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车友探访中朝边境⑥一日看遍边境口岸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01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车友探访中朝边境⑥一日看遍中朝中俄边境口岸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2月13日早晨,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我们几个人6点多便起床去拍摄日出。

 
 

  因为路上全是积雪,走在上面“嘎吱嘎吱”作响。统一建成的防川村在晨曦中整齐、干净(图①),墙根下摆放着一些朝鲜族同胞腌制泡菜的大缸(图②),村子北面声名显赫的张鼓峰沉默不语,静静地审视脚下这片曾经喧嚣的土地。从村头可以看到防川风景区去年8月份建成的高64.8米的13层观光塔龙虎阁。

  附近农田里的黄牛是散养的,有的仍然卧在雪地里,身上是一层白雪。从北侧的山坡往村子看去,整齐的白色村落在阳光下显得更加洁净,可以看到图们江对岸朝鲜境内光秃秃的山峦(图③)。村庄的主要燃料是木柴,全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的(图④),还有一些存放玉米的粮囤。

  早晨7点半,大家到部队食堂吃早饭。看着旭日东升,几个人还想到哨所的观景平台去看看“一地望三国”的独特景观,弥补前一天因阴天未能远观的遗憾。再度登临观景台放眼远眺,果然能依稀看到图们江口外白茫茫的日本海(图⑤);新建成的龙虎阁因冬季人少未开放(图⑥)。

  回去的路上,一直卧在农田里的黄牛开始在田间散步、觅食,身上的白雪不见了踪迹。

  我们在洋馆坪路堤的石碑处多停留了一会儿(图⑦)。珲春橡树摄影俱乐部的付会长专门为我们做了讲解。洋馆坪路堤被誉为“天下第一堤”——历史上的防川犹如一块“飞地”,防川与内地之间有两处“地峡”,最窄的洋馆坪段于1957年被图们江水冲断,当地百姓曾长期借走俄境出入防川。1992年8月,政府投资500万元建设洋馆坪路堤,经过挖石填江,填土筑路,硬是在图们江中属于中国的“领江”上修建了一条江堤公路,大堤长888米,宽8米,用青石填江筑成。

  9点半,我们在付会长的带领下来到中朝圈河口岸。该口岸是中朝两个边境口岸之一,位于珲春市区东南部,坐落在圈河与图们江汇合处,距图们江入海口36公里,距市区42公里,距朝鲜罗先市51公里。

  对面朝鲜元汀国际口岸是中国直接进出朝鲜罗先自由经济贸易区的唯一通道,年过客60万人次。因朝鲜刚刚进行了核试验,边境关系紧张,我们只能到我国境内大桥边,而且不准拍照。平常,自驾游的汽车可以自由进入,游客可以到大桥对岸朝鲜哨兵防守的岸边。

  驱车20多分钟,我们又到达中俄珲春口岸。该口岸位于珲春市区南部,距市区约14公里,1989年正式开通。口岸功能齐全,客货双通。中俄边境局势与圈河口岸明显不同,大家可以直接进入口岸内画着“红线”的地方,带我们进入的军人说,过了“红线”就是俄罗斯境内。“红线”上是一层薄雪,红线两侧是中俄两国升国旗用的旗杆,大家纷纷拍照留念(图⑧)。

  珲春是中国唯一具有4个国际口岸的县级市,中、朝、俄3国陆路相连,中、朝、俄、韩、日5国水路相通。

  特有的地理和区位优势,使珲春的边境旅游极具特色。目前,这里已开发了防川边境游和俄罗斯海参崴、朝鲜罗先、韩国束草等边境旅游线路,每年吸引10万多名俄罗斯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经贸洽谈。付会长介绍,这里到朝鲜的旅游手续比较简便,但需要提前24小时申请。

  记者杨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车友探访中朝边境②品尝朝鲜族特色餐饮   13-02-20
唐山车友探访中朝边境①到达珲乌高速起点   13-02-1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