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田山:翰墨飘香的精彩人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2-21 15: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田山:翰墨飘香的精彩人生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瑛 崔静)

  “池水尽墨”“退笔成冢”,人们常用其形容书法家的勤修苦练,这两个词比喻迁安农民田山对书法的痴迷毫不过分。今年38岁的田山,自幼练习书法,喜欢楷书、行书,尤为擅长草书,追求沉雄、苍古、萧散之气,是河北省及唐山市书法协会会员。他几十年痴迷书法,并长年致力于书法的传承,被当地人称为农民书法家。

  与墨结缘,六岁提笔,池为墨台为纸笔耕不辍

  说起学习书法的缘由,还要从田山小时候说起。五、六岁时,田山就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化特殊的喜爱,唐诗、宋词只要大人教上两三次,他就能熟练地背下来。那时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喜欢用毛笔字记账,而几岁的田山,只要看到大人们写毛笔字,就忍不住上前要写写、试试,村里一位年长的长辈看到他如此喜欢,就用闲暇之余教他练习。而到了田山上小学四年级时,他就开始参加学校和镇里组织的各类书法比赛,其书法才华就已经崭露头角。

  “我们家族中没有一个从事书法、绘画这种文化事业的人,我是第一个。”田山告诉笔者,他家祖祖辈辈从土里刨食,维持生活都很勉强,更不用说去买笔墨纸砚了。小时候家穷,笔都买不起,“舍不得买纸和笔,我就帮母亲扫地,故意用力扫,好让灰尘落到柜子上面,然后用手指当笔去练字。”忆起往事,田山笑了,“上了高中,我拜了中国美协侯志明先生为老师,书法技艺突飞猛进。”

  等到后来成家了,田山夫妇为生计却产生了矛盾。“1996年,我开了一家书法店。”田山介绍说。虽然经营书法店之后,有了经济来源,但由于他痴迷练字,经营状况还是入不敷出。当时妻子就动员他去上班,并称不去工厂里上班,就离婚。“离婚?离婚我也不去,当时就感觉如果我去厂子里上班,我的书法之路就结束了。”田山拒绝了妻子的建议,一气之下妻子跑回了娘家,可没几天又对田山放心不下回到了家中。

  痴迷书法,破解瓶颈,在京韵中参透书法奥妙

  2000年以后,书法店经营越来越好,而田山对于书法的热爱已到了“疯狂”的地步,当时宣纸都是一车一车地买,墨水更是成箱成箱地往家搬,供书写研习书法。走向社会后,为了打下扎实的书法功底,田山坚持临摹各家碑帖,可是书法技艺突然遇到了瓶颈,自己的水平一直停滞不前。“那时临帖不知道临哪个好,迷茫极了,灰心极了,甚至都想放弃。”田山说。

  难道就这样半途而废吗?学习了十几年的书法,犹如陪伴自己长大的伙伴,难道就这样放弃吗?一个偶然的机会,田山接触到了京剧,没想到这让他对书法的学习突然豁然开朗。“练习京剧后,如何把声音发得漂亮、唱得细腻,与练字如何把起笔、收笔表现得最好的道理是相通的,那时我从唱京剧中激发出了洗练书法的灵光,我兴奋极了,去首钢那边唱京剧,那会儿我早晨5点半就坐班车去,天天不落趟。”想起当年通过京剧破解研习书法瓶颈,田山仍然开心不已。

  就这样,田山将京剧和书法结合在一起,在京剧中参透学习书法的奥妙。他热爱中国的国粹,认为中国传统文化都有相通之处。在田山看来,学习中国的传统艺术,讲究的不仅仅是技法,更需要一种胸怀。

  且谈纸墨,其乐无穷,一生致力于书法传承

  “书法艺术的神奇之处,在于能够通过作品将写书法的人的生活感受、知识修养以及思想境界等自然地流露出来。”田山告诉笔者,当时的他索性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生活阅历、人生体味都一股脑地放进去,从而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释放和痛快,就像向亲人倾诉衷肠,他用笔墨这种特殊的语言宣泄着自己的情感和思想。

  多年来,田山除了自行研究书法外,他更注重书法的教育与传承,在教授技艺的同时,将很多做人的道理传授给孩子们。2000年,田山办起了书法培训班。做为书法老师,田山享受到了不一样的快乐。“说实话,学好书法难,教好书法更难,每个孩子都要根据他的特性手把手去教。同时,练好书法要求有好的胸怀和人格,所以在教孩子的过程中,除了教书法,我更注重培养孩子的人格和品德、耐心和恒心。”

  10多年下来,一些田山教过的孩子都大学毕业,有的甚至在全国书法比赛上获奖,而田山也凭借自己充满魅力的书法作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作品多次在国家举办的各类书法大赛上有所斩获。“中国书法博大精深,需要参悟和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但能够与书法为友,其乐无穷,所以我要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要让更多的孩子把中国书法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谈起今后的打算,田山很坚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张佗和他的书法艺术   12-12-21
杨玉剑作品入展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   12-12-21
唐山书协理事书法作品展在博物馆举行(图)   12-12-17
痴心书法艺术 乐享健康生活   12-12-06
唐山职工书法美术作品评选活动落下帷幕   12-11-12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