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听全国种粮大户唠“种田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2-21 10: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听全国种粮大户唠“种田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我市是农业大市,农民尤其是种粮大户对此格外关注,纷纷热议新出台的农业政策,盘算着今后的日子,憧憬着美好的生活。近日,记者来到全国种粮大户、唐山市劳动模范——玉田县虹桥镇大胡庄农民王玉武家中,听他唠唠心头的“种田经”。

  记者来到王玉武家里时,他正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网上学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对我们农民来说非常重要,这些日子我们都在研究文件,按照中央的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去谋划未来的发展。”

  46岁的王玉武是全国种粮大户,玉田县的粮食状元,远近闻名的科技种田能手。当地人都说他观念新,对新事物认识快,接受能力强。

  初中毕业后,王玉武曾在工厂当过临时工,23岁时又学会了糕点加工,做起了小买卖。小日子虽说还算殷实,但他总觉得自己终究是个农民,说什么也得在田间地头有所作为。于是,全家12亩责任田就成了他的试验田。他一面精心劳作,一面孜孜不倦学习起科技种田新技术。他引进种植了大豆优新品种科育1208,并在管理上打破常规,应用高产稀植栽培技术,产量创下了唐山市范围内大豆高产新纪录。

  牛刀小试初获成功的王玉武,觉得12亩地的小舞台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开阔了眼界的他,也充分认识到要想在农业上有所作为,靠传统的种植方法是不行的。为此,他从2001年开始大面积承包土地,从最初的200多亩到现在的近2000亩,收入也从原来的每年几万元增加到如今的近百万元。他还成立了玉武粮食专业合作社,自己致富的同时,也给当地入社农户带来了不少收益。

  “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我体会到要想增收致富,农民种田就必须走规模化、机械化的路子。”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扩大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范围。王玉武说,这对种植大户和农民来讲都是件好事。现在农村的种植比较零散,效益不怎么好,只有大规模的适应机械化,以点带面,重点补贴种粮大户,让大户做到了,农民看到效益了就会效仿,这样乡亲们才能慢慢富起来。

  谈及新型农机具时,王玉武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农机具仓库。记者看到仓库内整齐排列着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免耕播种机、旋耕犁以及移动式的喷灌设施等现代化农机具。他一边走一边介绍:“像传统的玉米收获,人工费达到100元一亩,如果用玉米联合收割机收获,既秸秆还田了,成本也只有50元一亩。另外在旋耕方面,现在大户都用深耕,把耕地耕到25至30厘米,水可以通过滑坡自然渗入地下,对植物特别有好处,这是一家一户的零散模式很难做到的。”

  随后,记者又随王玉武来到麦田。看着一望无际的麦田,王玉武信心满满。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采取奖励补助等多种方法,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并提出农业资金补贴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这些政策的出台,给他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吃了定心丸。

  “下一步,我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3年内达到1万亩,向公司农业、订单农业发展,争取打更多的粮食,为唐山农民争光,不仅自己富起来,也让乡亲们都富起来。”王玉武踌躇满志。

  记者倪大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关于表彰2011年度纳税大户的决定   12-02-27
唐山:18家企业获“纳税大户”称号   12-02-2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