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丰润高各庄小学刘仲来:弱小身躯担当大爱大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1-22 8: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弱小身躯担当大爱大善
—记丰润区丰润镇高各庄小学教师刘仲来

上图为刘仲来与小号队的学生在一起。 记者菲菲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他重情重义,为给“植物人”哥哥治病,他拾破烂搬水泥挣钱,哥哥去世后又抚养侄女;他爱生如子,自掏腰包11200元为学生买来渴望已久的新乐器;他德才双馨,视校如家,为学校为师生倾注满腔热情。他,就是丰润区丰润镇高各庄小学教师刘仲来。

  今年51岁的刘仲来身高只有1.54米,体重不到60公斤,他衣衫简朴,两手老茧,一张直率、憨厚的笑脸上透出刚毅、诚恳。30多年来,就是这副弱小身躯,源源发散出对亲人、对学生如山般的大爱大善。

  刘仲来父母早年相继过世,哥仨相依为命。刘仲来31岁才娶上媳妇。1999年,大哥突发脑溢血住院,为了救大哥,刘仲来倾尽所有,保住了大哥的命。2001年,刘仲来妻子又做了脑瘤手术。 2002年,大哥不慎摔倒,胯骨粉碎性骨折,但家里没有钱做手术。刘仲来骑上自行车跑了好几家,人们被他浓浓的兄弟情义和真诚所感动,一位村民当时就拿出3000元说,“没钱就不用还了!”1万块钱很快凑上了。后来大哥病重,变成植物人,长期卧床不起。为给大哥治病,他先后欠下5万多元的债,直到2011年才还清。

  2005年,嫂子不堪重负离家出走,留下靠用注射器喂饭的大哥和刚上初一的12岁的侄女。刘仲来毅然撑起为大哥治病、抚养侄女的重担。为贴补家用,刘仲来利用放学和节假日时间收破烂,到建筑工地打零工、当装卸工。一次下午放学后他去给人装卸水泥,100斤一袋的水泥,装卸一吨给15元钱,“那天我从下午4点多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连续装卸18吨,到最后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刘仲来1983年高中毕业后就到所在村高各庄小学任代课教师。当时为学好英语,他每天跟着广播学,一学就是4年。2000年他被转为正式教师,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各个年级的音乐、语文、数学、英语、自然、历史等学科他基本都教过。

  长期的劳累,刘仲来身体严重透支。2000年,他患上糖尿病,靠吃药打针治疗。2007年秋,他第三次住院,病情刚一稳定,他就返回学校,担任当时在全镇统考中倒数第一的六年级的班主任并承担其语文、数学、外语教学。2008年,这个班小学毕业会考获全镇第三名。

  2009年,刘仲来组建了高各庄小学鼓号队,队员由100多名三至六年级的学生组成。2011年暑假后,刘仲来看着孩子们手里拿的一把把早已褪了颜色的、只能吹出3个音的小号,萌生一个念头:给孩子们添置一些全音域、能演奏各种乐曲的高标准小号,学校财力有限就自己出钱!妻子听后近乎哭着央求他:“三个孩子两个上高中,每月工资都不够花,再买小号,日子可怎么过呀!”于是,刘仲来变卖了家里的玉米花生,这些钱在妻子手上还没捂热,就被他软磨硬泡拿出11200元,最后变成了孩子们手中一把把闪烁着光芒的崭新的小号。

  孩子们拿着新号兴高采烈地开始训练了,他们走起路来都显得精神了很多。有了新“武器”,整个鼓号队也更加威武,声音越发雄壮。与这些高档乐器不太协调的是刘仲来那一身破旧的衣服、乱蓬蓬的头发和那张写满憔悴的脸。

  记者晓健赞英菲菲 实习生李肖夏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杨官林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走笔   13-01-17
唐山:丰润举办“欢乐城乡”优秀节目调演(图)   13-01-16
唐山:丰润邱庄水库林场扑火队员巡山小记   13-01-16
一骗子假扮医生 领走患者住院押金   13-01-15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