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今年重点工作有十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1-25 8: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委九届四次全会解读④
今年重点工作有十项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高民杰)

  市委书记王雪峰在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报告中指出:要认真遵循总要求,把握主基调,紧紧围绕实现三大主要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强力推进,在2013年工作中着力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是举全市之力打造曹妃甸经济增长极;四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是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六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七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八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九是加强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十是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

  推动2013年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把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动力,以项目壮总量、调结构、增实力。通过对重点项目的强力推进,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加快关联产业发展,快速提高经济竞争实力。以项目建设引领唐山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唐山经济快速健康发展。2013年要把加强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强实力、增后劲的重要载体,一二三产项目并举,大中小项目齐抓,市区、县域和曹妃甸增长极“三大经济板块”同发力,着力扩大投资需求、加快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深入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经济发展战略,推动产品升级、技术升级、企业升级,加快构建具有唐山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2013年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把曹妃甸开发建设作为重点,举全市之力打造曹妃甸经济增长极。加快曹妃甸开发建设,事关唐山乃至河北发展全局,作用不可替代,使命责无旁贷。要把2013年作为曹妃甸开发建设提速年、突破年、冲刺年,落实倾斜政策,加大支持力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抓住机遇,攻坚克难。打开曹妃甸开发建设的新局面,一要狠抓招商引资和产业聚集;二要狠抓基础设施配套;三要狠抓体制机制创新。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举全市之力推动曹妃甸开发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推动2013年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新农村建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共同繁荣,也是“十二五”时期面临的一个重大战略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矛盾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村。要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根本途径,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建设具有唐山特色的美丽乡村,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中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城镇化是调整需求结构、推动内生型经济发展的强大持久动力。要妥善解决好新农村建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如土地出让收益的分配问题、新生代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问题等,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要以举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以完善城市功能、聚集优势产业、强化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为重点,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推进城镇建设上水平、出品位。

  推动2013年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把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作为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前面的根本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在改革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在创新突破中巩固和扩大发展优势。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前面的根本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靠改革清障碍、破瓶颈,激活力、增动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广纳先进生产要素、广借外力。推动科技创新是一项战略性工作,不仅关系现在,更关系未来。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中心环节和重要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要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优化创新环境,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推动2013年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地区的灵魂和魅力所在,决定着一个地区发展的品位和品质。2013年要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和推动发展的作用,全面提升唐山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一是筑牢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唐山新时代精神。凝聚起全市人民推动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大文化事业投入,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快速提升文化娱乐支出在家庭消费支出中的比重。三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探索“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的发展思路,不断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和层次。

  推动2013年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把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加强社会建设,是推动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前面的重要内容。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千方百计做好涉及民生的各项工作,切实摸清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继续实施实事工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和急需处。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基层群众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三位一体”大调解体系,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推动2013年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把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作为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根本性举措。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关系当前与长远、国计与民生、和谐与稳定。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最主要的体现,是一个地方发展快与慢、好与坏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要把“两个环境”建设作为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根本性举措,树立起“环境胜于资源”的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更硬的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效率唐山”“美丽唐山”。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唐山实现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全市2013年重点工作,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务实苦干,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朝着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前面目标奋勇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中共唐山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教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专题]中共唐山市委九届四次全会 更多   13-01-22
[专题]中共唐山市委九届四次全会   13-01-22
今年是唐山发展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   13-01-22
唐山市委农工委:落实全会精神 突出四项重点   13-01-22
唐山:开平以“123”格局打造“一区一城一园”   13-01-22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