩评比中,滦南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滦南抓“第一要务”,但并不单一地追求经济发展,而是更加注重文化、和谐、生态等全面发展,建设文化滦南、生态滦南、和谐滦南

  滦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弘扬雷锋精神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6年来每年都举行季评“学雷锋光荣榜”活动,有58件入选“唐山市学雷锋十佳”事迹;每年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举办“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评选表彰各类道德模范; 2011年,姚王庄镇李营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2012年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同时滦南紧抓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央、省市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机遇,深入挖掘滦南独有的文化资源,文化建设异彩纷呈,硕果累累。现代评剧《三进门》,荣获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演出奖,北京梅兰芳大戏院展演、全省巡演获巨大成功;2012年成功拍摄了评剧电影《三进门》,荣获第17届河北省影视艺术奔马奖党建文艺类一等奖;现代评剧《爱心小院》荣获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演出奖。成立全国北方第一家滦南中华文化促进会。

  北河水城文化观光产业带建设快速推进,谋划实施惠民广场、悦民广场、健民广场、尚民广场建设,积极推进体育馆、图书馆、美术馆、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广场等文化设施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县的文化服务网络。成功举办北河水城文化节,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滦南县依托文明生态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幸福宜居靓城。建成北河生态防护林、新城生态林、县城东西两侧生态防护林、城南绿色生态长廊、北河沿河景观长廊,城区新增绿化面积42.5万平方米;建成滦海公路、老区路、长大线两侧绿化长廊,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25.6%。

  广场大了,道路宽了,绿化美了……然而在生态建设上滦南并未止步,滦南县投资54.7亿元,完成105家企业技术改造,成功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落后产能,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依法取缔非法生产“五小”企业,有效杜绝了“五小”企业污染。同时滦南制定《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暂行办法》《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卫生保洁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持续开展农村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建成了26个生态秀美乡村示范村。

  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改善民生一直是滦南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三年来,滦南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累计实施总投资84个民生改善项目,总投资285亿元;新农合、新农保、城居保、低保社会保障水平达到周边先进县(市)区的标准;三年累计新增各类就业岗位4万多个,向县外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多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今年1-10月位居全市第六位;修建31条城乡主要道路,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几年来,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11年,群众安全感测评满意率由2009年的51.11%上升到2011年的81.77%,进入省市前列。

  面对各项发展的需要,滦南把“激情滦南”放在首位,确立新时期滦南人文精神,干部队伍作风明显转变,在全社会凝聚起“少说多干、奋勇争先”的氛围

  建设实力滦南、文化滦南、生态滦南、和谐滦南,需要一种脚踏实地的务实肯干精神,和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此,滦南县确立了“少说多干、奋勇争先、务实创新、开放超越”的新滦南精神。

  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强化“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完成任务拒绝理由”的执行意识,广大党员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了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四化标准、注重实绩、五湖四海、群众公认、一线选人”的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开展“党徽在一线闪光”活动,推行一线工作法,让干部在一线锻炼,业绩在一线创造,对每一项任务都一抓到底,对有时间节点的工作,要按节点推进,确保完成,极大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立足岗位,对标先进,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全县“比学赶超”意识显著增强。针对干部调整问题,滦南县先后6次干部调整进行了单项工作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均在96%以上。在省委组织部2010年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滦南县居唐山第一位。

  实现滦南的科学发展、赶超跨越,同样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近三年来,滦南高度重视基层民主建设,创造性的建立了“三问决策制”。对事关全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全县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安排、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市政建设及其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决策前问需于民,采取民意调查、举办听证会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做到干什么由群众说了算;坚持实施中问计于民,依法公示决策事项,定期通报工作进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怎么干由群众当参谋;坚持完成后问效于民,重大决策实施后,对工作成效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把群众评判结果作为改进工作的参照、履职尽责的动力,做到干得好坏由群众来评判。

  2010年以来,滦南组织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问卷所列100个方面的调查群众满意率均达90%以上,其中对城市建设、道路建设等43个方面的工作满意率达99%以上。“三问决策制”,得到了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

  沐浴党的十八大春风,滦南县广大干部更加满怀激情,在科学发展热潮中,少说多干,奋勇争先,跨越赶超谋新篇,2013年要实现主要经济指标三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滦南”的宏伟蓝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纪实   12-12-14
唐山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纪实   12-12-08
唐山:滦南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纪实   12-12-07
唐山:迁安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12-12-01
唐钢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纪实   12-12-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