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打出租“拼车”,您怎么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3-13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打出租“拼车”,您怎么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赵雅静)

  “上下班高峰和雨雪恶劣天气时,打车真难!”很多市民都有过这种经历,要么打不到车,要么好不容易过来一辆车,可是已经载人了。“走呗?去哪啊?”在出租车司机的主动招呼下,很多市民选择了“拼车”,先上车的乘客于是就“被”拼车了。近些年来,这样的“拼车”现象在我市已经非常普遍,对此,乘客、出租车司机又是怎么看的呢?其究竟是否合理?

  ▲为何拼?无奈的选择

  杨女士的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平时经常打车上下班,“基本上没有不拼车的时候,否则可能1个小时都打不到车。”杨女士说。拼车虽是无奈之举,但确实解决了她打车难的问题。杨女士说:“我现在已经习惯了,看见有车就招手,只要能给我送到地方就行。”大学生小齐则表示:“拼车既有利于环保,又有利于缓解拥挤的城市交通,提高出租车的利用率,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方式,我完全可以接受。”

  赞成拼车的说法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客观上大多数人也表示认可。但是,当人们处在“乘客”这个角色中时,却又很自然地会产生一些担忧、烦躁等情绪。一般来说,人们打出租车图的是方便、快捷,而“拼车”中出现完全顺路的几率很低,难免会需要绕行,这成为众人不愿“拼车”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很多人搭乘出租车是为享受“专车”服务,并不习惯与陌生人同乘一车,尤其是对于单身女性以及夜晚打车的人来说,半路突然上车的陌生人难免会让人感到尴尬和不安。外地来唐工作的陈女士很反对拼车。“我对唐山的道路本来就不熟悉,有一次打车,司机为了拼车都没给我送到地方,当时心情特郁闷。”陈小姐说,“不管是第几位上车的,拼车牺牲的就是乘客利益,乘客的正当权益不能得到保障,而且我打车的费用一点儿没少。”

  拼车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赚钱、省时又省油,何乐而不为。不过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王师傅,对于拼车却有自己的顾虑:“最怕拼车时产生纠纷,比如说打车费用问题,还有就是发票的问题,拼车时发票只能打一张,有的乘客因为拿不到发票就要投诉,发生这种情况会很麻烦,大家心情也不会好。”

  ▲拼不拼?应你情我愿

  尽管有人赞同,也有人极力反对,但是拼车眼下仍然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无法回避。

  前不久,家住大庆十号的李先生为了赶火车打了一辆出租,一上车他就拿出100元钱,告诉司机:“你谁也别拉了,直接到火车站,我付100元。”这100元是正常打车费用的3倍,但是,深知拼车这个“潜规则”的李先生,为了不误车只好出此下策。

  事实上,乘客是有权拒绝“被”拼车的,但是,会这样做的人并不多。常打车的杨女士表示,为了几块钱的事懒得找麻烦,而且她其实并不特别反对拼车。“出租车司机起早贪晚的也不容易,一般情况下,我会主动告诉司机我没急事,有顺路的就捎上,对于司机和其他急于打车的人来说,拼车也是件好事。”杨女士说。不过有的时候,一些司机拼车时既不征询乘客的意见,又不管乘客是不是方便,态度还很恶劣,这才叫人反感。

  司机王师傅说,拼车就得你情我愿,自己总是先询问乘客的意见,并且会根据车上乘客的情况选择拼车的乘客,“如果车上只有一个小姑娘,我最多会再拉一个人,不能让女孩子和陌生男性挤坐在一起,尤其是夏天,那太不方便,乘客也不会愿意的。”

  ▲怎么拼?需一定之规

  调查中记者发现,“拼车”最容易引发矛盾的部分就是车费问题。在学校工作的张女士说:“同样一段路,哪怕目的地是一样的,司机还是照常收两个人或者三个人的钱,这显然是不合理的。”那么拼车时究竟该如何收费?

  据了解,2012年3月,针对打车难的问题,北京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并可以打印多份发票。2010年时,重庆出现一种可拼车的出租车,每逢上下班高峰期或出租车交班等打车高峰期,这类出租车就通过车内设置的一种特殊装置,让乘客了解车将去什么方向。有走同一方向的乘客可招手同乘,并各自负担80%的车费。

  类似这样的举措对于规范拼车必定是大有帮助的,但是也有人感到计算费用有些麻烦,针对这一问题,一种专为拼车而设计的“合乘计价器”开始在江西南昌出租车上试水,为解决费用问题找到了办法。但是又有人表示,推行“合乘计价器”很明显是在鼓励拼车,而且,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与别人同乘,那么司机会不会因“合乘计价器”的出现而强迫拼车呢?这其中的规范又变得含糊不清、难以界定了。

  针对拼车费用等规则,大学生小齐建议,不如让乘客自己决定,可以在市区公交站点和打车乘客较多的路段设立拼车点,让乘客提前进行沟通协商,再选择同路拼车,这样岂不是更方便?但是司机对乘客商议的价格能接受吗?张女士说:“有的出租车司机看见三四个人打车时,直接就选择拒载了,那可怎么办?”

  “拼车”不止,争论难休。究竟如何拼车才最合理的,什么规则能让乘客和出租车司机都满意?眼下仍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是不管什么样的规则,其中有一条应该是一直不变的,那就是文明——文明服务、文明乘车,多一分尊重、多一分体谅,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每个人首先从文明做起,那么也许很多问题就都可以轻松面对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网友发帖“拼车”过年   11-01-12
古冶一女子“拼车”遭遇盗贼   10-08-11
唐山"拼车"悄然流行 律师提醒要签详细协议   10-02-02
拼车扫墓 警惕“黑车”   09-04-04
拼车应注意哪些问题   09-02-1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