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2012年果品产值77亿元创历史新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13 8: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
去年果品产值77亿元创历史新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马树华、孙于棋、丽雪)近年来,我市林业建设在连续开展绿化唐山攻坚行动、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和绿色生态工程建设等造林绿化活动的同时,坚持“兴林富民”的原则,将以果树为主的经济林和以林下种植、养殖为主的林下经济发展作为林业建设“调结构、转方式”的有效路径和“增林扩绿”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2012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全省设区市首个《加快果品产业强市的意见》,市财政安排专门资金支持果品产业发展,为我市由果品大市向果品强市转变奠定了基础。全市共新发展果树9.3万亩,实施提质增效工程8.8万亩,果品面积达228.8万亩,产量151.1万吨,产值77.1亿元,产值同比提高27.6%,创历史新高。基本形成了京东板栗、绿色鲜桃、优质苹果、名优杂果、鲜食葡萄和沙地梨六大果品经济带。板栗、核桃等干果和设施果品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板栗种植面积达到了106.4万亩,产量6.3万吨,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20.6万亩,产量1.1万吨,设施果树面积达到5.5万亩,产量约10万吨。全市板栗、核桃为主的干果总面积达到127万亩,比水果面积多约30%,干鲜果品比例更加合理。全市注册了林果商标56个,“栗源”“迁西板栗”和“紫玉”为我市农产品中仅有的三个全国知名商标。全市林果类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了4家,省级龙头企业14家,市级龙头企业49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联结带动农户12万户,吸纳和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达5.3万人,农户从产业化经营中增加收入总数达到7.4亿元。全市林业经济合作组织42家,涉及农户7200户,经纪人近万人。

  在此基础上,去年我市种苗、花卉、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全年育苗约7万亩,苗木产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涌现出了遵化2.5万亩果树苗基地、玉田豪门园林万亩绿化苗基地、汉沽农场3000亩耐盐碱苗木基地等大型苗木基地。全市新发展各类花卉8000亩,花卉总面积达到4.3万亩,产值7亿元,各类花卉市场41个,花卉企业34家,花卉从业人员近万人。选树了一批林下种植、养殖、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典型,有力带动了全市林下经济发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耍峪前村建成“唐钢长街”   12-05-24
唐山:乐亭“区域化布局”做强果品产业   12-04-23
丰润完成去年果品基地建设   11-01-12
唐山果品年产值达43亿元   10-11-13
唐山市林业局:加强无公害果品检测   10-11-0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