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1-19 10:4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要把‘两个环境’建设作为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根本性举措,树立起‘环境胜于资源’的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更硬的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这是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两个环境建设提出的具体目标任务和要求。市委全会把两个环境建设作为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根本性举措,符合中央、省委精神,切合唐山实际,意义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采取务实举措,建立考核机制,将两个环境建设切实抓出成效。

  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最主要的体现,是一个地方发展快与慢、好与坏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近几年来,特别是进入“十二五”之后,我市在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唐山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当前已经进入加速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抢抓难得机遇,应对严峻挑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作支撑、作保障;唐山因煤而建、因钢而兴,受益于资源也受制于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任务艰巨。因此,加强“两个环境”建设,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对全市而言,是一项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战略任务。

  要打造“效率唐山”,就要着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行服务公开承诺制,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努力实现行政提速、服务提质。要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开展“治散、治肿、治懒、治庸”专项行动,对职能部门开展“下评上”活动,公开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要着力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五规范”和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切实解决“公路三乱”和“涉企六乱”问题,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要着力整治市场秩序,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健全市场监管机制,完善市场服务体系。要着力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征集共享、失信投诉、信用评价等机制,倡行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要打造“美丽唐山”,就要以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基础,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加快节能减排工程建设,继续抓好新老“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工作,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确保“两高”项目一个不上、钢铁产能一吨不增。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推动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等试点工程建设,培育一批绿色龙头企业、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要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强化对水、大气和土壤等污染防治和监测,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深入开展“绿化唐山”行动,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要大力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资金投入、科技创新、激励约束等生态保护工作机制,确保改善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关系唐山未来发展,关系群众福祉安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到“两个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任重而道远,绝不能有任何自满和懈怠的心理,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更硬的措施,将两个环境建设切实抓出成效,为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前面提供坚强保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感冒患者骤增 用药需谨慎(视频)   13-01-18
唐山:冀东油田力夺新年开门红(组图)   13-01-18
唐山路北实小首届科任教师素质大赛精彩纷呈   13-01-18
唐山十二中评选“首席德育名师”(图)   13-01-18
唐山滦州古城规模最大餐饮店将开门纳客(组图)   13-01-1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