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专家:中风放血不可靠 及时送医才科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2-26 8: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患者因“放血疗法”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专家:中风放血不可靠 及时送医才科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市协和医院接诊一名来自丰润区的脑中风患者,该患者因其家属相信“中风时只要十指放血,患者就能苏醒”的说法,未及时救治而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市协和医院急诊科张志敏主任介绍,对于脑出血、脑梗死患者,针刺放血疗法基本没有效果,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从中医的角度看,“放血疗法”确有醒脑、平肝息风的作用,对于血压过高引起的昏厥、突然出现的神志不清、暴怒引起的昏厥等有醒脑作用。但首先这种方法存在感染的风险,而对于大面积脑出血、脑梗死、形成脑疝的患者,“放血疗法”基本没有效果。患者家属最需要做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送患者去医院,一旦超过6小时,就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

  张志敏进一步解释说,脑中风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包括颅内和颅外动脉、静脉及静脉窦的疾病,但以动脉疾病为多见。高血压、动脉硬化为本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故多见于中老年人。

  如何判断是否出现脑中风,其实有3个简单方法:一是要求病人说一句简单的话,如果病人用词正确、发音不含糊为正常,如果用词错误、发音含糊甚至不能说话则为异常。二是要求病人两只手都平举,让病人闭上眼,双上肢向前平伸10秒,如果两侧上肢运动一致或无移动为正常,如果一侧手臂无移动,另一侧无力往下掉则为异常。三是要求病人展示笑容,让病人露出牙齿或微笑,如果面部两侧运动对称为正常,如果面部两侧运动不对称则为异常。一旦判断家人发生中风,要立即拨打120,进行正规治疗。

  (志永大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织民生医疗网 铺百姓健康路   13-02-01
玉田农民足不出户享受协和医院专家的诊疗(图)   13-02-01
唐山确定第一批新农合重大疾病定点医疗机构   13-01-26
唐山确定第一批新农合重大疾病定点医疗机构   13-01-26
唐山被确定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河北试点   13-01-2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