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杨官林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走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1-17 7: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建设整洁秀美新农村
——丰润区杨官林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走笔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陈祥金)

  1月14日,天晴日朗,丰润区杨官林镇石佛林村村民陈建浩走在平坦整洁、路灯林立的大街上,话语中透着喜悦:“这几年,村里环境变化可大啦,大伙儿都管这儿叫我们村的长安街!”

  正在该村蹲点的杨官林镇宣传委员李永进说:“以前,乡亲们戏称这条路是‘水泥路’,有水也有泥!赶上阴天下雨,老百姓苦不堪言。” “室内现代化,院外脏乱差。”随着经济条件好转,村民们盼望着能彻底改变一下卫生环境。

  杨官林镇3年前就提出了建设和谐秀美新杨官林的战略目标,把环卫整治作为重要内容和支撑。镇干部包村包片,迎难而上,制定了环境整治专项奖惩办法,把考核结果与村民福利挂钩。特别是在消除“五乱”的工作中,更是弘扬大刀阔斧、釜底抽薪、破釜沉舟的“三斧子”精神,拆除户外厕所1200多个,基本达到了柴草进院土成方,垃圾出村街面光的效果,陆续涌现了一批环境卫生先进村,为全镇环境持续改善奠定了基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全面展开,得到了农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杨官林镇的环境整治走在了全区前面。

  笔者又走访了附近的菜园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润德介绍:“菜园村是个小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过去是风吹尘土扬,垃圾堵路处处脏。但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配合默契,肯干事、干实事,在环境卫生整治中,有的村干部甚至自掏腰包为村里出清理费。”经过3年努力,今天的菜园村已经变成了有名的花园村。

  而环境卫生样板村才庄村则在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上颇下了一番功夫。这村每半年对各户组织一次考核,每条街评出一个“文明示范户”,每户奖励100元。“不在意钱多钱少,关键那是一种荣耀!”文明示范户丁贵民动情地说。

  完成对当地村民采访后,镇党委书记鲁刚健对笔者说:“3年来,我们扎实推进硬化、绿化、亮化、净化建设,修建村村通水泥路40多公里,栽植树木12万多株,安装路灯800多盏,在各村实施花园一条街建设。全镇在环境改善上投入近2000万元,有效推进了建设和谐秀美新杨官林战略进程。”

  结束采访,时已近午。踏上归程,回望乡村净街粉墙,炊烟袅袅,田野里麦苗万顷,雪被融融。真是一番好年景!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上月农村环境“月评最差”公布   13-01-05
唐山:丰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再掀高潮   13-01-05
唐山:42个单位(部位)去年12月份农村环境最差   13-01-05
唐山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抽查乐亭县   12-12-28
唐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对遵化市进行抽查   12-12-2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