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迁安白羊峪:“农家游”改写老区村落后面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2-20 9: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农家游”改写老区村落后面貌
—迁安市白羊峪村旅游富民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陈儒 玄巍巍)

  开栏的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昔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老区,由于基础普遍比较薄弱,任务更为艰巨。为引导更多的人关注支持我市老区建设,加快革命老区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军的步伐,本报特开设“关注老区·帮扶老区”专栏,采用消息、通讯、照片、评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服务、支持老区建设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积极宣传老区重点村脱贫致富的宝贵经验。今日刊发首篇文章。

  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全国特色景观名村、国家AAA级景区、全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河北省级风景名胜景区、唐山市十大魅力景区之一,这就是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

  六顶桂冠集一身,说起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了整整20年村支书的龚洁民一语中的:“没有各级老促会的无私帮助,就没有白羊峪老百姓今天的幸福生活。”

  白羊峪村地处迁安市北部长城脚下,全村247户,902口人,耕地面积356亩,山场面积1.2万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由于长期受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的制约,多少年来,村民一直过着吃靠返销粮、花钱靠贷款的日子,直到199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还只有460元,村集体欠债11万元。脱胎换骨的变化始于1993年,正当穷得叮当响的白羊峪人愁眉苦脸时,白羊峪村被唐山市确定为革命老区村,看到山里人干巴巴的日子,时任迁安老促会主席的张玉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多方奔走,当年协调资金20多万元,先后为村里打深井3眼,扩大水浇地300亩,解决了群众口粮不足的问题,村民由此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让大多数人过上好日子,首先要壮大集体经济,集体有了经济基础,才有条件扶持农民发家致富。村民生活有了保障后,迁安老促会又把精力投入到壮大集体经济上,在一位位热心的老促会领导的协调下,白羊峪村先后在村部开设了贸易货栈、液化气站,并开办石灰窑、采石场、地毯厂等15个经济摊点,集体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三分之二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迁安老促会因势利导,帮助村里开发山场资源,动员全村百姓栽植果树、种植松柏,几年之间绿化荒山8700亩,为村民建了一个“绿色银行”,同时还扶持村民搞规模养殖,发展养羊1600多只,养牛100多头,村民一步步走出穷困难耐的日子。

  1996年,旅游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全国迅速兴起,集体有了收入,村民脱了贫,白羊峪全村百姓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审视白羊峪的地理环境,重新认识白羊峪的资源:白羊河、古城墙、古长城、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还有那因贫穷而得以保留下的纯朴的北方山区农家院,白羊峪人确立了以古长城为依托,建设民俗生态特色旅游区的总体发展目标。

  先行一步天地宽,白羊峪村的旅游业突飞猛进,几年来先后投资1600万元,开发了九龙戏珠、七松登高等二十八景,建成了观音阁、绵羊泉、露天大佛、延年桥等景点,完善了景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并于1998年成立了迁安市白羊峪长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使旅游区建设逐步走上了正轨。为了优化景区环境,村委会又对白羊河进行综合整治,实施了护坝、砌筑拦水坝景观工程,村内扩水面4200米。

  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可是游客来了,只是爬爬山,浏览长城,看看景,活动比较单一,老百姓没有得到更多的实惠。1998年,在老促会的帮助下,村委会开始选择卫生、环境比较好的陈文庆家尝试农家餐招待,并由此一发而不可收,农家餐成为全村旅游业的招牌。随着旅游区的开发,村民的思想不断解放,村民致富的渠道不断拓宽,村里有了水上游船、特色种植养殖、果品营销、旅游商品、食品批发等旅游产业项目,全村从事旅游服务业人员达到近400人,村民开办农家饭店达到60多户,平均每户年收入达到6万元,收入最高的户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2011年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429元,全村旅游总收入达到1780万元,现在已经形成到白羊峪登古长城、饮绵羊泉、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感受农家风情的特色旅游。旅游产业真正成为全村致富、子孙后代享用不竭的的产业。

  富裕的白羊峪人登高望远,2006年,借鉴秦皇岛集发模式,村委会大胆提出了兴建现代农业观光园设想,这又得到了迁安市、镇政府和老促会的支持,村委会破天荒租赁村北青龙县三拔子村土地,采取股份制形式,投资600万元,建成了占地200亩,能同时接待300人,集休闲、观光、采摘、科普、娱乐、度假于一体的观光园,山里人的旅游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法国游客在迁安市白羊峪采摘园采摘大枣(图)   12-10-15
77名驴友穿越长城大龙庙至白羊峪段(图)   12-08-28
77名驴友穿越长城大龙庙至白羊峪段   12-08-28
迁安白羊峪村入围"2012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   12-08-14
我看"十二五"唐山旅游征文:迁安白羊峪旅游区   11-04-2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