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吴寿辉:依托网络伸援手 宝贝回家梦成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2-08 8: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吴寿辉:依托网络伸援手 宝贝回家梦成真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温庆友 蔡伟 卢山)

  2011年2月,一位年轻的警官热心公益事业,在工作之余,加入了助宝贝寻亲的志愿者QQ群;他依托网络仅用两天时间,就为一个被拐22年的宝贝找到了家;成为警察志愿者之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帮助宝贝寻亲网站核实准确信息数千条,参与成功案例15起;直到央视媒体报道,人们才发现了这颗“愿作寻亲者眼前的一盏灯,照亮更多寻亲者回家路程”的耀眼的警星。他,就是滦县公安局民警吴寿辉。

  2008年7月,河北警院毕业的吴寿辉步入警营,成为了滦县公安局九百户派出所的一名公安民警。然而参加工作不久的一个夜晚,一起疑似被拐、查无下落的男孩儿失踪案深深刺痛了小吴的心。虽然此事已时隔多日,但年轻母亲失子痛断肝肠、几度昏厥的情景仍让小吴记忆犹新、心生自责、隐隐作痛。从那时起,这位年轻的警官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寻亲家庭做点什么。

  被拐22年的戴冬霞回到父母身边后说:“若不是河北唐山的吴警官,我这辈子都不知道能否再见到亲人。”

  2011年2月,吴寿辉偶然看到央视的一档寻亲节目,节目中被拐孩子通过宝贝回家寻子网成功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小吴从这件事受到启发,便打开电脑,上网查询。他发现互联网上有宝贝回家干警联系群,宝贝回家系列群在互联网上有专门网站,志愿者遍及全国各地,群内的民警和网友经常参与助宝贝回家和帮助家长寻找宝贝的公益活动。于是他在工作之余,加入了宝贝回家QQ群,成为一名警察志愿者,从此便开始了助宝贝回家艰难而又曲折的历程。

  2011年7月,现居山东淄博、于22年前被拐的戴冬霞,因其妯娌在宝贝回家志愿者云谷的帮助下找到了亲人,她也求助于云谷,并向云谷提供了记忆中对家乡和亲人仅存的零星信息。云谷遂于7月15日在宝贝回家网站论坛上发帖,同时在QQ和微博上向吴寿辉求助。

  爱心凝聚力量,奉献成就团圆。7月16日,小吴很快在他的警察QQ群中向全国各地的警察朋友求助。他们依据戴冬霞记忆中极少的家乡方言进行方言定位,初步将四川、贵州、福建、江西一带列为核查重点。18日,经过多省、市警察的共同协作,最终将目标户籍锁定在江西省黎川县,随后在志愿者和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找到了疑似戴冬霞父母的戴常德夫妇。经DNA鉴定,戴长德夫妇正是戴冬霞的亲生父母。

  当年11岁的小女孩遭拐卖,22年后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此情此景,感人至深。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组对此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吴寿辉也有幸被央视邀请参加了节目录制。小吴回忆说:“当戴常德夫妇与被拐多年的女儿相拥而泣时,我被深深地打动了,嗓子也哽咽了,我悄悄地转过身擦去了眼里的泪。心想,以往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寻亲家庭团聚,欢庆鞭炮响起,小吴助宝贝回家的路程远没有结束。他在送戴冬霞回家的同时,又想起了另外一件事:他仔细询问了当年同她一起被拐卖的另一个女孩吴彩云的详细情况,并留下了吴彩云父母的联系方式,同时把吴彩云的详细情况发给宝贝回家网站的工作人员,将信息发到网站论坛,还利用微博在互联网上发布,帮助吴彩云的父母继续寻找吴彩云。

  2011年8月21日中午,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播出戴冬霞回家时,吴彩云正好看到了这期节目,她便找到了戴冬霞的养母家。之后小吴和云谷马上分别打电话给彩云和彩云的父亲,核实双方所提供的线索。又经DNA鉴定无误,吴彩云也回到了她江西黎川县的家中。期间,央视《今日说法》以“彩云归”为题,报道了彩云回家的历程。后来,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江西电视台、抚州市电视台、江西省信息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吴寿辉进行了采访。为了表彰小吴无私奉献、热心公益事业的精神,上级公安机关专门为他荣记公安三等功一次。

  宝贝回家网站在写给省公安厅的感谢信中说:“吴警官曾经帮助我网站核实的信息有几千条,他参与过的成功案例有15起。”

  两起成功的案例给了吴寿辉更大的动力。在工作之余,他每天都会从宝贝回家QQ群里浏览寻亲信息,再把寻亲信息制作成微博进行大量的转发,同时利用自己的休假或休息时间帮助志愿者核实信息。只要有需要核实户籍信息的寻亲者或疑似的家长,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都会想到河北唐山的吴警官。

  每一起被拐的案例都是一段辛酸的经历,每一起成功案例的背后都有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和感人的故事。宝贝回家寻子网对每起成功的案例都有详细的记载,其中小吴参与的成功寻亲案例就多达15起,核实准确线索3000余条。

  十多起成功案例的背后,吴寿辉都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和汗水。有人问他帮助寻亲者核实线索有何经验时,他总结说:“寻亲者的记忆有时有误差,对姓名、地名等信息存在方言的差异等,如果名字上差一个字,网上就可能出现上百个重名的,我们只有经过细心和耐心的排查,有永不放弃的信念,才能增加成功的几率。”

  2012年4月,宝贝回家志愿者“秀才”请吴寿辉帮忙核实江西省20多年前离家出走的蒋逸青的父母信息。蒋逸青离家时已13岁,只记得父亲蒋黎民和母亲李翠芹的名字,20多年了从未再见过自己的亲人,自己也到家乡去寻找过但均没有找到。听家乡的人说父母在他离家出走几年后就搬到了浙江、上海一带,之后蒋逸青曾到浙江、上海多次寻找也是无果,无奈之下她求助了宝贝回家寻子网。小吴得到“秀才”转来的蒋逸青的寻亲信息后,立即在网上进行搜索,但仅和蒋逸青父亲蒋黎民重名的就有73个,同音的共有156个,和母亲李翠芹名字同音的有217个。小吴经过4个多小时将同字及同音的156个蒋黎民家庭信息核实完之后,没有找到和蒋逸青的记忆相吻合的家庭。经和蒋逸青进行反复沟通,最后小吴大胆推测,她会不会把自己父亲的名字记错了,会不会是蒋黎明呢?于是,他重新搜索“蒋黎明”,和蒋黎明同音的名字有59个。又经过两个小时的比对,小吴终于找到了上海某区蒋黎明的现住址和联系方式,而且户籍显示该蒋黎明就是从江西迁移过来的。蒋逸青得知这一消息,喜极而泣。

  2012年7月,网站创建者张宝艳发现唐山滦县吴寿辉热心公益事业,为宝贝回家行动作了大量工作,很受感动,非要见一见这位吴警官,并给河北省公安厅寄来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她在感谢信中说:“感谢贵处唐山市滦县公安局民警吴寿辉。吴寿辉同志自2011年2月加入宝贝回家成为我网站的警察志愿者后,利用工作之余与我网站的志愿者进行合作,成功为我网站多名被拐和送养的宝贝找到了家。”

  吴寿辉:“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天下无拐,能够帮更多的寻亲者找到家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开始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我也是门外汉,根本不知道从何做起,甚至连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的论坛上发帖和回帖都不会。”小吴说,“我发现全国各地志愿者很多,他们有时间去核实相关信息,有的跟进被拐孩子和寻子父母。自己身为警察,不能离开岗位。但每当看到电脑屏幕上一个个寻亲者在网上的文字登记和众多寻亲照片中一双双期待的眼神,自己真是急得团团转。”后来冷静下来,经过仔细思索,吴寿辉终于想出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自己可以依托网络优势,帮助志愿者在网上查询、核实寻亲各种信息。”从此,小吴充分利用8小时之外的每一分、每一秒,帮助志愿者在网上查找疑似的家长和孩子。

  习惯成自然。渐渐地,小吴形成了这样的生活规律:完成本职工作后,他每晚必做的事情,就是看自己的邮箱中有没有志愿者需要核查信息的邮件,如果有,就马上上网核查。有时志愿者们会给他留下几个甚至几十个人的模糊信息去排查。尽管都是模糊信息,小吴却从来不敢怠慢,他不会漏掉任何一条信息。小吴说:“为了核实一条信息,我会排查、核实到凌晨。我担心漏掉一条信息,就会失去一次寻亲的希望。”

  吴寿辉每天忙完工作后,回到家长时间对着电脑“闲聊”,对家里的事情总是漠不关心,家人对此很不理解。小吴解释说,这不是闲聊,而是在和志愿者帮寻亲者找家。家人反问,人家那么多志愿者都很难找,就凭你一个人在网上就能找得到?小吴闻听,面色凝重,更觉肩上的担子越发沉重。“家是避风的港湾。每个人都应当有一个属于自己温暖的家!”

  直到有一天小吴有了成功的案例,家人在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中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以及寻亲者与家人团聚相拥而泣的动人情景,才开始真正理解支持他的工作并为他每一次查询成功、助宝贝回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风雨挡不住寻亲的脚步,山河拦不断团圆的信念。据宝贝回家网站统计,目前还有家寻宝贝11900余人,宝贝寻家6700余人。吴寿辉表示:“今后无论在帮助寻亲者的路上有多么艰难,无论今后自己从事哪个警种、哪项工作,我都将会为寻亲者找到家的志愿工作坚持下去。自己愿作寻亲者眼前的一盏灯,照亮更多寻亲者回家的路程。”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爱心企业为50个贫困农民家庭送关怀   13-02-06
农民企业家马长存连续4年为老人提前过春节   13-02-06
唐山空港城开发区高庄子村民爱心救助小姐妹   13-02-06
环渤海新闻网为家庭困难重病患者献爱心(组图)   13-02-05
魏红梅夫妇长期向“爱心小院”赠送水饺   13-02-05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