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新农合大病保障病种增加到20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05 8: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农合大病保障病种增加到20种

农民大病治疗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倪大辉)大病医疗保障是全民医保体系建设中的“短板”,如何逐步补齐?今年,我市新农合在全面推开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6类重大疾病保障工作的同时,又将肺癌等14个病种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范围,大病保障病种增加到20种,补偿水平不低于70%。

  让广大城乡居民看得起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我市的工作目标之一。从2011年开始,我市新农合开展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宫颈癌、乳腺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6种重大疾病保障水平试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患重大疾病参合农民的医疗保障能力,今年我市继续增加保障病种范围,将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14类重大疾病纳入保障试点范围。患有这些重大疾病的参合农民,在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救治定点医疗机构看病,新农合将提高其发生医疗费用的补偿待遇。

  此外,我市和石家庄今年还将试点大病保险,在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按政策规定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参保(合)人员如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我市将对其在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提供大病保险,补偿比不低于个人自付费用的50%。

  从2003年试点至今,我市新农合参合农民次均住院补偿水平逐年提高,补偿金额从试点初期的806元提高到2012年的2465元;实际住院补偿比从2005年的22%逐步提高到2012年的50.84%,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实际住院补偿比分别为55.55%和70.1%。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被确定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省级试点   13-01-24
唐山:迁安农民大病治疗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13-01-17
河北公布新农合大病定点医院名录 唐山7家上榜   13-01-07
河北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培训班唐山开班   12-11-07
唐山:滦南学苑街道关爱大病群众   12-10-1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