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中医专家提醒:雨水时节养脾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杨超) 每年的2月18日前后为雨水时节,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高金矞介绍,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气温湿冷时脾胃容易受伤,因此雨水时节宜养脾胃。

  高金矞介绍,脾(胃)属土,土性敦厚,有生化万物的特性,脾又有消化水谷,运送精微,营养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之功效,为气血生化之源。从五行学说将春天归于木,对应五脏为肝,在五行相生相克关系传变中,木旺乘土,即肝木过旺克伐脾土,也就是说由于肝木疏泄太过,则脾胃因之而气虚,若肝气郁结太甚,则脾胃因之而气滞,两者皆肝木克脾土。所以,春季养生中既要注意春季阳气生发的特点,扶助阳气,又要避免伤及脾胃。

  调养脾胃的具体方法可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进行饮食调节、药物调养和起居劳逸调摄。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物,少吃酸味,多吃甜味,选择平性食物,以养脾脏之气,少吃生冷粘杂辛辣食物,不吃凉饭凉菜,以防伤及脾胃;可多食红枣、淮山、莲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食疗以粥汤为好,如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银耳粥,茯苓山药瘦猪肉汤、猪肝汤等;在精神调摄方面要静心寡欲,避免愤怒、悲思、恐惧,劳逸结合,顺应自然,达到健运脾胃,调养后天,延年益寿的目的。

编辑 白硕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