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文化沃土催生草根明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2-18 8: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文化沃土催生草根明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赵珺)“菜农大妈”张学敏刚刚走下央视春晚的舞台,就频频受邀,忙于应接不暇的全国各地文艺演出活动。作为我市群众文化活动涌现的一颗新星,张学敏“火”了。眼前,是绚丽而宽广的舞台;身后,则是唐山这片深厚的文化沃土。张学敏感慨万千:“如果没有家乡文化氛围的渲染、文艺舞台的历练,我还是个卖菜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主题文化活动。中国评剧艺术节、元旦春节社会文化展演、“百场大戏唱新春”、群众文化艺术节、下基层文化巡演……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了城市的文化氛围,也提升了市民的文化品位。为了调动各界群众积极参与,使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我市还举办声乐、器乐、朗诵、舞蹈、曲艺、戏曲等群众文化活动,仅去年就组织演出1500余场,各级群艺馆、文化馆(站)基本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汇演。在此基础上,我市组织开展了“一县一品”基层文化活动品牌、特色文化广场和“基层文化之星”创建评选活动,为广大群众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也催生了张学敏、俏夕阳舞蹈队、新月亮组合等一批“草根明星”。

  在积极推进群众性文化工作的同时,我市还致力于文艺精品的创作,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2006年,舞蹈《俏夕阳》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展示了我市独特的文化魅力;2008年,电视连续剧《大龙脉》在央视热播;2010年,电影《唐山大地震》通过大银幕全景展现了唐山的风土人情;2012年,少儿评剧《小英雄雨来》入选全国优秀儿童剧目。一大批优秀作品的问世,增强了我市的文化氛围,也进一步彰显了唐山的历史文化和良好形象。

  文化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我市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着力培育文化产业链条,发展特色文化产业。2012年,轩辕黄帝始祖文化城、滦河文化体验中心等20个新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冀东古玩城、玉龙湾滑雪小镇等16个在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电视剧《平安是福》《呔商》《长城雄影》《家大业大》和电影《咱村书记是明星》《血战喜峰口》,以及反映唐山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五个第一”的5部(170集左右)电视连续剧等11部影视剧,有的已进入后期制作,有的展开前期工作将于今年陆续开拍。2012年新签约重点项目13个,签约金额125亿元。目前,全市在建、拟开工和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达165项,计划总投资1109.66亿元。在唐山这座闻名全国的重工业城市,文化产业已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卖菜大妈”上春晚:我算啥明星?走哪都是农民   13-02-12
从星光大道迈向春晚舞台的唐山“菜农大妈”   13-02-08
唐山“菜农大妈”张学敏有望亮相春晚   13-02-07
捡到“金戒指”见面分一半?老大妈识破骗局   12-12-05
张大妈和她的小花园(图)   12-06-1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